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太坊合并后:英伟达受难,“矿工”暴富梦终结

2022-09-27  钛媒体APP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锌财经

 

在全世界的注视下,世界第二大虚拟货币以太坊(ETH)本月正式从PoW转为PoS机制,完成了业界革命的“The Merge”合并升级。

以太坊合并完成之前,大量持有以太坊的投资者就已经开始抛售,以太坊单币价格一路走低,从本周的高点1777美元,到合并时的1650美元左右,最终下跌至当前的1333美元,顺便还把老对手比特币也拖下水,目前比特币再次跌破19000美元关口。

这是区块链诞生以来,史无前例的一次升级,直接将之前的玩法全部推翻,宣告了曾经利用GPU(显卡)挖矿时代的全面终结,近1亿币圈玩家被影响。大量专职挖矿的矿工们,要开始考虑未来的何去何从。

从2008年开始的挖矿暴富梦,进入了落幕倒计时。

疯狂的挖矿生意

所谓挖矿,并不是传统的煤矿、金矿等体力劳动,而是币圈的行话。

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在创建比特币之时,开发了PoW工作量证明机制,鼓励全球所有币圈玩家,用自己的电脑下载软件,通过特定的算法去解答非常难的数学题,谁先解答成功谁就能获得这个区块的比特币奖励。

在PoW机制下,投入算力的大小,也就是硬件性能的强度,就成为了获得虚拟币奖励的关键。于是乎,通过PoW机制获取加密货币的过程被叫作“挖矿”,而操纵电脑的币圈玩家被叫作“矿工”,挖矿的计算机设备被叫作“矿机”。

在2008-2012年的早期挖矿,纯粹是以个人副业为主,买上一张或多张高级显卡组装矿机就能挖矿造富。然而到了2012年之后,随着矿工数量愈发增加,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对硬件性能要求与日俱增,“挖矿”逐渐走向了职业化、工厂化。

光大证券报告显示:从2020年开始,挖矿行业每年有望新增收入约180亿美金。高额的利润吸引着无数渴望暴富的人参与到挖矿行业中。据剑桥大学新兴金融中心(CCAF)2021年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矿工的挖矿算力占到全球总挖矿算力的65.08%。

大量业余挖矿的币圈玩家,开始辞掉工作,搬到电力资源充沛且便宜的省份,例如火电资源充足的新疆、内蒙古和水电资源充足的四川、云南。一家又一家的矿场在城市边缘建立,没日没夜运转着几百上千台矿机设备。

不但矿工开始内卷,工具也开始不断升级,更加专业的矿机设备开始出现。

从刚开始的CPU挖矿开始,因算力过低,逐渐转型到GPU显卡挖矿,紧接着又开发出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专门为某种特定用途设计的电子电路 ( 芯片 ),也就是俗称的ASIC矿机,为挖矿而生,除此之外无任何其他功能和作用。

虚拟货币越来越难以计算,必须要购买计算力更强大的矿机设备,300台以下的矿机只能算是小型矿场。同时,日常矿机的用电量加上设备的维护,更是一笔天文数字。

虚拟货币“挖矿”需要大量的电力支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高到离谱。根据新华社的统计,一些“矿场”一天就耗电上百万度;西部某省一家“矿场”一个月能“吃掉”4500万度电;西南某地的“矿场”一年耗电量相当于三个市一年耗电总量。

而内蒙古自治区今年4月底已关停清退35家大型挖矿企业,预计这35家企业年用电合计高达52亿度,折合超160万吨标准煤。

然而以太坊掀起业界改革浪潮,将PoW转型到PoS机制,曾经的挖矿暴富就逐渐开始走向终结,矿工注定将成为时代的眼泪。

显卡价格崩盘

这次以太坊升级转型的PoS机制,是完全不同运算逻辑,简单来说就是不再依赖于显卡, 而是凭借“币龄”和持有货币的数量来充当“算力”,从而杜绝能源高消耗的情况。

这样一来,影响最大的就是矿工们手头里囤积的显卡。

显卡作为挖矿的第一生产力工具,价格也在狂热的挖矿浪潮中一度疯涨。2021年底,英伟达发布RTX 30系显卡,原本是游戏玩家刚需的显卡设备,还没等玩家下单,矿工们就开始溢价疯抢,把市面上的RTX 30系显卡全部买下,再无一例外地投入到挖矿行列当中。

