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定期存款到期前和到期后该怎么取钱呢?利息都怎么算?

2021-12-01    JimSoer
加入收藏

俗话说人有三急,用钱更不例外,本来存了一个1年定期存单刚过了几个月就需要提前支取,现在就对比一下定期存单到期以前取款和到期以后取款的区别和该怎么办。

1、未到期提前支取的

在定期存单未到期提前支取的情况下,只能得到现在执行利率的活期利率,比如1万块钱定期存单利率为2.10%,在第10个月执行活期利率为0.3%的情况下提前支取的得到的利息就是:10000(本金)×0.3%(执行活期利率)÷12(一年)×10(存期)=25元

2、到期正常支取的

利息就是10000(本金)×2.10%(存单执行利率)=210元

3、到期忘记取款的

定期存单到期忘记取款的有两种情况,一是定期存单转存方式为自动转存的(现在银行柜台基本上都是这种)

定期存款到期前和到期后该怎么取钱呢?利息都怎么算?

图片来着网络

按照到期日当天人民银行的挂牌利率自动转存,比如到期日挂牌利率变为1.95%,那么自动转存利率就自动变成了1.95%,而并不是票面上的2.10%哦。如果中间取款的,正常到期的这一部分按照存单利率正常拿利息,超出部分按照到期日当天活期利率计算。

比如,去年1月1日存了10000元,当时存单的利率为2.10%,今年的2月1日取款,内容分为两部分:

一是正常利息部分,为10000(本金)×2.10%(存单利率)=210元

二是超出部分利息,10000(本金)×0.03%(今年1月1日人民银行挂牌利率)÷365(一年天数)×31(超出天数)≈2.55(元)

二是定期存单转存方式为不自动转存的,那么到期了是按照到期日当天人民银行挂牌活期利率计算的,每次到期都会按照当时的活期利率重新计算(目前来说,除特定产品以外不自动转存的产品已经很少了,一般大额存单都是这样)

4、取钱都需要啥呢?

不论到不到期,都是可以提前支取的,带上本人身份证记住密码就可以了。代理取款的,不论是谁都必须带上本人身份证并且知道密码。如果超5万了或者忘记了密码,那么必须带着存款人的身份证、存款人出具的书面授权书经银行核实以后才能取款。当然啦,一般银行取现金5万以上都是要提前预约的,而且定期存单是不能够跨行取现的哦,只能是在哪个银行存的,在哪个银行取,同一个银行是通兑的哦。

定期存款到期前和到期后该怎么取钱呢?利息都怎么算?

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