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行走职场,如果能做好这5件事,大多能混得风生水起

2022-10-22    胡胡胡了
加入收藏

想必大多数职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升职加薪,但能做到升职加薪的人却是少数,毕竟岗位就那么多,都希望下一个上位的人是自己。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心里也明白,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很多事情凭借自己的能力,很难无法改变。就像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些人生下来就在罗马。”

退而求其次,漫长的几十年职场生涯中,能够给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心情愉悦的工作环境,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这世上没有什么简单的事情,如果说这件事情简单,那只能说明,你把它想得太简单了。所以,想要给自己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参考以下几点,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01.领导交代的事,先做起来

领导交代事情之后,最好先行动起来,把想到可能遇到的问题,先放在心里。当领导布置任务时,最先看重的是做事的态度。

如果刚接到任务,就开始提困难、讲条件,很可能会让领导误以为,你是故意让领导难堪,或者是趁机谈条件,哪怕你提的问题,未来很可能发生,也要按耐住。

先做起来,在做事的过程中与领导沟通,才会起到相应的效果。要知道,你能想到的问题,领导很可能早就想到了,并且有了应对的方法,这时如果提出,领导会想“是趁机抬高身价呢?还是不想做事呢?”

无论哪种都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只要做事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先做起来不仅体现了做事的态度,也会让领导感觉你的执行力强。态度比能力要重要,能力可以培养,态度却不容易培养出来。

先把事情做起来,在做事中与领导多方面沟通,还会让领导觉得你有进取心,有好事没准就想到你了。

02.说话的立场,做事的角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因为职责的不同,所以立场也会不同,同事之间,部门之间难免出现摩擦。

这时就要把握说话的立场,站在对方的立场说话,站在自己利益的角度做事。这样一来,对方觉得你能理解他们的处境,本着“交互原则”,也会试着理解你的做事方式。

因为好听的话永远要比做事更快,更容易让人接受,自己的目标也更容易达成。许多事情是做出来,不是说出来的。

更何况职场本就是利益场,大家都在追求各自的利益,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做事也无可厚非,只要能站在对方的立场说话,就已经是“换位思考”的积极表现了。

03.当面提意见,背后说好话

每个人都喜欢听顺耳的话,所以职场上,尽量不要说别人的坏话,如果必须要提意见的时候,那就当面说,千万别背后说人坏话。

因为背后说人坏话很容易被冠上“小人”的标签,更何况职场关系错综复杂很容易不经意间得罪人,甚至本来就是一句调侃的话,传来传去就变了味道。

背后不能说坏话,但却可以说好话。因为当面说好话,有些是因为抹不开面子,有些是因为恭维,还有一些是另有所图……总是当面说好话,虽然舒服,但也不会太在意,甚至会心生警惕。

如果是背后说话,一旦传到对方耳朵里,那么一定会对你好感倍增,这就像自己听到别人在背后夸自己一样,也会心里美滋滋的。

所以,能不说坏话尽量不说,即便说也是当面锣对面鼓地指出,绝对不要背后说三道四;好话就要经常说,当面说让别人舒服,背后说赢得好感,何乐而不为呢?

04.能力越强,越要懂得听话

人们总是说“有本事的人,才有脾气”,这个道理没错,因为有本事的有骄傲的资本,自然有点脾气也容易理解。

不过,也有人把人分成:有本事没脾气;有本事有脾气;没本事没脾气;没本事有脾气。职场上,有本事没脾气的人更容易成事。

因为任何一级的领导都会十分在意自己对权力的控制,对于那些有本事的人,总是会有所防备,害怕自己对权力的失控。

如果还不足够强大的时候,能力越强,越要懂得听话,这样一来,领导觉得可控,也需要能力为自己创造更多的价值,自然会礼遇有加,还会重点培养。

有能力的人很多,能听话的人也很多,如果有能力且听话,领导自然青睐于这类人,想不进步都难。

05.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能力

时代在进步,跟不上时代的公司会被淘汰,比如,诺基亚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公司在进步,跟不上公司发展的人,同样也会被淘汰,就像网购对实体店的冲击一样。

要紧跟时代步伐,不要拿着所谓的经验说事。职场经验虽然很重要,但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停下脚步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最终要被淘汰。

这就像农业时代,体力是主要竞争力;工业时代,知识是竞争力。到了网络时代,知识已经不再稀缺,思维就成为了新晋热门,成为了竞争力。

如果还停留在体力阶段,或者是曾经的知识阶段,怎可能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胜出呢?所以,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地提升能力,才是行稳致远的核心所在。

行走职场,谁不想升职加薪,但职位就那么多,能上位的人毕竟是少数,但如果能做到以上5点,至少可以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让自己漫长的职场生涯走得更加顺畅。只要坚持去做,没准哪天好运就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