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半死不活,我是等着拿赔偿还是自己走?

2022-11-14  今日头条  猎聘
加入收藏

这两天,朋友愁眉苦脸地找到我:我们公司现在半死不活的,大家上班时各自摸鱼没人管。工资倒是照常发着,但整体暮气沉沉,踩点进踩点走,看不到一点光明。感觉所有人只是吃着老本,维持着最后的余光。

她很纠结,不知道是应该继续在这个公司苟着,还是干脆辞职走人。继续呆着吧,虽然工作没压力,但确实也做不出什么成绩,有一点在温水煮青蛙的感觉;但如果辞职,又怕现在大环境很差,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

这个问题看似难解,其实只需要分析可能性和自己的实际情况,便可以迎刃而解。

熬下去,你能获得什么?

公司半死不活,这时,熬下去只有3种结果:

1. 公司倒闭,覆巢之下无完卵,你只能被遣散

2.公司转危为安,你坚守阵地,成为元老级功臣

3.公司虽然存活,但无奈之下优化结构,倒霉的你被裁员

似乎这三种结果都不错,要么成为功臣,熬走了其他资深员工,不用述职直接升职;要么被裁,但被裁还能有N+1。

我们总觉得N+1是天上掉馅饼,平白多得一份补贴,可以悠闲躺平一个月。但殊不知,上天给你的每份礼物都在暗中标了价格。

拿赔偿的代价没你想象的那么小。

首先,你的履历上从此盖上了一个“被裁”的标签,看起来似乎没什么大不了,但不少HR还是会因此质疑你的能力。

其次,“熬下去”意味着你将平白浪费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光。对于职场人来说,职场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行业更新换代这么快,几个月无所事事,你的技能就荒废了。但对大多数职场人来说,个人成长都比当前的薪资更重要。

更可怕的是,一旦公司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别说N+1,就连你的薪资能不能发都不一定能保证。

所以需要擦亮眼睛去看:一看自己的经济压力,是否需要这“熬”下去的工资,是否能接受去新公司从试用期重新开始;二看老板的人品,是否能熬到柳暗花明的那天;三看公司的发展状况,公司是否会面临倒闭,未来是否能顺利发得出工资。

什么样的人适合辞职?

想要判断自己是否需要辞职,要看你有没有出现这三种情况:

1. 与理想的职业发展路线相违背

作为新媒体运营的沫沫,理想的职业发展路径是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文字价值,写出一些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内容。

但是疫情期间,由于之前所在的产品线并不能盈利,公司进行调整,让他们去生产一些老年向的文章内容。

由于这些内容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往往东拼西凑即可,沫沫经常花2个小时就能做完一天的工作,因为领导也离职了,于是剩下的时间可以各种摸鱼。

但沫沫并没有丝毫觉得开心,因为这种内容写久了,她就容易丧失对文字的敏感度和思考,思来想去,她果断决定离职。

职业发展路径,看上去玄而又玄,实际上有职业发展规划的人,内心很坚定自己要的是什么,能按照自己的行动计划,一步一步地走着一条不断向上的职业道路。

一般来说,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最好以5年为一个阶段,去设置自己的期望和目标,并据此去匹配自己的资源和能力,这样就能有长久而持续的发展。

2. 公司无法提供职场燃料

奥美互动全球首席执行官在《远见》一书指出,职场有三大燃料:可迁移的技能、有意义的经验、可持续的关系。

其中可迁移的技能是基础助燃剂,包括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的能力,当我们在换工作时,能够平移过去,在新公司甚至新行业得到持续的发展。

有意义的经验是进阶助燃剂,包括管理经验,业务的不同流程,盈利的不同模式等,能让我们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公司里的复合型人才。

可持续的关系是终身受用的持久关系,包括你的上司、商业伙伴和你的同类,能让我们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不妨仔细想想,这份工作继续熬下去,是否能获得这些职场燃料,如果不能,那么离开也没什么可惜的。

3. 有更好的选择

如果你早就有更好的机会,那么更不必继续荒度时间,早日离开,早日迎接新的开始。

做好两手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但疫情当前,就算想要辞职,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1. 骑驴找马,寻找更好的机会

不要马上跟HR提辞职,你可以趁着工作不忙投投简历, 等手中有了几个offer,站在卖方市场,再跟领导提辞职也不 晚。

注意,这个不稳定的时刻,就算手拿offer也不是能稳进新公司,毕竟出现太多毁offer的事情。

你可以先打听一下同事们离职需要的时间,如果是上午提辞职下午就能走人,那么你就可以和新公司的HR明确入职日期;等临近时间到了,十拿九稳了再辞职。

2. 利用空闲,不断精进自己

就算没能拿到offer也不用急,趁着现在清闲,正好可以精进自己。

千万别把“熬”等同于“混”,看一些有用的书,学习一些想尝试的知识,把那些“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趁着这个机会,都完成吧。

3. 开展副业,拥有另一份收入

如果你还有时间,也可以趁机发挥你的长处,开展一个副业,说不定能给你的职业发展带来新的可能。

其实再难的事情,只要掰开了,揉碎了一点点分析,就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选择。

不论是走是留,我们都要从每一段经历中获得成长,走就走得坚决,寻一个光明的未来,留就做好当下,绝不虚度时光。

如果你也遇到了这个难题,希望你也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答案。

作者 | 奥斯特窝头斯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