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接收了69%的链上非法资金,DeFi是如何洗钱的?

2022-08-01    成都链安
加入收藏

2022年1月,公安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21年全国破获虚拟货币洗钱类案件259起,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

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兴起,利用虚拟货币等新型手段进行洗钱的犯罪活动愈演愈烈。

【新型洗钱犯罪研究】专题中,我们已经跟大家分享了NFT洗钱手法,今天将继续给大家分享DeFi洗钱

01 什么是DeFi?

DeFi是“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的英文缩写,主要指在以太坊等可编程的公有区块链网络上搭建的,以加密货币价值锚定、借贷、互换等类金融活动为功能目标,由系列智能合约和应用程序共同构成的区块链应用项目。

目前的绝大部分DeFi都是基于以太坊构建的,因为以太坊有智能合约,而且使用范围很广,最流行的DeFi应用大致可以分为稳定币、去中心化交易所、借贷等。

稳定币

指币值锚定某种(或一篮子)法定货币的加密货币, 用于对冲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加密货币除了缺乏法偿性、强制性等法律属性之外,它们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缺陷,那就是币值不稳定。跟传统金融活动一样,DeFi也需要一个价值稳定的一般等价物来充当交易媒介和价值尺度,这就是“稳定币”产生的直接原因。

去中心化交易所

专门解决不同代币之间的互换问题,它们充分利用套利模型,以两两一组的代币对组合建立自动兑换资产池,创造出了“自动做市商”的代币互换模式。例如,Uniswap等去中心化交易所就是这样的应用项目。

加密货币借贷

这类业务类似于银行的“抵押借贷”,已经成为了DeFi参与者的最大刚需。加密货币借贷项目的商业模式很相似,都是按币种分别设立借贷资金池,流动性提供者向资金池中存入代币以换取资产池份额,借款人则以超额担保、浮动利率和复利计息为基础从资金池中借出代币,系统依靠代币供需数量的比率确定存贷利率,通过清算套利、担保物拍卖机制督促还款并促进不良出清,进而构建出加密货币的自动拆借市场。

02 DeFi为什么会被用于洗钱?

大多数 DeFi 协议中,都允许用户将一种代币换成另一种新代币而在这些协议上追踪资产移动存在难度且大多数 DeFi 项目缺乏 KYC 要求,这些特征使得DeFi上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极速增长。

①无需实名认证,难以查到用户身份信息。区别于中心化加密货币交易所,DeFi 协议并没有身份验证的要求,从而无法查找到用户的 KYC 信息,还保持着匿名属性;

②只需钱包就可即时交易。在DeFi项目中只需要提供个人钱包地址,无需交易账户,便可实现即时交易,而且加密货币钱包也是不需要实名认证的。

③截断特定加密货币的流转路径追踪。以资金池为典型结构特征的DeFi的出现则直接截断了可能的追踪路径。比如,Uniswap等去中心化交易所按代币对组合分别设立互换资金池,而DeFi借贷应用则根据不同币种分别设立借贷资金池,当非法资金进入到这些资金池,这些资金池直接截断了加密货币的转账支付路径,使得入池资金和出池资金不再具备连续背书,让追踪特定加密货币的流转路径不再可能。

④缺乏监管。目前DeFi领域还没有相应的监管政策和措施,因为监管的空白使得洗钱的犯罪活动更加的猖獗。

因为DeFi的去中心化、匿名性使得DeFi在识别和冻结非法资金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这也是为什么DeFi项目日益沦为洗钱工具的原因所在。

03 DeFi如何洗钱?

假如犯罪分子想把非法获得的赃款通过DeFi洗白,一般会如何操作呢?(本文仅提供可能的方式途径)

第一种方式:通过去中心化交易所(DEX)洗钱。犯罪分子将非法获得的赃款发送到诸如 Uniswap、MDEX、JustSwap、SushiSwap、DOTC等去中心化交流所,然后通过去中心化交易所的资金池兑换成新代币,以达到混淆资金流转路径,将赃款洗白的目的。2020年Kucoin(库币)被盗的1700多万美元的就是通过去中心交易所洗白转走的。

第二种方式:通过DeFi借贷协议洗钱。 犯罪分子将非法获得的赃款发送到DeFi上提供借贷服务的项目中,通过借贷项目资金池换成新代币,以达到混淆资金流转路径,将赃款洗白的目的。

第三种方式:创建一个DeFi项目洗钱。 犯罪分子自己创建一个DeFi项目,将非法获得的赃款投入到项目中,然后通过“监守自盗”(设置后门,自己伪装黑客盗币等)等方式将项目资金转移,或者将吸收的用户的资金和赃款进行混淆,以达到洗钱的目的。

第四种方式:通过DeFi质押/流动性挖矿洗钱。 犯罪分子将非法获得的赃款投入到DeFi质押挖矿或者DeFi流动性挖矿项目中,并从中获得收益,而这部分收益就跟赃款没有太大的关系了。

犯罪分子通过上述操作,将非法获得的赃款换成了新代币,已初步实现了赃款洗白的目的,为了进一步达到洗钱效果, 他们还会选择诸如Tornado Cash这样的混币器加深资金链路的隐匿。最后通过合法的中心化交易所,兑换成法币,完成洗钱活动。

(ps:通过混币平台的资金追踪难度是非常大,而成都链安在之前协助的某起案件中,成功追踪到了通过Tornado Cash的资金流向。)

04 DeFi洗钱形势严峻

DeFi大部分产品都是基于智能合约和交互协议构建的,组合玩法越来越多,代码普遍开源,资产完全在链上,行业规模增长迅速,因此成为犯罪活动的重灾区之一。

根据国外区块链公司Chainalysis的报告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中,从非法地址发送到加密资产服务机构的资金总额中,DeFi 的占比越来越大。DeFi项目在2021年接收到的非法资金较2020年增长约1900%占所有被监测到的非法资金的19%,到了 2022 年,DeFi 协议已成为非法资金的最大接收者,在与犯罪活动相关的地址发送的所有资金中占比 69%。

2021年10月,国际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更新的虚拟资产反洗钱指南中建议,将DeFi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纳入反洗钱义务中。

面对不断增长的DeFi洗钱活动,一方面,需要加大相关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应持续加强监管,以减少相关犯罪活动的发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