原本定位中端的RTX 3060Ti显卡,官方定价2999元,在最高峰时价格暴涨近乎破万,其它高端卡更不用说了,都是溢价三倍起步。最新的显卡买不到,矿工又盯上了“过时”的设备,上一代的RTX 20系显卡都迎来不同程度的疯涨。

甚至一些使用两三年的RTX 10系显卡,都能在二手市场以原价卖出,可见挖矿浪潮对显卡的影响。

这之间的逻辑也不难理解,旷工们高价、溢价购买显卡,纯粹是他们挖矿获得虚拟币收益大于溢价。据2021年某矿工在社交平台的爆料:8张3060显卡成本在六万元左右,火力全开挖矿一天能赚三百多块(去掉电费),差不多半年能收回设备费用,半年后就是纯利润。并且,显卡价格高涨,不挖了可以把显卡卖掉,同样可以收回部分资金。

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只要有比特币和以太坊等虚拟货币的存在,显卡永远是供不应求。

除了虚拟货币企业以外,背后的最大赢家莫过于英伟达。研究机构Wedbush Securities数据显示:在此前挖矿大热的6个季度里,英伟达平均每个季度从矿卡中获得约8亿美元收入,6个季度下来至少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

靠挖矿赚了那么多钱,当矿难发生时,英伟达自然要承受“反噬”。

英伟达2022年Q2季度财报

英伟达2022年Q2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二季度营收入为67亿美元,环比跌幅19%;净利润6.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74亿美元暴跌72%;英伟达营收增速创下近年来新低,利润端各项数据全线下挫,游戏业务表现惨淡;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累计已下跌超40%。

目前英伟达为了重振股市,发布了RTX 40系显卡,但比起上一代RTX 30系显卡一问世就被疯抢、翻倍溢价,RTX 40系显卡有些不温不火,价格也回落至正常零售价格。

至此,持续6个季度的显卡浪潮终于划上了休止符。

能源、能源还是能源

不论是席卷无数“矿工”的风暴,还是股价下跌超40%的英伟达,虚拟货币直接影响了全世界超一亿人的命运。那为什么以太坊要冒着如此大的风险,也要急于求变?答案就是,虚拟货币的时间也不多了。

上文提到,如果想“开采”出加密货币 ,就需要“矿工”借助高性能显卡的大算力来进行日夜不停的计算,所需要的电力就是个天文数字。

根据以太坊官方透露:如果继续采用PoW机制挖矿,每个以太坊币的获取,所耗费的电量相当于一个家庭2.8天消耗的各种能量;而比特币则更高,需要消耗一个家庭高达38天的能量。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比特币每年挖矿所消耗的用电量,相当于西班牙、奥地利等国的能源消耗。而欧洲数年在减少碳排放上做出的努力,都被比特币+以太坊带来的碳消耗所抵消。欧洲呼吁禁止挖矿的声量,一直沸沸扬扬。

而将PoW机制切换成PoS机制的以太坊,据官方说法,在能源效率方面提高了约2000倍,能节约99.95%的总能源使用量。

目前,比特币的市值超4000亿美元,是以太币2000多亿美元的两倍。两者之间的竞争从未止歇。

将PoW转为PoS机制,将是虚拟货币的必选项。比起老对手比特币,以太坊已经抢先一步完成转型,欧洲等国对其“浪费能源”的不满,都将由比特币承担。这无疑为颠覆比特币的主导地位带来一线希望。

但是赚钱的资本巨头已经酒足饭饱,只留下丢了饭碗的矿工独自承受时代终结的痛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