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暗示了什么信号?和信用卡有区别吗?

2021-09-22    奶爸保险专家
加入收藏

今日,一则花呗将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的消息刷屏了各大新闻板块。

为何这条消息能引得如此高的热度?

其原因在于用户量高达上亿的花呗,一举一动的变化,都将牵动上亿人的神经。

那么此次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会对用户造成什么影响?花呗的实质是什么?和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奶爸将用下文为大家仔细分析这些问题。

一、 什么是花呗,和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花呗的全称是蚂蚁花呗,是由蚂蚁金服推出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其实质是小额贷。

开通花呗的用户可以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用户可以用此额度进行提前消费,也就是俗称的预支。

花呗一度被业界称为消费型金融,当然这是一种美称,其实质和贷款并无差别。

据统计,花呗年活跃用户超过5亿,也就是说每三个中国人中,至少有一人开通了花呗,且已经使用了相关额度。

这个数据是惊人的,可想花呗的消费模式已经深入人民内心。

不得不说,花呗让人体验到提前消费的快感,确实很诱人,且门槛低。

不同于普通的小额贷,消费者开通花呗并不需要复杂的手续,开通比较简单。

且花呗的额度基本可以覆盖生活中的大小支出,小到买盐买菜,大到几千上万的消费,基本都可以用花呗进行支付。

这也是花呗为什么能一下子深入人心的理由。

乍一看花呗和银行信用卡很像,那么二者是同一个东西么?

实则不然,花呗和银行信用卡虽然都支持提前消费,但是二者也还是有差别,具体如下:

1. 申请门槛

花呗的申请门槛相对较低,只要消费者芝麻信用达到600就可;而消费者申请银行信用卡需要提交个人征信,且银行会要求申请人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

相对而言,银行信用卡的申请门槛要高一些。

2. 额度

因为花呗的申请门槛比较低,所以其额度也不会太高,一般在500-50000元左右。

而信用卡分为普卡、金卡和白金卡等等级,等级越高额度越高,有些高等级的信用卡额度可达几十万,令人咋舌。

3. 适用平台

花呗由于绑定的是支付宝,所以只能在支付宝平台进行支付使用。

而信用卡可以绑定多家支付平台,相对来说,可以适用更多支付场景。

4. 套现

花呗并不支持直接套现,只能进行网络支付。

而信用卡支持套现,不过需要支付提现手续费。

二、 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意味着什么?

此次花呗将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的操作,算得上是自花呗被推出后,最大的一次变动。

所以这一操作对于用户而言,影响不可谓不小。

我们先来看看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的具体内容:

据花呗方消息透露,近段时间,花呗一直在致力于和银行对接征信纳入的工作。

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用户的花呗消费情况会被逐步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也就是说,以后的花呗会直接和银行对接,用户的任何不良消费信息都会直接进入银行征信系统。

那么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对社会有和影响呢?

根据相关专家的分析,其影响大致有以下两点:

1. 提升整个信贷体系价值

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后,其业务将更为规范化。

且花呗提供的庞大用户消费数据,会对整个金融信贷体系产生较高的价值,使得今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维度更为丰富。

2. 花呗也将严重影响征信

花呗没纳入征信系统之前,即便是用户存在没及时还花呗的事实,也不会在银行方面影响消费者的征信。

但花呗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后,不还/逾期还花呗也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征信。

在征信受影响的情况下,消费者想办理车贷、房贷等大额贷款可能受阻。

三、 奶爸总结

对于消费者来说,您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关闭花呗,以后不再使用;二是同意授权花呗将自己的消费信息提交给银行征信系统。

至于怎么选,决定权在您自己手中。

奶爸只提醒一点,如果按时还花呗,对于用户来说影响并不大。

所以大家对于此次花呗的操作,也不用太过担心自己的权益受损,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做一个遵守规定的人即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