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银行的人,追着你办信用卡?甚至还送小礼物,有什么套路?

2021-07-13    M财经
加入收藏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免费借你一笔钱,只要你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款,绝对不收你一分钱利息,你会不会借?有人会说,怎么会有这种“好事”?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这种无息借款的机会,只需要通过办理信用卡

不仅仅是信用卡,网络上各式各样的“先用后付”的信贷产品,也都可以做到无息借款,只不过从免息期来看,还是信用卡较长一些。目前我国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可以达到56天,而网络信贷产品则是40多天左右。

为什么银行的人,追着你办信用卡?甚至还送小礼物,有什么套路?

 

说起来,这种先用后付的产品的确可以解决许多人的难题,比如说没钱的时候也可以维持日常消费,出现急用钱的情况,可以不用向其他人借钱欠人情等等。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银行似乎也特别希望人们办理信用卡。

不得不说,信用卡的“宣传”太到位了,去银行办业务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办理信用卡,有时候还会接到银行的信用卡推销电话,甚至连街上、商场中,都能看到办理信用卡还送一些小礼品的活动。

2021年第一季度,包括工行、农行、邮储、交行、中信银行等19个大中小型银行均发行了最新的信用卡产品,三个月内共发行了30种。可见,银行推销信用卡的“力度”之大,也正因如此,近些年来,办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了。

信用卡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截至季度末,向全国信用卡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7.84亿张,要知道我国总人口是14.1亿左右,如果按照“1人1卡”来看,那么就是超过50%的人都有信用卡。

 

而且,全国银行卡授信总金额也达到了19.64万亿元,换算下来,平均每张卡有2.5万元的透支额度。如果说授信额度这么高,那么人们的信用卡支出应该也不少吧?事实的确如此。

截至季度末,银行卡应偿信贷总额也达到了7.99万亿元,如果说我国有7.84亿信用卡持卡人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平均每位持卡人身上“背负”了1.01万元左右的负债。最主要的是,发卡量、授信总额、应偿总额均较上季度末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由此可见,信用卡越来越受“欢迎”了,绝大多数人都办理了信用卡。这和银行“卖力”推广有着直接的联系,只不过,很多人还是不明白,银行要追着你办信用卡呢?难道银行钱太多了,非要把钱借出去?


信用卡能为银行带来可观收入

原因很简单,肯定不是银行钱多,反而银行是为了赚钱,才会不断加大发卡量的。有人说靠借钱赚钱,怎么可能呢?事实上是大家对于银行的“运作”不太了解,才会有这种质疑,而且,不少人都以为,信用卡是免费办理的。

没错,办理的确是免费的,可使用信用卡不是免费的,有许多费用项目,一些持卡人都是不清楚的。比如说年费,从办理信用卡的那一年开始,每年都要扣除年费的,据悉,中信银行某白金信用卡年费最高可达到2000元/年。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假如7.84亿张信用卡全部按照这个年费收取,那么银行一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1.5万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还有银行的手续费,这个手续费分很多种,例如银行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持卡分账单、交易分期产生的手续费等等,每一笔都是不少的收入。从2020年年报来看,建行、交行两大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均超过了200亿元。

当然,还有逾期产生的透支利息,取现产生的利息等等,都是信用卡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收入很高,因此信用卡业务也成了不少银行的赚钱利器,于是他们就开始不断推广信用卡,只为获得更高的利润。

看完这些,大家是不是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不过,任何事物都是有双面性的,信用卡为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有不少的弊端。首先是很容易刺激人们进行“超额消费”,对于没有花钱观念的人来说,有可能会背负上高额的负债。

其次,一旦逾期,信用卡的利率也不低,有些银行信用卡年化利率甚至可以达到18%,也就是说借10000元1年产生的利息就高达1800元,可能会让不少人的债务“失控”、雪上加霜。

最后,逾期多付利息还算是好事,一旦逾期金额过多不还,征信出现不良记录不说,还有可能会被银行起诉,从而导致牢狱之灾。因此奉劝大家,使用信用卡一定要学会“节制”,千万不要深陷其中。

大家会经常使用信用卡吗?你们觉得信用卡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欢迎在评论区内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