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降息后,原来的定期存款利率怎么执行,是按现在的执行吗?

2022-09-17  搜狐号  梧通浅聊
加入收藏

就在这两天,各大银行将存款的利率再一次下调了,从最高存款利率3.25%降到现在定期三年最高存款,利率仅有3%,银行的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存款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要肯定的是银行降息,对已经办理了的定期存款是没有任何影响的。相当于你把钱存进银行的那一刻,就与银行签订了当时的存款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的是多少存款利率就是多少,期满后就可以拿到这么些利息了。

而只要你把钱存入银行之后,无论银行的存款利率是上调还是下降,都不会影响你之前存在银行里的钱。

定期存款利息结算的规则是什么?

不同的存款方式有不同的结算规则,比如我们常见的整存整取,就需要期满后才能拿到相对应的利息。如果是提前支取的话,那么就需要按照当日活期利率进行计息结算。

这样的整存整取的存款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存款利率是固定不变的,一旦你选择了这样的存款产品,那么无论今后银行的存款利率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与你所存的那笔款没有关系。

并且在你办理完整存整取的手续之后,存款凭证上,比如存折或定期存单,用银行卡或手机银行办理的,也有相应的电子存款凭证。都会清清楚楚地写明存款的本金,存款的时间,存款时候的利息,以及到期的时间。

只要在期满后去银行取款,那么你就可以连本带利地把这些钱全部取出来,而利息就是按照存款当时所约定的利率,也就是存款凭证上写明的利率。

银行里的存款除了整存整取之外,还有存本取息等等其他的存储方式。每一种不同的存款方式,利息的计算方法和结算方式都有一定的不同,但是也都会清楚地写明在存款的单据上。

去银行办理定期存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两点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图方便,在办理定期存款的时候会勾选自动转存。但实际上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动转存,其实也很坑人。

如果定期存款到期后且勾选了自动转存没有去银行柜台处理,就让这部分钱继续存在银行,以自动转存的方式接着存定期。其实这样的操作可能会让你损失一笔不小的利息。

首先要说的是银行的自动转存,存款利率与银行柜台的存款利率其实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你办理的自动转存,该笔存款是用自动短程的方式继续存下去,那么银行给你的存款利率则是按照当日银行挂牌的利率进行计息。

然而当日银行的柜台利率与挂牌利率很可能存在着一些区别,比如该银行展开揽存活动,提高了柜台存款的利率。就比如现在,虽然各大银行将。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到2.6%左右,但是银行柜台的揽存利率差不多也能给到3%。

如果是一笔百万元的存款选择自动转存,那么三年后期满能拿到的利息是100万×2.6%×3=7.8万元。

如果到期后你去银行柜台又处理了一下,重新把钱取出来又存进去仅这么一个操作,那么你这100万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就能拿到3%,同样三年期满后能拿到的利息为100万×3%×3=9万元

仅仅是去银行把钱取出来再存进去,这么一个操作利息就能相差1.2万元。

如果存款的金额越大,那么这样的差距也会越大。除此之外,如果你这笔钱到期后,把它取出来再存进去,很多银行都是有存款礼物的,这么样的操作也能拿到相应的礼品。

而如果你是直接勾选的自动转存,银行是不可能把礼物给你送到家里的,相对来说这也是一部分的损失。所以定期存款到期后哪怕勾选了自动转存也一定要去银行取出来再存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多拿一些利息,而且还能得到相应的存款礼物。

银行存款的利率逐年下调,会不会也像发达国家一样,逐渐迈进零利率和负利率时代?

确实今年银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下调多次,而且零利率和负利率也一直被一些财经大咖说道。

零利率和负利率到底是什么一个情况,他们又是什么。我们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零利率是指:去银行存款,不再给予储户存款的利率,存款也没有相应的收益,银行只是给你保管一下。

负利率是指:去银行存款不仅没有收益,还要支付相应的管理费,换句话说,你去银行存款不仅没有利息,你还要给别人交钱。

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央行的存款利率确实调到了零利率,比如我们所知道的瑞士,日本等国家。他们国家的央行存款基准利率就是零利率,但是各个商业银行为了能够揽存,会将存款的利率适当上浮,所以我们去存款的时候会发现基本上没有银行是零利率或者是负利率。

央行给出的存款基准利率为零利率的时候,那么各个商业银行揽存所上调的利率也高不到哪里去,相对来说也是一个很低的利率。

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银行很有钱了,他不需要再通过提高存款的利率的方式来吸收普通民众的存款,以及机构的存款,他自身的钱就足以维持银行的运转,并且他们还想方设法的想把这些钱给借贷出去,以此产生存在利差。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央行的存款利率降为零利率的时候,很大情况是因为经济形势发展不是很好,市场上需要热钱来流通,刺激消费,增加投资,带动经济的发展,而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为零利率,就是逼着这些喜欢存款的储户把钱取出来用于消费投资。

当然随着国家的发展,银行变得越来越富裕,零利率和负利率的时代迟早都会到来,但是到来的时间长短的问题或许还有待考证,至少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讲基本上是看不到。

但是我们也能清楚的感受到,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一年比一年低了,想要把钱放在银行靠吃利息,养活自己也越来越难了。在之前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曾高达5% 6%,而现在连一半都很难达到。

这也在告诉我们,要想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升值,就必须学会相应的理财知识,选择其他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以保障自己的资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