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聊聊普洱茶中的生茶和熟茶

2022-10-10    奶茶能续命
加入收藏

普洱茶中有生茶和熟茶两款,以前一直认为喝普洱茶,酱油色茶汤的才是普洱茶,后面才知道普洱茶有两种 —— 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生茶和熟茶因为制茶工艺的区别,在茶性上和发酵度上有很大的区别。


 

普洱生茶的工艺和制作的过程比普洱熟茶简单,从鲜叶到萎凋,萎凋后杀青、揉捻、晾晒,晒干的毛茶就是普洱生茶了,这时候的普洱生茶,茶性偏寒,口感类似绿茶,茶汤颜色比较淡,是淡淡的黄绿色。普洱茶从茶马古道的时代开始,为了方便运输和存放,把散茶压成各种形状,有饼茶、沱茶、砖茶等。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普洱生茶跟随社会的变迁,以各种方式伴随我们的左右。在改革开放初期,1975年左右,广州和香港的茶友们对有年份的生茶需求量增加,普洱茶有爷爷做茶孙子喝的老传统,老普洱茶的量有时间的限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国营勐海茶厂经过几年的研发,制作出了类似老生茶口感的普洱熟茶,普洱茶在这个时候有了两个品种:普洱生茶和熟茶。


 

熟茶的制作工艺和生茶有区别,在茶青做成生茶毛茶后,需要两吨到三吨的毛茶量在专业熟茶的发酵池发酵,大概一个月到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看发酵程度来定,发酵过程中要监测温度,温度达到一定的度数,需要打开翻堆降温,反复多次后,发酵程度成熟的熟茶就可以出堆了,出堆后需要解条摊晾,解条后分类出三种产品:正常可以压饼的熟普(量大)、老茶头(量少)、小茶芽宫廷熟普(量很少),晾干后的熟普,就可以压饼存放了。


 

普洱生茶:轻发酵茶、茶汤金黄色,随着存放年份转化,茶汤颜色会慢慢变深,但是普洱生茶无论放多久,都不会变成普洱熟茶。普洱生茶香气会随着存放的时间长短而变化,从花草蜜香 —— 木香 —— 樟香 —— 药香 —— 参香,茶汤的滋味也会随着时间变化,每个山头的普洱茶滋味又有所不同,每泡茶的不同阶段滋味也不同,这也就是爱茶人喜欢普洱生茶的魅力所在了。

普洱熟茶:重发酵茶,茶汤棕红色,茶汤的颜色不会随着存放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存放有一定年份的普洱熟茶,茶香枣香味重,茶汤浓醇甜滑,但它的滋味会比较单调统一,没有层次感,但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茶性温和,合适体质偏寒的人群品饮。

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各有各品,我们可以搭配着喝,比如说今天喝了两泡普洱生茶,感觉茶性偏寒,就可以喝一泡普洱熟茶中和一下生茶的寒性,这样喝茶更健康

分享一个普洱生茶和熟茶的趣味小视频,给大家开怀一笑,毕竟喝茶开心最重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