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央行支付清算系统一文看懂

2021-12-10    九派观天下
加入收藏
今天,您转账了吗?央行支付清算系统一文看懂

生活中,我们都有到银行办理资金转账业务的经历,但大家知道在快速的资金转账背后,有着怎样的系统支持吗?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了解到,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按照我国支付清算需要,利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开发建设的,能够高效、安全处理各银行办理的异地、同城各种支付业务及其资金清算和货币市场交易资金清算的应用系统。由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和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等业务系统组成。

一、大额实时支付系统 大额实时支付系统主要处理同城和异地的金额在规定起点以上的大额贷记支付业务和紧急的小额贷记支付业务。大额实时支付系统逐笔发送支付指令,全额实时清算资金,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主要处理同城和异地纸质凭证截留的借记支付业务和小额贷记支付业务,支付指令批量发送,轧差净额清算资金,旨在为社会提供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清算服务。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实行7×24小时连续运行,能支撑多种支付工具的使用,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支付清算需求,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跨行支付清算和业务创新的安全高效的平台。

三、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以电子方式逐笔实时处理跨行(同行)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的应用系统。它实现各商业银行网银系统的互联互通,并支持非金融支付服务组织的接入,实现网上跨行支付清算的高效处理。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业务系统之一。

四、境内外币支付系统 该系统支付指令逐笔发送,资金实时全额结算,满足了国内对多个币种支付的需求,提高了结算效率和信息安全性。中国人民银行委托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为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的四家结算行,分别代理港币、英镑、欧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和美元8个币种的支付业务结算。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丽

【来源:沈阳晚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NET.com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