<返回更多

白酒喝“热的”还是“凉的”?记住“10781”这个标准号,好处多

2022-10-15  新浪网  什么值得买
加入收藏

作者:一日三餐美食

“煮酒论英雄”、“温酒斩华雄”,都是耳熟能详的典故。

从中不仅能看到古人的英雄气概,还能发现白酒占据的重要地位,以及古人喝酒都喜欢“热”着喝。

可现代社会,就算是老酒友,也很少能见到热着喝酒的情况。

究竟是人的思想变了,还是因为白酒不一样了,还是不能热着喝?接着往下看。

▶ 首先,了解一下古人为什么“热酒喝”?

现在我们喝的白酒都是蒸馏酒,从元朝才开始有,在这之前,古人喝的都是黄酒或米酒。

第一个原因就是黄酒或米酒风味寡淡,凉着喝味道差,尤其在冬天,凉着喝很难受,反而热一下会让酒香浓郁,而且还可以抵御寒冬。

第二个原因就是古人的酿造技术不够精进,所以酒中会有很多杂质,把酒热一下,可以挥发掉酒中的杂质,还能让酒体老熟,口感更好。

▶ 那么,现在的白酒喝“热的”还是“凉的”?

虽然现在的白酒与古时不同,但也是传统工艺,自然发酵酿制,是可以效仿古人加热喝的。

而且白酒中除了有酒精和水外,还有杂醇油、甲醇等危害身体的物质,也是导致喝酒上头的主要因素,它们的沸点很低,只要一经加热就会挥发掉。

所以,白酒热着喝是可以将酒中的危害物质挥发掉,而且在冬天,喝热酒温和不刺激,好处还是很多的。

▶ 白酒加热后“风味物质”也会挥发掉吗?

除了一些有害物质,酒中的呈香物质酸类、酯类等沸点也低,所以现在酒友很少喝热酒,就是怕加热后,风味物质挥发,白酒的口味就变了。

有这种顾虑的酒友,肯定是加热的方法错了,实际上,白酒加热要把握好温度,只要适量,风味自然不会变,而且还能把有害物质挥发掉,喝起来顺滑。

▶ 白酒加热多少度合适?

一般白酒加热到30-40度即可,切记不能超过60度,否则乙醇和呈香物质都会被挥发掉,喝着酒没有酒味了。

▶ 切记,只有纯粮酒热着喝才有好处

众所周知,如今市面上充斥着不少酒精酒,而且价格廉价,甚至只需要十来块钱。

许多普通老百姓觉得纯粮酒太贵,宁愿喝廉价的酒精酒,还有超一半的酒友是因为不会挑选,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喝的酒精酒。

不管是哪种情况,想要喝“热酒”,只能选纯粮酿造,酒精酒是用现代工艺勾兑而成,加热后会散发出刺鼻的酒精味,而且难以下咽。

▶ 记住“10781”这个标准号,好处多

完整的产品标准号为“GB/T10781”,代表的是纯粮酒,“GB/T”代表的是国家标准,不会造假,值得信赖。

但是,纯粮酒有12种香型,每种香型都有属于自己的标准号,“GB/T10781”只代表其中三种香型。

GB/T10781.1——浓香型;

GB/T10781.2——清香型;

GB/T10781.3——米香型。

其它香型的产品标准号见下图。

记住产品标准号,以后只喝纯粮酒,而且温酒喝也好处多。

我们上面也说到,很多老百姓是觉得纯粮酒太贵才宁愿喝酒精酒的,显然还是因为不了解白酒,觉得贵主要是因为只看到茅台、五粮液这种大品牌,高名气的白酒。

 

 

  其实,全国白酒众多,有很多因为没做宣传,而被埋没的好酒,只是大家没有发现而已,只要根据上面的产品标准号挨个挑选,可以发现很多便宜好酒。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