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的新未来

2022-10-24  新浪网  孟永辉
加入收藏

文/孟永辉

金融科技的新未来,究竟在哪?或许,这是任何一个依然对金融科技抱有信心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回顾金融科技的衍生和发展,不难看出,回归实体、回归产业,才是金融科技真正意义上的未来和方向。因此,如果我们要寻找金融科技的新未来,做到回归实体、回归产业的金融新物种,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的新未来。

知易行难。人们一直都在探索金融回归实体、回归产业的新方式,但,他们却又不可避免地陷入到了传统互联网金融式的怪圈之中,最终让所谓的回归产业和回归实体,成为了泡影。当新技术逐渐成熟,当新模式逐渐落地,金融科技的新未来正在一步步从理想照进现实。

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在变得深度而全面的当下,金融科技的新范式,正在出现。供应链金融以其与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天然联系,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金融科技的新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以供应链金融为开端,金融科技的发展将会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供应链金融,金融回归实体的新答案

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寻找金融回归实体的方式和方法,无论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还是在后来的金融科技时代,无不如此。然而,尽管人们一直都在寻找,却一直都没有找到,最后,人们的这些探索和实践,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入到了死胡同里。

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背离了与产业和实体的天然联系,仅仅只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探索金融回归实体的方式和方法,最终让所谓的「金融回归实体」成为了一个噱头和营销手段。欲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必然需要找到与产业和实体的结合方式,以此为开端,再去探索金融回归实体的新范式。

以供应链为切入点来寻找金融回归实体的新方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对于那些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巨头们来讲,它们早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平台和中心,而是成为了产业的一份子,它们早已和产业融为了一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发挥它们这样一种与产业和实体无缝对接,全方位、多角度的联系,再将此映射到金融的身上,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来寻找金融科技的新未来。凭借它们在互联网时代业已建构起来的与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天然联系,再附之以新的技术、新的模式,金融回归实体的梦想,便可以得到实现。正是因为如此,供应链金融,正在成为金融回归实体的新答案。

供应链金融,金融与科技的完美诠释方式

对于金融科技究竟是金融,抑或是科技,每一个人总是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对于金融的玩家们来讲,他们通常是站在金融的角度来看待的,在他们看来,金融科技应当被划归到金融的范畴里;对于科技的玩家们而言,他们通常会站在科技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他们看来,金融科技应当被划归到科技的范畴里。事实上,这样两种看法都有有失偏颇的地方。

当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到新周期,特别是当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正在变得深入和完善,仅仅只是单纯地将金融科技看成是金融,抑或是看成是科技,其实都是不准确的。在我看来,真正找到完美诠释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才能真正将金融科技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才能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找到新未来。

当供应链金融开始出现,我们看到了一种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的完美诠释方式。供应链金融本身就具备金融的特质,它们本身就兼具金融的功能和特征。以往的供应链金融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痛点和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仅仅只是以传统的方式和方法来供应金融的产品和服务。很显然,仅仅只是以传统的方式和方法来定义供应链金融,来诠释供应链金融的新方式,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让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的,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满足需求端不断涌现的新的金融需求的。

只有解决了供应链金融的这种问题,真正用科技的手段让它的供应更加新潮,更加能够满足产业端的需求,才能让它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实体,赋能实体。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才开始出现。可以说,在新的供应链金融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诠释金融与科技的新方式。同样地,在供应链金融的身上,以往人们反复求索而不得的存在,这一刻得到了完美实现。

供应链金融,治愈互联网疾病的良药

尽管金融科技一直被外界质疑,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否认,它是金融发展的新未来。思考金融科技之所以会遭遇如此多的质疑的内在原因,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始终都无法摆脱互联网的牵绊,始终都在互联网的泥淖里犹豫和徘徊,无疑是最根本的原因。可以说,欲要解决金融科技的这一问题,摆脱互联网的牵绊,治愈互联网的问题,才是关键所在。

那么,互联网的顽疾究竟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互联网的顽疾最为突出的表现就在于,它仅仅只是一味地关注平台和流量,仅仅只是一味地置身之外,仅仅只是一味地缺少拥抱产业和实体的决心。因此,当金融科技的玩家们来落地和实践回归实体、回归产业的尝试的时候,便自然而然地陷入到了互联网式的困境之中。

欲要摆脱外界对于金融科技的质疑,欲要让金融科技的发展彻底与概念和营销诀别,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治愈互联网的疾病,就是要找到跳出互联网陷阱的梯子。当供应链金融开始出现,让金融科技治愈互联网的顽疾有了一味良药。

对于供应链金融来讲,它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决定了它必然需要与产业、实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联系,决定了它必然要放弃互联式的平台模式和流量思维。可以说,供应链金融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必然要与互联网诀别,必然要选择一种与以往的金融科技完全不同的发展新模式。那些金融科技玩家们一直在寻找,一直却无法找到的治愈互联网金融的良药,在供应链金融的身上得到了实现。以此为开端,金融科技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结语

仅仅只是以简单地意义上的去金融化,抑或是简单意义上的去科技化来定义未来的金融科技的新未来,都是不恰当的。我们需要做的是,要为金融科技的新未来,找到一个能够让金融与科技的功能完美发挥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找到一个能够让金融真正回归实体的正确方式和方法,找到一剂能够治愈互联网顽疾的良药。只有这样,金融科技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以金融玩家和科技巨头为代表的探索者们开始对金融科技有了新的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供应链金融开始让金融科技的这种理想有了实现的可能性。于是,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供应链金融的身上。

可以预见的是,当目光在供应链金融的身上聚焦,将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透过这扇窗,金融科技的瑰丽无比的画卷,正在一点一点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以此为开端,金融科技的新未来,真正向我们走来。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知名行业研究专家,专栏作者,战略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