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前存的定期,现在银行利率下降了,存款利息会减少吗?

2021-12-14    毒舌财经
加入收藏

从12月15日开始,央行将开始正式降准,这次降准是0.5个百分点,而且也是全面降准,也就是不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如此一来将向市场释放大约1.2万亿元的资金。

在市场流动性增加之后,银行的资金压力会跟着下降,对应的不论是存款利率还是贷款利率也会跟着下降。

​以前存的定期,现在银行利率下降了,存款利息会减少吗?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银行存款利率第一次下降,进入2021年以来,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之后,随着存款利率自律机制调整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模式,以及下调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各大银行的利率下降更加明显。

截止目前,大多数银行存款利率都不超过4%,一些大银行,比如国有六大行以及12家股份制银行普通定期存款利率甚至不超过3.5%,即便是大额存单,最高利率也只不过是3.8%左右。

假如未来市场流动性增加了,这个存款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不排除大银行普通定期存款利率有可能下降到3.2%左右。

看到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之后,估计那些准备去银行存款或者在银行有存款的朋友都比较关心存款利息的问题。

有些朋友可能关心在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之后,以前在银行的存款利息会不会跟着下降呢?

​以前存的定期,现在银行利率下降了,存款利息会减少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从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利率两个方面去分析。

首先、如果大家存的是活期,在存款利率下降之后,对应的利息也会跟着下降。

活期利息并没有约定利率,一般银行会一个季度结息一次,假如未来银行整体存款利率下降了,活期存款利率也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这样存款利息自然会跟着减少。

其次、如果大家存的是定期,存款利率下降不影响存量存款利息。

定期存款有3个月到5年不等,定期存款采用的是固定利率,在大家存入当天银行就会把利率固定下来,至于这个利率是多少,要看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

在利率固定下来之后,存款期限之内,存款利率都不会出现变化,不管未来存款利率上升了还是下降,都不影响大家实际的存款利息。

比如一个人在2019年12月份存了一笔10万块钱的三年期,当时约定的存款利率是4%,在三年存款期限之内,这个利率都不会变化,到期之后实际获得的存款利息等于10万×4%×3=12万。

​以前存的定期,现在银行利率下降了,存款利息会减少吗?

 

当然有一种特殊情况,在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之后,客户的存款利息会跟着下降,那就是提前支取。

在2020年之前银行大额存单以及一些特色存款都支持提前支取,而且提前支取挂档计息。

虽然从2021年之后,市场上已经没有提前支取的存款产品了,但是对于存量存款仍然会按照老办法执行,客户仍然可以按照合同的相关约定提前支取,如果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一般会按照提前支取当日银行对应期限的挂牌利率进行计息。

比如一个客户在2019年12月购买了30万块钱的大额存单,期限3年,当时利率是4.18%,有两次提前支取机会。

假如到了2021年12月份,存满两年之后客户提前支取,但银行两年期挂牌利率从3%下降到2.8%了,对应的客户提前支取利息就会减少1200元。

当然,如果大家不提前支取,而是到期正常支取,那就不会受到影响,利息仍然按照存入当日的利息进行计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