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信用卡逾期银行也不起诉,只是屡次催收?背后有“猫腻”?

2022-05-19    财文馆
加入收藏

大家知道吗,以前想要申请一张信用卡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你不是国企等单位上班的,银行可不愿意给你办信用卡,银行这么做的原因是,觉得你没有正经工作,担心你还不起信用卡。后来有一个人改变了银行,他就是马云,马云推出的支付宝,让所有人都能轻松借到钱了,对信用卡的需求就很小了,所以银行就着急了。

于是银行也开始放下身段,只要有工作了都可以申请信用卡,而且还派人去到处推销信用卡。也正是因为银行变得亲民了,信用卡才开始广泛普及,到如今很多人都有了不止一张信用卡呢。

人民银行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8亿张,同比增长2.85%,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7张。信用卡的普及,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缺钱的时候,可以快速刷信用卡来解决,不过,信用卡的钱是需要还的,而不能及时还款的人也非常多。

 

信用卡逾期还款现象严重

一般信用卡的额度都不小,有些甚至能够一次性刷出好几万来,但是刷卡一时爽,等到需要还款时就知道苦了。信用卡是可以分期还款的,但是会有利息,而且利息还不少,如果想要全额还款的话,那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不少人选择了分期还款,不过,就算是分期还款依然有很多人逾期了。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经达到了860.39 亿元,而在2020年时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的信贷总额还只有838.64亿元,很显然,使用了信用卡又还不起欠款的人在增多。

年轻人是使用信用卡的主要用户群体,所以年轻人是信用卡逾期未还的重灾区,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就告诉我们,约45%的年轻人在当月是无法还清债务的。但是很多人也发现了,信用卡逾期还款了,银行好像一点都不着急,逾期半年也没有对持卡人起诉,只是屡次通过短信催收而已,这背后难道有什么猫腻吗?

首先,银行起诉的成本太高了

信用卡的用户规模是非常大的,以招商银行为例,招行推出的信用卡服务应用的活跃用户规模超过4000万,达到4429.8万户,由此可知,全国的信用卡持卡人数量,那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群体。

而逾期半年未偿的欠款总额能有八百多亿元,说明涉及的人数非常之多,如果银行一个个去起诉的话,那成本会非常高,高到可以拖累银行,因为起诉也是要花钱的啊。而且,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要专门组建团队来处理,事情会越来越复杂,人力成本还更加高昂,对于斤斤计较的银行来说,这是很不值得的,还不如就用短信催收呢。

然后,欠款人没有钱,起诉无意义

就算是银行愿意去起诉欠款人,其实意义也不大,因为能够欠信用卡的钱,还欠那么久的人,本身就是没有钱的,是怎么也还不上的人,起诉对于这类人来说根本没有效果,要是把欠款人逼到绝路做出什么意外的事情,那银行反而惹上了麻烦呢。

因此,银行只能是通过短信催收了,大不了调低信用卡的额度,或者是限制信用卡的交易,用这种温和的方式来惩罚持卡人。

最后,长期不还款对欠款人更有影响

信用卡长期不还款,对银行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但这些影响还在可控范围内,银行也不会因为这些欠款而倒下,但是对于欠款人来说,那影响就非常深远了。

长期欠信用卡的钱不还,就会产生逾期还款的记录,这可是要上征信的,现如今征信报告对我们非常重要,买房买车都会用到,要是征信太差,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甚至还会被限制交易和出行,以及影响考公政审等等。因此,银行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损失,但是持卡人就不一定了,所以银行只需要短信催收即可,坐等持卡人着急了自己就会还款。

那一直都不还款怎么办?

如果持卡人就是一直都不还款,这个老赖当到底了,银行会怎么办?还是只发短信催收吗?并不会,短信只是前期的内部催收手段,后期银行还可以找催收公司来帮忙。银行会把债务移交给催收公司,让催收公司去要回这笔钱,到了这一步,催收手段可能就不会那么温和了。

如果连催收公司都没有办法了,那银行又该咋办?这个时候银行就该起诉了,欠款5万元以下的,银行就可以按照民事案件处理,当然了,银行会起诉的一般都是欠款金额非常多的,那银行就会采取严厉措施,按照刑事案件来处理,让司法机关来催收。

到了这一步,如果欠款人还是不还钱,那银行也只好认命了,银行虽然也会有损失,会有一些坏账,但是对持卡人来说,损失更大,会成为老赖,进入黑名单,甚至还影响自己的后代呢。

信用卡的使用有利有弊,大家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要觉得这个钱来得很轻松,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一样,就无节制地消费,只有等到需要还款时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那就晚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