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6大茶类茶性不同,不该喝的茶不要乱喝,要看看你适合哪种茶?

2022-10-12  网易号  奶茶能续命
加入收藏

喝茶对于国人来讲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老话说得好,客来要敬茶。爱茶人更是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千百年下来,喝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

纵观中国茶叶,历史渊源流长,茶叶种类众多,名茶多不胜数。很少有人能够尝遍天下茶叶,大多只是喝过其中几种而已。虽然爱茶人都想多尝试,但从养生角度来说,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有些茶就不能喝,否则不但对身体无益,反而有害健康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中国六大茶类的各自茶性以及每个人按照体质划分,应该选择哪种茶更合适?

 

性味寒凉的绿茶。

绿茶没有经过发酵,茶性最为寒苦,刺激性最强,同时保留了茶叶中最多的原始精华,是大多数国人日常饮用茶。

六大茶类中,绿茶的产量最高,消费人数最多,名茶代表作也最多,像浙江西湖龙井、江苏碧螺春、安徽黄山毛峰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当然,各大茶叶产区还有多种小众绿茶,同样拥有自己的拥趸。

对于胃热者而言,多喝绿茶有益身心,而肠胃虚弱者,就需要注意了,尽量少喝,否则于身心不利。

性凉微寒的黄茶。

与绿茶相比,黄茶多了一道闷黄工艺,属于轻度发酵茶,茶性与绿茶基本相似,整体偏寒,但寒性要略弱于绿茶,一般消费者都能接受。

黄茶是六大茶类中不折不扣的小众茶, 虽历史悠久,但受众范围有限。目前广为人知的黄茶主要包括霍山黄芽和君山银针等,脾胃虚弱者同样需要少饮。

茶性清凉平缓的白茶。

白茶与黄茶一样是6大茶类中的小众茶,胆汁浓度比黄茶要高很多。目前白茶产地主要集中在福建一带,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福鼎白茶。

作为轻微发酵的茶叶代表,白茶可以长时间存放并与氧气接触进行氧化,让茶性变得更加平和。

因此,经常饮用白茶,可以降火去燥,适合夏秋季节饮用。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刚刚制作完成的新白茶,茶性还是比较寒凉的,畏寒人士要少喝。如果存放5年以上,大多数人都可以饮用。

 

中正平和的乌龙茶。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具有绿茶的清香,也含有红茶的醇和,茶性不寒不热,中正平和,最适合大多数人饮用。

乌龙茶种类众多,香气各异,但总体都具有降噪去火效果,特别适合秋天干燥时节饮用。可以说在六大茶类中,乌龙茶是最适合秋天喝的茶叶,除极少数特殊群体外,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养生效果很好。

茶性温和的红茶。

在所有茶类中,红茶的发酵程度最高。而且,红茶在制作过程中就已经完成整个发酵工序,不会因后期存放而继续发酵转化。

所以,红茶没有越陈越香的概念。要想获得最佳品饮体验,最好在两三年之内喝完。

红茶发酵程度高,茶性也就最为温和,刺激性最小,最适合虚寒体质的茶友。当然,老年人同样也可以多喝红茶,因为他们的身体机能最弱,脾胃最不耐受刺激。

醇厚耐泡黑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时间的流逝过程中继续升华,具有越陈越香的特点。

因此存放多年转化良好的老黑茶,品饮体验会更好一些,茶性也更加醇厚,刺激性更小。想要养生喝茶,保护身心,寒冷冬天最适合喝黑茶。

黑茶可以泡也可以煮,耐泡度非常高。正是这一特性,要求它必须高温冲泡,水温不能低于95度以下。大多数人秋冬天都可以喝黑茶,但阴虚内热的茶友最好不要多喝。

 

总而言之,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应该选择的茶叶种类也应该有所区别。选对茶,更养生。选错茶,可能会伤身。大家平时喜欢喝什么茶?您觉得哪种茶更养生?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的观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