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头道茶真的很脏吗?要倒掉吗?老茶客:了解3个原则,轻松喝好茶

2022-10-11  网易号  奶茶能续命
加入收藏

茶水清香怡人,醇和滋润,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喝茶可谓是许多人的家常便饭,长期喝茶的人会在家中享受泡茶的乐趣,还真是悠然自得。


 

在泡茶过程中,对于头道茶要不要倒掉这一问题也存在着许多争议,什么是头道茶呢?其实就是首次冲的茶,那么头道茶很脏吗?头道茶的确脏,表面会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污垢,那到底要不要倒掉呢?下面跟着笔者来了解一下吧。

▶ 未发酵、轻发酵的茶:绿茶和黄茶

经常喝茶的朋友都知道绿茶未经发酵,绿茶的叶片要比其他茶叶鲜嫩偏薄一些,滋味以鲜爽香醇为主,这类茶内的物质一经冲泡很快就会析出,最美妙的香气、鲜爽之感和精华都在第一泡中,如果倒掉了实在可惜!而且再泡滋味会略显寡淡,少了第一泡的鲜香之感。


 

黄茶和绿茶差距不大,只不过在制作工艺上多了一道闷茶的工序,这类茶也是喝其首泡的鲜味,头道茶也不适合倒掉,要是怕茶叶不够干净,习惯性泡茶前洗茶的朋友可以用左右50度温水快速冲洗一遍茶叶即可。

▶ 半发酵、全发酵的茶:乌龙茶 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乌龙茶为半发酵茶,经常喝茶的朋友都知道这两类茶出汤速度非常快,首次冲泡的茶汤看上去就很浓郁,颜色引人注目,营养物质析出的也比较快,滋味也最为醇厚甘鲜,这类茶倒掉也是可惜!


 

这两类茶正常来说头道茶是不建议倒掉的,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用80度热水快速清洗一遍茶叶再冲泡,也是不影响茶叶馥郁醇香的滋味和内质营养物质的析出。

▶ 自然发酵茶:黑茶、老白茶

最后这两类茶在制作过程中是被压得很紧实的茶,也是最适合收藏的茶,通常茶客们在泡这两类茶的时候都会先“醒茶”,醒茶就是泡茶前先用热水将较硬的叶片疏散开醒过来,达到茶叶疏松易冲泡的目的,这样能除去茶叶陈旧的味道,使茶汤香气更加浓郁醇和。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知道头道茶是否要倒掉了吧?总结一句话:头道茶根据茶叶性质和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倒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