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全球资金避险何处去

2022-10-09  中国经营网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日前,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下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对于上述加息行为带来的影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方面,美联储激进加息所导致的其他国家“跟随式”加息,将恶化全球经济前景。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提高了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使得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减,给股票市场带来压力。

另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亦提高了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使得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面临新一轮考验。

金融市场震荡不休之际,资金该去往何处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资金的无风险收益率提高

美联储此番加息再一次引发市场紧张情绪。

谈到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向记者分析称,美联储加息意在通过抬高美国国债的短端利率,进而调控长端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从而达到收紧美元流动性的效果。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通过改变全球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影响市场。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很低,因此长端美债通常被视作无风险资产。美债收益率走高,将导致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分母走高,导致价格承压。在风险不变的前提下,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回报率,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产生影响。

二是通过资产再平衡效应影响市场。在投资组合策略既定的前提下,由于美联储加息后美债价格下跌,投资者需要买入美债来维持原有组合的投资权重不变,同时有可能抛出一部分权重偏高的资产。

三是通过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影响资本市场。加息将拉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抑制消费需求,进而导致全球各国货币汇率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对于避险资产的偏好上升。

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看来,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影响是流动性的进一步缩减。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叠加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4%等原因,市场上的资金成本上升,势必造成信贷市场萎缩。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成本的上升,压缩了盈利空间。而借贷成本的上升,也会使得回购减少。

不过,银科金融研究院研究副总裁郑梅玫告诉记者,加息并不会必然导致股市下跌。相反,历史数据显示,在1970年以来的美联储8次主要加息周期中,美股多数上涨,平均回报为6%,期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也不差。这背后的逻辑是,加息周期里的经济基本面往往较好,而伴随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则可能会出现资产表现的反转。需要留意的是,历史规律值得参考,但并不会每一次都应验,当前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与以往历次都并非完全一致。

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

美元指数强势走高,非美货币普遍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中国银行(3.090, 0.04, 1.31%)研究院博士后吕昊旻指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加息影响,美元指数延续升值态势,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相对走弱,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

继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其他国家央行“跟随式”加息的戏码不断上演。据不完全统计,英国、瑞士、挪威、南非、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央行已纷纷宣布加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全球经济陷入到滞胀的风险正在加大。在美元指数刷新20年高点的情况下,多国跟随加息将进一步加大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也因此,当前市场环境下,“避险”成为资产配置策略的第一诉求。

“美联储加息引发资金的避险情绪升温,其中既有对于未来全球经济下行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有在风险资产波动性加剧下分散风险的考量。”董澄溪告诉记者。

由于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债收益率上行,跨境资金出现回流美国的迹象。吕昊旻表示,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融资成本上升,最直接的影响是抬升了代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球资本流入美国国债市场,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外流压力。2022年3~7月,新兴市场证券资金连续5个月净流出513亿美元。

董澄溪分析,资金偏好债券市场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美债收益率提高、价格下跌,全球许多央行跟随加息,导致全球利率中枢上移,投资者基于资产再平衡的考虑买入债券;另一方面,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后,市场对于未来一到两年的经济衰退担忧加剧,配置债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衰退风险,为投资者在未来的经济下行时期提供较好的回报。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加息推升了美元融资成本,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这将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埋下隐患。

“外债比例较高的国家偿债压力上升、借新还旧难度加大,如果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足,就可能导致主权债务违约。同时,存在美国之外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飙升,将抬高非美银行、国际金融中介、美元债发行人等机构的融资成本,导致信用风险上升。此外,多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也会加剧其国内经济下行风险。” 董澄溪解释道。

郑梅玫告诉记者,短期美元的持续强势仍然会给非美货币带来压力,也使得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自主性空间变小。最近不少国家加紧加息,一个重要目标就在于控制资本外流造成的本币贬值压力以及对经济金融市场的扰乱。

郑梅玫同时指出,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国家普遍保持了较高的外汇储备和较低的外债占GDP比重,应变冲击的空间更大。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实施了浮动汇率,出现大幅资本外流的风险在下降。但重大危机往往难以预测,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仍然值得警惕。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不休,资产配置策略该如何调整?

“根据现金流贴现模型,无风险收益率的上涨,会造成股票折现的价格下降,在投资建议上,随着股票风险溢价的下降,债券的性价比提升;虽然债券依然会受到无风险利率上涨的影响,但是其安全边际相较于股票仍然较高,资金偏好债券可以降低整体组合波动性。因此,出于资产安全考量,发达市场投资级别债券和亚洲美元债相对具有配置价值。”王昕杰如是分析。

董澄溪建议,当前全球风险市场波动率加剧,投资者需要从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期望收益出发,构建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资产组合。注重负债端管理,保障现金流安全。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多类别的资产,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规避风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