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纪大了要忌嘴!提醒:少吃韭菜和豆腐,多吃4样,为秋冬打基础

2022-10-10  搜狐号  
加入收藏

寒露过后,天气由“凉爽”转变为“寒冷”,尤其是中老年人,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更好补充营养、护好身体,增强抵抗力,安稳度过秋冬,但要注意了,有些食材再好也不能多吃,年纪大了要管住嘴!

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吃韭菜和豆腐,这两样虽好,但也有各自的缺点。

秋天比较干燥,很容易上火,而韭菜属于典型的助阳食物,再大量食用,这样更容易导致上火。

豆腐口感软嫩,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但豆腐属于高蛋白食物,食用太多,会增加肠胃负担,还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寒露过后,一定要少吃韭菜和豆腐,多吃这4样,养好身体,不受寒风侵扰。

1.多吃白色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皮肤干、喉咙疼、咳嗽等情况,还容易伤到肺,而白色食物有补益肺气、滋阴润燥的作用,常吃对肺部好,比如莲藕、山药、梨、百合等。

推荐做法:【蒸藕合】

1.准备一块五花肉,去除肉片后先切成片再剁成肉末,剁好以后放入盆中,大葱破开切成葱花,生姜切成末,和肉末放在一起,加入食盐3克,鸡精2克,胡椒粉2克,生抽10克,香油5克。

2.再打入一个鸡蛋,鸡蛋能使馅料更加嫩滑,顺着一个方向快速搅打2分钟,打出肉馅的胶质,这样馅料更容易成团有弹性。

3.准备两节莲藕,把外皮削干净,切成和硬币差不多厚的藕片,在藕片上均匀撒上淀粉,增加藕片的粘合力。

4.抓一把馅料,在虎口处团成肉丸放在藕片上面,用另外一个藕片盖住,轻轻压平藕盒就做好了,注意馅料不要放太多以免溢出来。

5.蒸锅中的水烧开以后,放入准备好的藕盒,开中火蒸10分钟就可以了。10分钟以后把藕盒取出来均匀淋上蒸鱼豉油,撒上葱丝。把烧至200度的热油,浇在葱丝上面激出香味,这道简单营养的蒸藕盒就做好了。

2.多喝粥

中老年人消化以及吸收功能减退,粥是中老年人极好的选择,秋天早晨喝些热粥,暖身又养胃,还能起到降秋燥、缓解秋燥的作用。

推荐做法:【小米粥】

1.新鲜的芹菜一把,摘下一点嫩的芹菜叶放在盆中清洗干净;准备一点小米,提前用清水浸泡,小米多泡一会儿更容易煮熟;切点姜末、葱花、胡萝卜粒;再准备点鸡肉丝备用。

2.锅内烧油,油烧热以后倒入鸡肉丝,炒至鸡肉丝发白,倒入准备好的葱姜胡萝卜粒,翻炒出葱姜的香味,加入适量的清水,开中火把水烧开,转为小火,倒入浸泡好的小米。

3.水再次沸腾以后会有大量的浮沫,用勺子沿锅边打去浮沫,小火煮10分钟,煮至小米变软,加入食盐4克,鸡粉2克来调味,随着煮制的时间越来越长,小米粥会慢慢煮至粘稠。

4.这个时候用勺子搅动避免糊底,出锅前放入准备好的芹菜叶,芹菜叶倒入锅内,搅几下就熟了,关火把小米粥倒在盆中即可,这清淡养胃的粗粮小米粥就做好了。

3.多喝汤

秋天,天气相对干燥,人体体液容易受损,中老年人多喝点汤来滋补身体,可以强身固体、生津润燥,对身体很有好处。

推荐做法:【冬瓜排骨汤】

1.准备猪排骨一块,先用砍刀从中间砍开,再剁成3厘米左右的小块;冬瓜一块削去外皮,切成小方块;大葱白切成葱段、生姜切成姜片,一起放入盆中,抓入两粒大红枣,一粒八角。

2.锅内烧水,倒入一勺料酒,凉水下入排骨,水开后焯水2分钟,沿锅边打去浮沫,排骨焯好以后捞出来速用清水冲洗,清水冲洗能进一步洗去排骨上面的杂质。

3.锅内烧油,油热以后放入葱段、姜片等,倒入排骨快速翻炒几下,加入适量的清水,清水要一次加够,切记不要中间再加水,盖上锅盖炖20分钟。

4.20分钟以后掀开锅盖,把冬瓜倒入锅内,中火再炖15分钟。15分钟以后排骨已经煮烂了,出锅前放入食盐4克,胡椒粉2克,鸡粉2克。排骨汤食盐放早了营养不容易溢出,搅拌化开调料就可以起锅装盆了,要是家里的小火,一般要炖1个小时。

5.排骨汤食盐放早了营养不容易溢出,搅拌化开调料就可以起锅装盆了,要是家里的小火,一般要炖1个小时,这道汤汁奶白的冬瓜排骨汤完美出锅了。

4.多吃绿叶蔬菜

秋季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也会缺水,尤其中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更要补充水分,因为绿叶蔬菜维生素含量高,即可补充水分,又可以润肠润燥,比如小白菜、生菜、芹菜、茼蒿、上海青等。

推荐做法:【蚝油小白菜】

1.准备几颗小白菜,把叶子一片一片掰下来放入清水中,洗干净上面的泥沙和灰尘,捞出来控水;大蒜拍扁切成末。

2.碗中放入食盐2克,鸡粉2克,蚝油10克,芝麻油5克,生抽10克,把调料搅化、搅匀备用。

3.锅内烧水,放入少许食盐和植物油,食盐可以保持小白菜的翠绿,植物油能使小白菜更加鲜亮,水接近沸腾时倒入小白菜,快速焯烫20秒钟,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小白菜塌软,小白菜返青以后立即捞出,控过水后茎部朝一个方向摆放在盘中。

4.锅内烧油,油温五成热时倒入蒜末,开小火爆香,火要小一点,不要把蒜末变黄,闻到蒜香味以后沿锅边加入半勺清水,倒入准备好的料汁,大火烧开以后勾入少许水淀粉。

5.把料汁熬至粘稠起大泡,淋入一点明油提亮色泽,起锅均匀浇在小白菜上面,再放上一点红椒丝,这道清淡可口的蚝油小白菜就做好了。

(夏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