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2021-08-25  苏宁金融研究院  
加入收藏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银行定期存款是银行吸储的重要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越来越多选择线上购买存款产品,而影响线上存款产品购买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产品体验,因为体验好的产品能够让用户更愿意使用产品,带来信任感,而体验不佳的产品用户就可能因为操作困难而放弃。那目前市场上银行的存款产品体验到底怎样呢,哪家银行的存款产品体验最好呢?

为了找出体验最好的存款产品,金融研究院用户体验研究中心从产品页面、操作体验等方面对比测评了10个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

测评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及浦发银行,主要对比测评这10家传统大行的银行存款页面、流程及操作体验。

测评维度:针对存入页体验、存入金额提示体验、存入成功页体验、存款查看流程体验、提前支取体验共5个维度,运用专业原则从用户体验专业角度开展对比测评

测评终端:华为Mate30&iphone11

测评App版本:中国银行6.12.3,工商银行6.1.0.6.0,农业银行6.3.0,招商银行9.3.0,南京银行6.0.9,建设银行5.5.3.001,交通银行5.5.0,平安银行5.3.1、光大银行 8.1.5、浦发银行10.8.6

存入页体验对比

在存入页,用户希望能够方便的选择存款期限及到期资金安排,同时能够看到到期收益、起息结息日。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银行代表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尤其是交通银行,将用户想知道的信息如存款金额、期限,到期日,到期收益及付款卡等都展示给用户,同时还可以选择存款期限和款到期后的资金安排,所有操作在一个页面完成,减少了因页面跳转出错的可能,体验较好。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建设银行及平安银行的存入页体验就相对较差,每个期限的存款单独作为一个产品,存入页无法选择期限、没有存款到期后资金安排说明;但是建设银行提示用户增加多少金额可提升年化利率,引导用户增加存款金额的设计很棒。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存入金额提示体验对比

在存入页操作中对于起存金额的提示很重要,及时的提示能够避免用户进行无效操作,这也是用户体验中一个重要的原则-预防用户出错。

在这块做的最好的是平安银行和交通银行,对于起存金额和可用余额在用户输入金额时在输入框下方都有即时且明显的提示,避免用户输入错误金额点击下一步甚至输入密码后才发现不对。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而其他银行如招商银行等的提示都比较滞后,用户提交或输入密码后才提示用户金额不对,导致用户进行了无效的操作。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存入成功提示体验对比

存入成功后的提示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要清晰明了告知用户需要知道的内容和操作结果反馈。在这里用户要看到存入操作结果,最终确认存入期限、年化利率,下一步会去查看存款持仓金额,确定成功存入金额才会放心。

交通银行的提示体验最好,清晰的展示了用户需要的存款期限,利率、到期日及收益等,同时提供了去查看定期存款的链接,方便用户确认存款已成功存入。而其它银行如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存入成功页只告知了存款金额,其他信息并未告知。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存款资产查看体验对比

存款资产查看环节,建议遵循“与业内产品保持一致”的原则。用户查看资产习惯从“我的”页找到“总资产”,最后从总资产中找到“定期存款”查看。

这方面招商银行的查看流程是:进入“我的”页,查看总资产,分类资产找到定期存款,整体操作流程一共三个步骤,符合用户习惯,比较顺畅。

光大银行是通过“我的”页进入存款页后,需要用户选择自己购买的是哪类银行存款,这对于用户来说比较困难,用户只知道自己有存款,但是对于存款的分类并不是那么熟悉,导致用户的使用体验不佳,建议若分类可列出每类存款产品的金额,便于用户识别自己购买的存款产品。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提前支取体验对比

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导致用户利息的损失,这种操作需要给用户明确的提示,告知用户这个操作可能带来的后果。

这方面建设银行和平安银行通过强提醒、明确告知用户提前支取会按照活期利率计息,活期利率是多少,损失的定期利率收益是多少,避免用户误操作造成损失。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而南京银行只提示可能有利息损失,未说明具体的利息损失,光大银行的提示更加弱化,只在页面通过文字进行说明,用户很容易忽略,造成用户误操作,体验不佳。

而工商银行提前支取需要插入U盾,用户确实不容易错误操作了,但是极大地复杂了用户操作,没有考虑用户操作体验的便捷性。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测评总结

10大银行存款体验测评

 

综合各银行存款产品在存入页体验、存入金额提示体验、存入成功页体验、存款查看流程体验及提前支取体验5个维度的得分情况,交通银行得分最高为93分,其次是平安银行的86分和招商银行的85分。交通银行尤其在存入操作体验做的最好,清晰的展示用户想要知道的信息并引导用户完成存款操作,值得其他银行学习。

作者简介:苏宁金融研究院用户体验研究中心,专注于金融产品的用户体验研究。从专业的角度、用户的视角,对当前各银行的产品体验、功能体验、服务体验、产品运营创新等方面开展体验测评,发现体验优势,关注创新趋势,帮助用户发现最有吸引力、体验最佳的金融产品。

本文由“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用户体验研究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