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钱存定期一年之后取出来再存,还是直接存两年,怎样更划算?

2022-10-24  网易号  梧通浅聊
加入收藏

喜欢去银行存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虽然说同一笔钱存同样的时间,但是选择定期一年再转存,还是选择一次性存两年,两者的利息差别很大,而且存款的时候不注意这几点的话,还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可能有些朋友会直接反驳,这还用想吗?现在银行定期一年存款利率为1.75%定期,两年利率为2.25%,显然选择定期两年拿到的利息更高。

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只有选择合适自己的存款方式,每年才能拿到相对较多的利息,否则的话就是白给银行打工了。

同样是选择定期一年的存款,如果你每年到期之后再去银行办理一次一年定期存款,和你直接在银行办理自动转存,其实利息上也有很大的差别。

随着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现在央行给出的定期一年基准利率为1.5%,定期两年利率为2.1%,这样的存款利率相对来说本来就比较低了,好在各个银行在此基准利率上有一定的上浮。

但是相对前几年的存款利率来说,现在的存款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如果不注意这几点,很可能拿到的收益更少。


 

定期一年,一年一年转存,和办理自动转存利息有差别

自动转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自动转存实际上是一个陷阱。

现在国有6大行给出的一年定期存款,年化利率都是1.75%,只有个别地方性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相对高一点,但也都只是在2.0%左右。

假设以后存款的利率不变,现在选择定期一年2%利率进行存款,10万元存一年能获得利息2000元。第2年的时候,当存款到期又去银行办理定期一年的存款,此时存款本金为10.2万元。到期后也能获得利息2040元。

相当于10万元,按照一年去银行办理一次定期一年的存款,最能获得利息总计4040元。


 

如果在银行办理同样的定期一年存款,但是选择了自动转存,那么10万元第1年存款后能获得利息2000元。第2年,这10万元和利息2000元会自动转存。

而银行的自动转存年化利率,其实与柜台上办理存款的年化利率是有差别的,银行办理自动转存给的利率,大多情况下是央行给出的基准利率,也就是定期一年,年化利率为1.5%。

那么这样就可以得知,在第2年因为是办理了自动转存存款的本金10.2万元,期满后能获得利息1530元。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办理自动转存,同样是10万元两年的时间内获得的总共利息为3530元。

对比到期一年后再去银行办理一次,定期一年的存款利息要少拿4040-3530=510元。


 

而这还仅仅是自动转存一年之后的差距,如果自动转存三四年,那么这样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相对储户来讲损失也会很多。

在银行存款的时候,哪怕是办理了自动转存存款到期之后,也应该去银行将该笔款项提取再次存入,这样能获取相对更多的利息。


 

一年一年存与直接选择定期两年,两者的差距是怎样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定期存款要想拿到这些利息,必须是期满后。

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的定期两年存款产品,在两年内是不能够提前支取的,一旦提前支取,那么你的利息将会按照当日活期存款年化利率进行计息,而现在银行给出的活期存款年化利率都是在0.3%左右,对比两年定期存款2.25%,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网络上查找的信息可知,国有六大行给出的,两年定期利率为2.25%,但是地方性商业银行给出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多是在2.5%左右,少部分地方性商业银行,定期两年存款利率能给到3%。

如果在两年内不需要使用该笔存款的情况下,那么选择定期两年的存款肯定在利率上要比定期一年高不少。


 

直接选择存定期两年

如果还是10万元直接选择存在国有六大行中,按照定期两年存款年化利率为2.25%,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万×2.25%×2=4500元。

但是如果在第2年还没有到期之前,遇到突发情况要提前使用存款,那么此时提前支取的利息只能按照当日活期存款年化利率0.3%计息,那么此时10万元能拿到的利息为10万×0.3%×1.5(假设存了一年半)=450元。

选择一年一年存,定期一年

如果将10万元选择存在国有,六大行中按照定期一年存款利率为1.75%,按照一年一年的存,两年后能拿到利息。

10万元一年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万×1.75%=1750元

第2年存款本金为10.175万元,还是按照年化利率1.75%,在第2年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175万×1.75%=1780.625元。

两年存款总利息1750+1780.625=3530.625元。

但是同样,如果在第2年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动用存款,,那么此时存款也是按活期利率进行计息,10.175万元×0.3%×0.5(第二年就存了半年)=152.625元。总计能获得利息1750+152.625=1902.625元。


 

小结

如果在期满的情况下,经过这样的计算对比,就能知道同样的存款时间都是存了两年,直接选择定期两年的存款方式,在期满后能拿到更多的利息。

但是如果是在中途提前取款的情况下,经过计算对比发现选择,一年一年的存在,第2年中途取款,拿到的利息要比直接选择定期两年存款拿到的总利息多1450多元。

怎样存款才能拿到相对更多的收益呢?

历史通过上面我们的举例和计算就能清楚地知道,要想拿到较高的收益,那么期满后把钱取出来,这样才比较划算。

如果在两年内不需要使用该笔存款,那么完全可以直接选择定期两年期满后拿到的利息更多。

但如果不确定,且自己也没有其他的资金,那么不妨选择定期一年的存款,一年一年的存,虽然利息不如一次存两年高,但是相对来说比较灵活。


 

那么这里我们就介绍一种存款方式,就是分多笔存款,如果同样是10万元,我们可以将这10万元分成多笔,每一笔按照不同的年限去存。

每一笔存款到期后,再选择最长期的存。这样滚动的方式只需要一定的时间最终都能拿到相对较高的存款利率,而且在每年都有一笔钱到账。

具体方法举例为:一笔存款为定期一年,另一笔存款为定期两年,还有一笔存款为定期三年。

 

在第1年,第1笔定期为一年的存款到期,如果不需要用,立马改为定期三年的存款,继续存在银行。
第2年,一笔选择为定期两年的存款也会到期,如果还不需要使用,那么可以又选择定期三年的存款方式继续存在银行。
第3笔存款,会在第3年的时候到期,如果还不需要使用,那么也可以继续选择最长的年限存下去,以此滚动的存款方式会有每一笔存款,在每一年都会到期。

 

当然要想获得存款的收益较高,选择适当的存款银行,选择适当的存款产品以及选择适当的存款,时间也比较重要。


 

我们前面也介绍了,全国有4000多家银行,每家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都不相同,那么可以选择存款年化利率给的较高的银行把钱存进去。

可能有些人会反驳小银行存款不安全,现在允许银行倒闭破产,万一小银行倒闭破产了怎么办?

其实也不用担心,根据国家规定,所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只要储户的存款金额不超过50万元,哪怕银行倒闭破产存款的本金和利息都能得到全额的赔付,至于存款超过50万元的部分,需要等银行破产清算后再受偿。


 

所以在存款的时候控制存款的本金不超过50万元,哪怕是在小银行存款也不用担心。

选择适当的存款产品,在前面我们也介绍了,一定要适合自己的,只有这样期满后才能拿到相对较高的利息。

而选择适当的存款时间,主要是因为各个银行在一些特定的节假日和时间点会展开揽存活动,而揽存活动给出的存款利率相对平时较高。除此之外,在开展揽存活动的时候,把钱存入银行,还能获得额外的一些奖品。

通过掌握这些方法,那么我们能让自己在银行的存款拿到相对较高的利息收益,还能够让自己的钱比较灵活的使用,并且还收获相应的存款礼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