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碰一碰”就能支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又来了哪些新场景?

2022-10-25  新浪网  界面新闻
加入收藏

记者| 苗艺伟

在数字人民币以红包等“软钱包”形式被大众接受的同时,作为其另一种重要的形式的“硬钱包” 近日也逐渐从各种展会中走向大众,满足特殊人群的支付需求。

按照载体不同,数字人民币一般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件钱包。“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App、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硬钱包则需要硬件设备作为依托,往往基于IC卡、SD卡、SIM卡、手机内置安全芯片、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大部分推广中,软钱包由于其无需其他硬件设备等便利性,推广范围更大,受众广泛。目前,虽然硬钱包推广依然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特定离线场景、人群中也有着特殊的便利性优势,如无需复杂的下载APP操作、扫码等,只要“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这些特性成为数字人民币的一种“必要补充”。

早在2020年10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新机发布会上就表示,Mate 40系列手机按照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统一标准,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是全球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智能手机。

历经两年多开发后,近期,华为公司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正式亮相。今年9月末,在最近一次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中,已经支持华为用户使用特定型号的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手机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添加至“手机Pay”中,用户可以通过开通数字人民币手机载体的“硬件钱包”,使用“手机Pay”双击唤起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

今年9月,在苏州,中国银行(3.050, 0.00, 0.00%)苏州吴中支行携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的高校数字人民币校园卡“硬钱包”,可实现一卡多用,提供包括智能门禁、食堂用餐、校内商超等全场景校园服务功能。

据了解,这种准账户模式“硬钱包”发行时不与使用者身份相关联,是具有唯一硬钱包编号、以安全芯片形式储存、在运营机构后台储存串币的硬件钱包,具有支付快捷、隐私安全、管理清晰的显著优势。

今年9月1日,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特色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该产品发布后的约一个月时间里,共计有近45万人参与申领。用户在美团App通过“贴一贴”激活和绑定低碳卡硬件钱包后,可在美团骑车、点餐、买菜等场景中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免密支付,实现线上线下(27.790, 1.33, 5.03%)便捷支付。

三大电信运营商参与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则往往是基于SIM卡的硬钱包,这种支付方式往往配有物联网数字人民币模组并加载物联网SIM卡,方便嵌入各类物联网设备。

例如,早在2021年10月,工商银行(4.340, 0.00, 0.00%)联手中国移动(67.350, 0.86, 1.29%)在苏州相城区发布全国首个“SIM卡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及品牌“SIM PAY”,这是一款基于超级SIM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SIM PAY,数字人民币币串等数字资产安全存储在超级SIM中,通过NFC近场通讯进行数据传输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

据了解,“长者爱心卡”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联合研发的SIM PAY硬钱包产品,使用NFC近场通信、物联网等技术,具备亲情互拨、紧急求助、实时定位、数字人民币支付等功能亮点,实现钱包、手机常用功能二合一,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保障。

今年7月,基于SIM PAY硬钱包的“长者爱心卡”正式推出,通过硬钱包设备,有助于解决老年人出行易迷路易走失、支付困难、信息泄露等问题,亲属能够通过平台查看定位老人位置,查询老人行动轨迹,有效保障老人出行安全,同时“长者爱心卡”封面记录老人病史、家庭住址等信息,便于路人及时救助。老人日常消费仅需“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且“长者爱心卡”不绑定银行卡,谨防诈骗风险。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先后选择15个省(市)的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并综合评估确定了10家指定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双层运营架构等顶层设计已通过全方位测试,其可行性和可靠性得到有效验证。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