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面试总被pass?快来看看这些雷你踩了几个

2022-10-21  网易号  职场叨叨
加入收藏

不论是校招还是社招,金九银十,招聘的活跃季已经开始了。索小姐用自己七年的招聘经验,来跟大家盘点一下,稍不留神就可能导致你措施良机的五大面试下头行为。排名不分先后。

听说点赞的人都能拿到心仪offer哦~

第一,完全不了解你面试的公司和岗位

我多次在面试中问候选人,你对我们有什么了解?他们一脸蒙圈说我确实不了解。听完我真的很下头,这就像你跟一个姑娘去表白,姑娘问你“你喜欢我什么”,你说啊?我不知道啊,我不咋了解你。我知道大家很多人是海投的,但是你从收到面试通知到来面试,起码有一晚上的时间吧,上网搜搜问问度娘,了解个基础的介绍还是要有的吧。

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特别是应届生,我们去看下企业官网,所处的行业、企业文化、企业的优势这些在官网都有,这是家国企还是外企还是私企?属于行业里大型的、中型、小型?你再搜下公司名字+竞争对手几个字,就能搜到网友点评的他和对手公司的评价,这些都是半小时内就能查到的信息,拿出来在面试的时候一说,面试官对你就非常加分。

第二,太着急问工资

面试阶段主要是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公司了解你的工作能力,你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这时候谈工资,是没意义的,很多公司管招聘的HR和管薪酬的HR不是一个人。工资是面试完几个面试官讨论一下,提交反馈意见后,负责薪酬的HR来跟你单独进行薪酬谈判的。

这时候有人跟我抬杠,都不说工资,我来做慈善吗?

大概的工资,其实你不用问面试官,你提前上网搜搜,如果是应届生,论坛上、某乎上面都有大家的讨论,应届生工资都是差不多的。如果是社招,度娘上你搜公司名字+岗位+招聘两个字,也都能搜到历年这个岗位招聘时候大概的工资范围。

第三,过度吹嘘

之前我面试过一个应届生同学,名校毕业,实习丰富,简历很好看。交流的过程中,我问到他的一些优势和观点,他说他的人脉丰富,在学校重点经营人脉,哥们很多,都是名校的校友资源如何如何。当时我看了其他面试官的表情纷纷摇头,也确实引起了我的反感。其实我觉得人脉这个东西,它是锦上添花的加分项,它能在我们公司的产品本来就不错,公司的平台本来就不错的情况下,因为认识熟人获得一些能够拓展业务的渠道,但它并不会帮助我们带来很直接的业务。比如应届生,你的同学现在也是刚入职,你同学能决定让他公司直接采购我们的产品吗?你同学能直接把我们公司纳入供应商库吗?

所以在资深职场人面前,这些人脉,都太单薄了。

那我们在人脉资源这方面,我们如何回答更加分呢?

比如以金融为例,可以说,我们学校在公募基金这个领域还比较有影响力,很多校友和同学在这些公司工作,在我之后的业务拓展中,会有更多的渠道,我也希望把这些便利用在工作中,让我在这个岗位上能越走路越宽。

这样又显得谦虚又展示了自己的校友资源。

同样,我们描述自己的实习的时候,也不用说的很夸张,表现自己能力多么多么强,也可以这样谦虚的说,我们在团队中担任什么什么角色,认真负责,为团队在XX项目的推动上,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因为面试官都知道,实习,其实干不太多核心的内容,你谦虚、肯干又靠谱,就已经很加分了。

第四,不要套近乎或者问无关八卦

有时候面试者,想和面试官套套近乎,看看能不能拉近距离之后提前知道自己的结果,或者拍拍马屁。

我之前遇到过,有面试者说,你好漂亮啊,要是能和你当同事太高兴啦。还有问我,小姐姐你有没有男朋友啊,你哪里人啊这种。

面试,我需要你展示的是你的专业性,你能为公司创造价值,你是一个和团队能够协作的好员工,这些攀私交的行为,会让你显得油腻,老油条,会拉低你的专业度。

还有一次我辅导别人面试,小姐姐是面财务岗位,她说面一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他问对方CFO,最近网上说你们利润作假,是不是真的?

这,对吧,人家要是作假了也不能告诉你啊,这个问题没有意义还让面试官觉得很尴尬。

第五,面试迟到

尤其校招,一般面试是统一安排时间的很多人一起面试,你迟到了不仅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时间观念很差、做事不靠谱之外,还很有可能错过这次面试。

社招当中,我多次经历过候选人迟到、跟我要求多次改期甚至不打招呼直接放我鸽子的行为,这种真的让我觉得太没有契约精神了,不靠谱完全不敢信任他,把重要的工作托付给他。

但是,没有时间观念这事不光是面试者,我也见过好多面试官放面试者鸽子的,以自己工作忙为由,让面试者等着甚至等了好久再放鸽子的,这种简直想大嘴巴子抽他。

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对方的不靠谱不能成为我们放纵自己的理由,守时、守约、靠谱,是职场中非常让人敬重的品格。

你见过哪些面试官、面试者的下头行为,评论区都告诉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