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2021-11-30    小银哥说金融
加入收藏

最近几年我国很多省份都在发行“政府债券”,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很多人也都"跃跃欲试“,想着投资一些,今天咱们就分析一下,地方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到底能不能买?该如何操作呢?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国债大家是非常熟悉了,在30年前发行国库券的时候,就造成万人空巷,排队购买的盛大场景,到现在的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等,只要一发行马上就会被抢购一空,足以说明大家对国债的喜欢。

而相较于国债,我们今天讲的地方债又有哪些特点呢?与国债相比值不值得投资呢?

既然说到投资,肯定离不开基本的三要素了,就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了,下面咱们将从这三个方面给大家分析一下。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安全性方面: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背书的,是最安全的投资产品,这也是受到大家喜欢的最根本原因;地方债则是由国家中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发行的,主要的投资领域一般会用于当地的交通、教育、通讯、医院、公园、绿地等地方性公共设施建设。 而还款则是由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款付息的担保,可以说是由当地政府为信用背书的,在安全性方面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流动性方面:政府债的投资年限一般都比较长,很多人担心万一急用钱怎么办呀,其实这一点大家完全不必担心,如果大家购买了地方政府债券,如果想赎回,可以在交易时间段内随时进行卖出,而且是实时清算的,这一点还是非常靠谱和贴心的,那有人问了,既然这个产品这么好,他的收益性怎么样呢?这个问题下面就会提到。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收益性方面:一般来说地方债都是会参考同一时间段内国债的收益率进行定价的,比如最近几天,内蒙古地区发行的3亿元地方债,他的利率是同期国债利率上浮25个BP,由此看出地方债的利率水平相较于国债还是有定优势的,在目前存款利率持续下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采取无保本净值收益的大背景下,政府债的收益水平还是相对可以的,所以出现了很多地方一发行就“秒售罄”的局面。

具体如何购买呢?

地方债券的门槛是非常低的,最低100元就可以投资,个人和机构都可以购买,而且目前很多地方债都可以实现银行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直接购买,但是这个银行一定是地方政府允许承销的银行,也就是有销售地方债资格的银行渠道才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当地银行咨询一下。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当然地方债券的发行并不是一直都会有的,会根据当地政府的实际需求和工作安排来确定,所以有可能会出现集中抢购的情况,悄悄告诉大家,内蒙古自治区这几天就要发行了,额度只有3亿,几家国有大行都可以购买,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

不得不说,在过去几年人们投资的热点有许多,比如楼市、股市、黄金、基金、银行理财、大额存单等,但是这几年,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政策的出台和投资市场的不断变化,人们的投资渠道是越来越窄,投资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在不断地增加,因此很多人又将目光重新转移到了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债和政府债券上了。

“政府债券”能不能买,和国债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这也足以说明大家的投资想法和观念在日趋成熟和理性,对于产品的选择方面更加的慎重,一味的盲目追求高收益高回报的人越来越少了,这确实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也是国家维护金融稳定的一种导向。

那么你愿意选择投资“政府债券”吗?你有过购买相关产品的经历吗?

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小银哥说金融”是一档面向普通百姓,分享金融知识的科普类节目,请大家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