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存款怎么继承?

2022-05-17    自由行走的法律独角兽
加入收藏

自然人去世,常见的遗产主要包括房产、存款、股票等。

有的继承人知晓被继承人的银行卡密码,通过将存款转账的方式支取存款,如果继承人之间没有争议,可以视为遗产已分割完毕。

有的继承人不清楚被继承人银行卡的密码,该如何办呢?

存款继承公证

银行通常会要求继承人提供继承公证书,凭公证书领取存款。继承公证只适用于继承人之间没有争议的情况。一旦继承人之间有争议,公证处不予受理公证申请。

如果继承人之间有争议,通常会向法院起诉,凭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领取存款。

存款余额如何查

根据司法部、银监会(现为银保监会)《关于在办理继承公证过程中查询被继承人名下存款等事宜的通知》,经公证机构审查确认身份的继承人,可凭公证机构出具的《存款查询函》查询作为被继承人的存款人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款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到《存款查询函》后,应当及时为继承人办理查询事宜,并出具《存款查询情况通知书》。

小额存款直接领取,无需公证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小额存款,可以直接向银行申领,无需公证

(一)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含未结利息);(二)提取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或者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受遗赠人;(三)提取申请人同意一次性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及利息,并在提取后注销已故存款人账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上调本条第(一)项规定的账户限额,但最高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含未结利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