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太坊合并一月后,各 POW 公链算力对比

2022-10-19  新浪网  金色财经
加入收藏

原文标题:《以太坊合并一月后,各 POW 公链算力对比》

原文作者:wesely

转载自金色财经

一个月前,以太坊的成功合并开启了它的全新时代,而以太坊矿工也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名词,伴随着的还有其 50 亿美元的矿机市场和 850TH/S 庞大算力的烟消云散。好在合并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让以以太坊矿工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自己的选择,有人积极寻找下一个标的,有人在熊市中观望,也有人在 ETH POW 时代的落幕那一刻选择了彻底的退出,合并一个月后,我们通过各公链算力的变化来一瞥矿工群体的迁徙落点,看看谁是最大的以太坊算力迁入地?哪些项目影响最大?算力在迁入之后又经历了哪些变化?

过去以太坊挖矿采用的是 Ethash 算法,由于 Ethash 具有一定的抗 ASIC 性,所以以太坊矿机没有像比特币矿机一样形成大规模的专业 ASIC 矿机,在算力上,以太坊显卡矿机比 ASIC 矿机也差了 2 个量级,也正是这种差异,让以太坊显卡矿机无法与 BTC、BCH 等公链上 ASIC 专业矿机进行竞争。

所以,目前,能承接以太坊算力的 POW 公链并不多,主要集中在 ETC、ETHW、Ravencoin、ERG 等一些中小公链上。

当前市场上主要的 POW 公链 数据来源:f2pool当前市场上主要的 POW 公链 数据来源:f2pool

简介:以太坊经典,因为 The DAO 黑客事件分叉而出的公链,这也是以太坊社区最大的一次分裂,ETC 虽然继承以太坊最初的极客精神,但在后续发展中逐步落伍,生态发展也无法与现 ETH 和其他 L1 相抗衡。从下图的算力增长情况可以看出,在以太坊合并前三天,巨量的算力开始涌入,从最初的 55.67TH/S 上升到 234.35TH/S,增长了近四倍,是以太坊算力迁徙的最主要目的地。

当前算力:146.93TH/S 算力增 ( 减 ) 长情况:在和合并后,算力最高增长了 178.68TH/S(以 9 月 1 日算力为基数,下同),增幅 320.9%,之后算力逐步下降稳定在 150TH/S 左右。承接原以太坊算力占比:约 21.0%(按照算力的最大增幅值计算,下同),在下述以太坊算力迁出标的中占比最大的。

ETC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ETC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

简介:作为一条原以太坊的分叉链,ETH POW 继承了 POW 的共识机制,修改了难度炸弹的设定,让原以太坊矿工能直接迁移过来进行挖矿,作为一条公链,ETH POW 缺少了 USDT/USDC 等稳定币以及各 DEX、借贷等项目方的支持,无论是生态发展还是开发者数量都还无法对 ETH POS 构成威胁,但它也承接了原以太坊的部分算力(约 4.32%)。

当前算力:36.79TH/S 算力增 ( 减 ) 长情况:相比初始算力 68.17TH/S,目前全网算力减少了 31.38TH/S,降幅 46%。承接原以太坊算力占比:约 4.32%

ETHW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ETHW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

简介:Ravencoin 是一个主要针对Token资产交易的区块链平台,于 2017 年 9 月分叉比特币而来。自 9 月初到以太坊合并后,Ravencoin 的价格最高上涨了近 2 倍,之后伴随Token价格的下跌,算力也出现了相应的下滑,目前算力在 15TH/S 左右浮动。

当前算力:14.9TH/S 算力增 ( 减 ) 长情况:合并期间,算力从 9 月初的 2.6TH/S 一路上涨到最高的 20.16TH/S,最高涨幅达 675.3%。承接原以太坊算力占比:约 2.06%

Ravencoin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Ravencoin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

简介:Ergo 是一个基于 Autolykos 的共识机制(POW 的一种)智能合约平台,以各种脚本语言和零知识证明为核心,支持各种新的金融交互模型。

当前算力:58.8TH/S

算力增 ( 减 ) 长情况:合并期间,算力从起初的 15.23TH/S 最高上涨到 175.11TH/S,增长了 10 倍。之后半个月,算力大规模迁出,一度下跌到 20.23TH/S,差不多抹平了之前的涨幅,当前算力稳定在 50TH/S 左右。承接原以太坊算力占比:按照最大值计算约为 18.8%。

Ergo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Ergo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2miners

简介:树图(Conflux)是一条国产公链,通过树图结构共识算法来实现了公链在交易吞吐量(TPS)及确认时间上的进一步发展。早在 8 月 10 日,Conflux 就曾发起了社区提案,希望将自身的 PoW 挖矿算法更改为 Ethash,以使以太坊矿工更容易的切换到 Conflux。

当前算力:2.97TH/S 算力增 ( 减 ) 长情况:从合并前的 1.03TH/S 增长到合并后的 3.29TH/S,增幅 329%,目前算力稳定在 2.8TH/S 附近,合并后没有出现明显的算力出逃现象,这是也与其他项目的不同之处。承接原以太坊算力占比:0.26%

conflux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minerstatconflux 算力变化 数据来源:minerstat

除了上述主要的算力迁入项目之外,还有很多小公链在庞大的以太坊算力涌出后,网络算力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暴涨,比如:Neoxa 算力最高涨了近 6 倍,Flux(Zelcash)算力最高上涨了 4.3 倍,Firo 上涨了近 10 倍,Bitcoin Gode 算力增长了 4.4 倍,但因为这些公链本身的生态和社区效应很弱,虽然增长幅度很大,但所承接的以太坊算力只占到了非常小的一部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通过对上述公链算力图的变化,我们可以总结以下几点结论:

在以太坊合并前 1-3 天,以太坊上的算力大规模出逃,开始寻找可挖矿的新标的,并在合并当天创造了上述各个公链算力的峰值。

在算力迁入后,算力留存程度各不相同,基本上在合并后的 3-5 天内,上述公链算力开始再次外逃,这也说明上说这些小币种的挖矿可持续性并不友好,无论是 ETC 还是 ETHW,都无法达到原以太坊上的持续性挖矿收益。

合并后的 3-5 天内,市场开始下行,上述项目的币价出现了与算力类似的走势,这也进一步论证了币价会决定算力的变化。

如果将上述各公链 9 月 1 日 -10 月 15 日所增加的算力进行汇总计算,可以粗略的估算出从以太坊流出的算力大约有 250TH/S,占到以太坊原有算力的 29%,也就是说大约有 6 成的以太坊算力退出了挖矿市场或者还处于观望阶段,作为显卡挖矿的代表,以太坊如此大算力的退出也自然会影响到了显卡市场。据东北证券(6.670, -0.03, -0.45%)估算,过去有 1700 万张 3060 级别卡或者 4200 万张 1060 级别卡被用于挖矿(主要被用于以太坊),也就是说 6 成以太坊算力的退出,带来的还有千万级别数量的显卡抛压,叠加熊市以及大环境需求的降低,这一轮显卡市场的下行周期可能会很长。

目前,伴随着 POS 的大规模应用,支持物理矿机的进行挖矿的标的正在越来越少,加之 DApp 应用场景的增加,POW 机制下的公链囿于性能的不足,可能在未来的生态竞争中更加艰难,如果排除掉 BTC 后,未来的矿机市场可能会进一步的萎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