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全款买房”和“贷款买房”,差别到底在哪?经济学家给出了答案

2022-09-24  今日头条  幽默艺术家HB
加入收藏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有“先有房后有家”和“先成家后立业”的传统观念,所以房子对我国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的城市,房子不再只是一个居住的地方,还关系到年轻人的恋爱、婚姻、子女教育、家庭财富,甚至关系到一个家庭能否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各种公共资源和福利待遇。所以住在城市的人基本都需要买房,他们需要买房。

但是房价从一开始就很高。即使20年前的房价现在很低,但对于当时人们的收入来说还是很高的。面对高房价,大部分人都无法全款买房。虽然国家推出了首付贷款买房,但是我们国家的人都有存钱的习惯,当时也不愿意借钱,所以很多人选择等攒够了钱再买房。

但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房价开始一路上涨,存钱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这种情况下,为了房子的急需,我们不得不打破传统观念,放弃攒够钱全款买房的想法,开始贷款买房。随着人们逐渐开始接受首付贷款买房,到现在,首付已经基本成为大家的共识。反而全款买房的人越来越少。甚至很多有能力全款买房的人更愿意选择贷款买房,把剩余的钱放在自己手里,等待新的投资机会。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愿意贷款买房。他们认为房贷利息太高,比如100万的房贷利息,30年后会超过100万,高到很多人无法承受。因此,很多购房者在经济条件较好后,会选择提前结清或偿还部分房贷。

那么,全款买房和贷款买房有什么区别呢?一位经济学家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那么,我们来看看贷款买房和贷款买房的区别。有什么区别?

首先,如果房子贷款100万,贷款年限30年,我们可以按照目前房贷利率上浮20%来计算。我们来看看30年的月供和房贷利息。

可以看出,如果贷款100万,贷款30年,每月房贷5917.57元,30年房贷利息113.06万元。事实上,正如人们所说,抵押贷款利息在30年内翻了一番。当然这是等额本息的贷款。让我们看看平均资本的月供和总抵押贷款利息。

可以看出,如果以平均资本的方式贷款,一开始月供很高,但是月供依次递减。刚开始要多还本金,所以房贷的利息会比等额本息的贷款少很多。所以这100万贷款是平均资本借的,30年来房贷利息合计88.44万元。从等额本息和平均资本的月供和房贷利息来看,30年后房贷利息不低。即使用平均资本的贷款方法,抵押贷款利息几乎翻了一番。

但相比其他贷款利息,房贷利息还是比较低的,即使目前房贷利率上浮20%,房贷利息也就5.88%。目前普通银行贷款利率在9%左右,其他网贷、消费贷利率基本在18%左右。可见,相比其他普通贷款,房贷利息还是比较低的。

那么,全款买房呢?相比贷款100万买房,全款买房要多花100万现金。如果这100万现金存在银行,30年后会有多少利息?目前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一般在4%左右。有时候一些银行做活动的时候会提高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然后,他们会以4.5%的利率存30年。看看有多少人感兴趣。

可见,30年后,存款银行的利息会比房贷多很多。这也是因为100万存银行,30年来本金一直在增加,而房贷上要还的本金一直在减少。但是这里也忽略了通货膨胀因素。根据经济学家的计算,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平均在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把钱存在银行,几乎每年都会贬值。所以可见,钱存银行,以后只会越来越不值钱。

所以,如果通货膨胀因素存在,人们买房时,贷款买房更有利,优势更大。现在房价这么高,大部分人都买不起房,更别说全款买房了?所以,在很多人经济能力不足买房的时候,首付贷是最好的选择。

更何况人生在世,世事无常。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很多人的中年危机或者其他的事情。如果所有的钱都用来买房,万一遇到什么紧急情况,手里没钱就很麻烦了。就算你当时急着卖房子,也可能很难把房子卖出去。随着住房资源的过剩,房屋的流动性越来越差。所以,即使你有钱全款买房,也不建议全款买房。建议首付买房,剩下的钱存银行还房贷,未雨绸缪。

结论:可见现在房价很高,首付经济压力很小,是最好的选择。从经济角度来说,首付贷也比全款好,而且即使你有全款买房的能力,你也可以选择首付贷买房,把钱存银行,合理配置资产,那么你的抗风险能力会更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