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茶叶到底要泡多久?很多人不知道,牢记3句口诀,泡什么茶都好喝

2022-10-09  网易号  川南欢剧场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但在喝茶时因为掌握不好泡茶的时间,泡出来的茶口感总是差强人意。那么茶叶究竟需要泡多长时间,口感味道才能达到最佳呢?

其实茶叶的冲泡时间也不是固定的,茶叶的种类不同,冲泡时间和冲泡次数也有所差别。想要掌握好茶叶的冲泡时间和冲泡次数,记住下面这3句口诀,就能轻松泡出甘醇可口的茶汤。

1、红茶乌龙普洱即泡即出,绿茶花茶白茶不必急

茶叶的冲泡时间和茶叶制作工艺紧密相连。发酵、揉捻充分的茶叶,其表面组织破坏程度高,冲泡的时间就短一些。

像乌龙茶和红茶,在制作时茶叶表面破损严重,内含物质浸出很快,因此这两种茶冲泡时间要短,讲究即泡即出,如果浸泡时间太长的话,茶汤会过于浓烈甚至还会出现苦涩味。

而绿茶没有经过发酵,因此内含物质浸出慢,需要等待大概1分钟左右,茶汤的滋味才会更好。还有白茶和花茶也没有经过揉捻,冲泡一分钟左右即可。

2、杯泡建议留根泡,均匀茶汤方法好

用杯泡茶在江南一带特别流行,通常绿茶和花茶还有部分白茶都适用杯泡。在用杯泡时浸泡时间没有办法掌握,特别容易前一泡很浓,后一泡很淡。因此在冲泡时需要留根泡,这样可以使茶汤均匀,不会出现浓淡不一的现象。

3、嫩茶3泡即可,老茶3-6泡

茶叶的冲泡次数和茶叶的种类、形状、细嫩程度也有关。一般来说,茶叶的细嫩程度越嫩就越不耐泡,像绿茶、花茶和红茶,一般冲泡3泡味道就都出来了,后续再泡的话就没什么滋味了,可能茶汤颜色依然很浓,但是,滋味却不如前几泡。

像白茶、普洱这种比较老一些的茶叶,就特别耐泡,因为乌龙茶的发酵度高,也比较耐泡。这些茶可以冲泡3-6泡,滋味依然特别浓醇。

以上就是泡茶过程中的3个技巧口诀,泡茶的诸般技巧都是为了享受一杯适口的茶汤。但这个前提是需要拥有一款好茶叶,如果没有一款好茶叶,无论多好的泡茶手法都无济于事,因此我们在买茶时一定要精挑细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