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上了年纪后,补钙别只会喝牛奶,多吃这5种食物,腿脚有劲身体棒

2022-10-09  网易号  第一名厨官方
加入收藏

人一旦上了年纪之后,身体内的钙质会加速流失,很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各种“小毛病”就会找上门来,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注重补充钙质和营养成分,尽量减缓身体衰老的速度。

特别是中老年人,平时要学会荤素搭配,尽量吃一些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补钙也不要只会喝牛奶,可以试试这5种食物,补充钙质身体棒,腿脚更有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河虾

河虾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据资料显示:每100克小河虾里面含有钙约325毫克,经常食用可以补充钙质,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推荐食谱:【韭菜炒河虾】


 

1.准备小河虾半斤左右,放入盆中,用清水洗净倒入漏勺中控水。韭菜一把切成三厘米长的段,红椒半个切成菱形片,青椒半个同样切成菱形片,生姜一小块切成姜片,蒜子切成蒜片备用。


 

2.炒锅烧热加入少许食用油,放入控水后的小河虾,快速翻炒一分钟把河虾炒变色,炒干里面的水汽,盛入小盆中备用。


 

3.重新起锅添入少许食用油,油热后放入姜蒜片爆香,再倒入炒好的小河虾,改中火翻炒几下,从锅边烹入料酒去腥,翻炒均匀,把河虾炒熟以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适量的胡椒粉,少许生抽从锅边烹入,翻炒均匀化开调料。


 

4.再倒入青红椒片,大火翻炒一分钟,把青红椒炒至断生后,倒入韭菜段,继续翻炒40秒,把韭菜炒软以后,淋入少许明油,简单翻炒几下,美味即成。

二,豆腐

豆腐是生活中常见的营养食品,富含植物蛋白和多种微量元素,素有“植物肉”的美誉,其中钙含量也比较高,每100克北豆腐里面含钙量约为138毫克,经常食用对身体有好处。

推荐食谱:【麻婆豆腐】


 

1.准备嫩豆腐一块切成小方丁,生姜一小块切成姜末,蒜子几粒拍扁切成蒜末,大葱一段切成葱花,红泡椒3个切碎,再加入豆瓣酱5克,麻椒一小撮,蒜苔一小把切成段,猪瘦肉一小块,剁成肉末备用。


 

2.起锅添入适量清水,加入一勺食盐,水开后下入豆腐丁,用勺子轻轻推动,焯水一分钟,去除豆腐里面的豆腥味,倒入漏勺中控水。


 

3.另起锅添入半勺食用油,倒入肉末快速翻炒,把肉末炒至变色以后,倒入辅料,继续翻炒,炒出香味以后,添入适量的清水,煮沸以后开始调味。


 

4.加入食盐2克,胡椒粉1克,白糖1克提鲜,辣椒面3克,搅拌化开调料,倒入豆腐丁,加入生抽5克调味,老抽2克上底色,炖3分钟,使豆腐慢慢入味。


 

5.3分钟过后,倒入蒜苔,煮至蒜苔断生后,勾入少许水淀粉,水淀粉一般要分3次勾入,使汤汁粘稠,豆腐滑嫩,然后再加入红油2克,关火起锅装盘,撒入花椒粉3克,少许葱花点缀,美味即成。


 

三,芹菜

芹菜是秋天的应季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据资料显示:每100克芹菜里面含钙量约为138毫克,经常食用有清热解毒,平肝降压等食疗功效。

推荐食谱:【芹菜炒肉末】


 

1.猪瘦肉一小块,先切成薄片,再剁成肉末,芹菜300克切成芹菜粒,大葱半根切成葱花,生姜一小块切成姜粒,一起放入盆中,红椒半个切成小片,装入小盆中用来配色。


 

2.起锅添入一勺食用油,放入剁好的肉末快速翻炒,炒至肉末发白时倒入葱姜末,继续翻炒几下,炒出葱香味以后,加入豆瓣酱5克,炒出红油,再倒入芹菜粒和红椒,快速翻炒一分钟,把芹菜炒至断生后,起锅开始调味:


 

3.加入鸡粉2克,白糖1克提鲜,胡椒粉1克,味极鲜3克从锅边烹入,开大火快速爆炒30秒,化开所有调料,再淋入少许红油,简单翻炒均匀,即可关火起锅装盘。


 

四,木耳

木耳是常见的菌类食材,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比较高,有滋润强壮,补血活血等食疗功效,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糖以及矿物质,其中每100克木耳里面含钙约为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

推荐食谱:【葱爆木耳】


 

1.准备提前泡好的木耳一小把备用,大葱两根切成斜片,青椒半个切成条,红椒半根同样切成条,用来配色。


 

2.起锅烧水,水开后下入木耳,用勺子推动几下,使木耳受热均匀,焯水一分钟,倒出控水备用。


 

3.另起锅添入少许食用油,放入大葱和青红椒,快速翻炒几下,炒至断生后,倒入木耳,继续翻炒15秒开始调味:加入食盐2克,鸡粉1克,白糖1克提鲜,蚝油3克,开大火快速翻炒,淋入少许明油翻炒均匀,即可关火起锅装盘。


 

五,泥鳅

泥鳅是鱼类里面的“补钙冠军”,在同等重量下,泥鳅的钙含量约为鲤鱼的6倍,还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糖类等营养成分,有滋阴祛湿,补血等食疗功效。

推荐食谱:【干煸泥鳅】


 

1.准备新鲜的泥鳅一斤左右,洗净后放入盆中,加入少许食盐去除泥鳅的粘液,锅内烧一点热水,倒入泥鳅烫一下,盖住锅盖,一分钟后捞出控水,然后清洗一遍,除去泥鳅的内脏,再清洗一遍,控干水分。


 

2.在泥鳅两侧各划上三刀,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葱姜蒜,少许料酒,半勺胡椒粉,两勺食盐,半勺鸡精,用手抓匀腌制五分钟。


 

3.青红椒各半个切成条,生姜一小块切成姜片,大蒜几粒切成蒜片,一起放入碗中备用,再准备一小包榨菜倒入碗中,红干椒几个切成段备用。


 

4.把泥鳅腌好以后,加入适量的干淀粉拌匀,起锅倒入食用油,油温六成热时,下入拌好的泥鳅,改中火把泥鳅炸至金黄酥脆捞出。油温升至七成热时,再下入泥鳅复炸一次,一分钟左右捞出控油。


 

5.锅里面留少许底油,倒入葱姜蒜和红干椒爆香,再倒入榨菜翻炒几下,放入青红椒继续翻炒,倒入炸好的泥鳅。


 

6.锅里加入椒盐5克,孜然粉3克,放入一把小葱花,淋入少许麻椒油,加入适量的红油和芝麻油,开大火快速翻炒,再放入一把香辣酥,简单翻炒几下,美味即成。


 

好了,今天的美食菜谱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您有不同的做法和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感谢您的阅读,我们下期再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