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所有的不如意都源自于——无城府,低情商,不厚黑,特别是后者

2022-11-01    职场不靠谱攻略
加入收藏

小李是公司电商部运营部负责人,以前生意好的时候,基本上电商部门的大小事都由小李说了算。做了四五年后,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小李部门销售额也有不小下滑。为此,老板找小李无数次谈话,商量对策,一定程度上稳住了颓势。不过,有一天老板忽然跟部门员工说了一件事,直接导致了整个部门的解散,以至后来这家公司都倒闭了。

 

事情是这样的。小李部门本来人员也不多,工资架构也非常简单。所有的工资都是从店铺利润中先扣除,然后再计算净收益,最后再计算员工提成。所以,只要在账面上,店铺有净利润超过0,就肯定不亏损。原因很简单,工厂是老板自己的,所有的出厂价,都是计算了工厂费用和人工工资,而且还加上了一定的利润。说白了,小李的部门,就是从老板那里进货,只是不用提前支付货款,在老板的平台上销售这么简单的事情。本来生意好的时候,流水每个月几百万,也是相安无事,不过任何行业都有竞争。

很快,由于公司经营的产品,有着比较高的利润空间,被同行盯上了。同行利用规模优势(厂子比老板的大,生产成本低),直接把公司里面利润最高的产品同款,降到了成本价,一下子抢掉了公司的大部分订单。好死不死的是,就在这个过程中,小李部门仍然维持之前的高价格(没办法的事情,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不下来)销售,所以基本上没有了增速,而且还有了下降的趋势。要说销售部门就是这样,只要盈利减少,老板就立马着急,一着急,那肯定是各种谈话,以及对部门的调整,于是小李和老板,部门和老板的矛盾就被激化了。

小李认为,生意有所下滑是产品线的问题,应该在源头上找原因,要降低成本,增加同类商品的产品线。老板觉得,目前商品成本无法降低,只能从部门去开刀,一方面,增加员工上班的时间,另一方面,减少员工的休息时间,周末加班。但是工资维持,不给加班工资。一来二去,已经导致了部门员工工作都是在做样子,离心离德了,这让小李很是着急。

也就是那天,小李给老板打了一个电话:“老板,我们之前跟员工谈好的,加班有加班工资,你现在忽然延长上班时间,周末不让员工休息,这让我们做管理的很难做。”老板也急了就回道“我的公司,我这么安排,你作为管理你都不去执行,我也很难做,你觉得很难做,那就别做了。”小李:“不做就不做了,咱又不是找不到工作,那我就做到今天为止。”老板:“行,你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工资结给你,你部门的员工,你要带走的随时带走。”小李:“好。”

事后,小李果断走了。不久后,小李所在部门的员工受不了老板在加班上的安排,也走了。后来老板就把原来的整个销售部的工作,交给了其他线下销售部的人员来打理,不过销售额是一落千丈,一年后,店铺由于经营不善倒闭,电商部门不复存在。后来,由于电商的冲击,线下市场的生意越发难做,老板线上线下都没有了订单,最后公司不得不清仓所有产品,倒闭了。

笔者有话说: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说的就是这样的事。在这件事情中,无论是老板,还是小李,都有不对的地方。

我们先来说说老板,经营公司的过程中,起起落落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遇到困难,应该想办法克服困难,而不是通过内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最终导致了销售部解散,以至于后来整个公司的解散。做老板就应该有城府,一方面能够管理员工,一方面也要能够接受员工合理的牢骚,而不是一味地以为,这事情你不干总有人会干,我这么大个公司在这里,还怕找不到能人来帮我吗!

再来说说小李,小李站在员工的角度,跟老板形成了对抗关系,这本身也不对,也是一种没有城府,低情商的表现。小李作为部门的管理者,一把手,虽然说考虑员工的利益是对的,但是也应该考虑到老板的利益,小李是员工和老板中间的桥梁,就应该起到融通的作用,做好两者之间的协调。所以,如果小李但凡有一点城府,就不会跟老板争论,也不用完全站在员工的立场去怼老板,而是合情合理地去跟老板私下沟通,一起去寻找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克服当时的困难。

另外,从某些方面来说,小李是不厚黑的。为什么这么说,就是因为跟老板在电话里吵架一次,就决定离开自己工作了三五年的公司,以及自己熟悉的行业,还是因为太年轻,脸皮太薄了。但凡小李脸皮厚一点,就不会因为几句话毅然决定辞职,从而让自己处于不利的境地。

总的来说,无论是老板,还是小李,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都显示出来了无城府,低情商,不厚黑,如果两者都有一点城府,高情商,也不至于后来的店铺倒闭,公司解散的结局。实际上,这件事情,两者都没有受益,最终都是便宜了竞争对手。

所以,作为职场人,没有城府,低情商,不厚黑,真的很难混社会,而且搞不好,还真的会害人害己。

那么你认为你是那种有城府,高情商,懂厚黑的人吗?你现在的工作如鱼得水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