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2022-11-10  搜狐号  阿古纳西
加入收藏

春招才刚开始,就有应届生开始担心: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回忆起我的大学时代,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后悔的事,那一定就是整天都在为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而担忧。

结果,担心了四年,最后却比较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回过头来看那些无谓的担忧,后悔已经没用了。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我常常在想,如果大学四年我能够不那么焦虑、浮躁,静下心来把英语学得更好、延伸阅读更多专业书籍,又或者就只是读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书,都可能在毕业后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

也正是从那以后,我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

为一件还没到来的事情担忧、焦虑是最没有意义的。只有当你把眼下每一刻能抓住的时间,用来做一件件有实际意义的小事,才能成就你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你不用焦虑的最大底气。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01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一个伪命题

毕业到现在,10多年里,我都离招聘一线不算太远。无论在大小公司,从来没有过不缺人的时候,公司永远都在招聘。

当然了,这些招聘岗位,肯定都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理想工作,但即便是看起来最不起眼的工作,在当地保证基本的生活、做到能够养活自己还是完全没问题的。

所以,我从来不相信所谓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说法,只有不想找工作、或者只想找想象中的“好工作”的应届生,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应届生。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不过,我也不能否认,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这跟我一直都在一线城市工作有关,毕竟,这些城市的工作机会更多。

这也是给迟迟拿不到offer的应届生们的第一个建议:如果原本的求职计划一直受挫,比如你想留在学校所在的四线城市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一直没找到,那就不妨调整一下自己的计划:

考虑去其它城市,又或者扩宽自己的职业选择范围,不一定要专业对口。

总之,吃下“只要想工作,就不可能找不到工作”这颗定心丸,有了一个兜底的保障,接下来思考的,就是如何让自己拿到更加心仪的offer。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02

有策略地勤奋,充分利用好春招的机会

春招的岗位数量和质量,相比秋招来说,是要差一些,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对于个体来说,意义并不大,因为假如你在春招上拿到了一个比秋招更好的offer,那对你来说,这个概率就没有意义。这种情况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

因此,首先不要对春招抱有任何偏见,全力以赴地抓住所有能抓住的机会,并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

1、提前制作春招应聘日程及计划,尽可能合理利用不多的时间投递更多简历、参加更多面试

很多选择线上校招的公司,会公布接收简历的时间、笔试时间和面试时间等,建议提前做一张表格,把想要应聘公司的校招信息收集整理好,方便按计划投递简历;

除此之外,针对应届生的招聘网站、主流招聘网站及学校内的校园招聘会、附近高校的校园招聘会等,也都提前做好记录和规划。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2、不断总结学习简历撰写技巧及面试技巧,并随时调整

网上有大量关于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的学习资料,在看招聘信息、投简历和面试之余,要投入大量时间去学习。并结合自己实际投递简历后收到的反馈、面试时的复盘总结,来不断优化自己的简历,并调整面试技巧。

确保每一批投出去的简历都比上一批更好,每一次面试都不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你的面试邀约率就会越来越高,面试技巧也会越来越好。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3、有相对满意的工作机会果断出手,拿到offer可以再继续看机会

有些公司的三方协议会约定违约金,这就使得很多应届生很纠结,遇到感觉差不多又有些犹豫的工作机会,一看到如果毕业后不能如约去公司报到还要交违约金,就干脆不肯签了。

事实上,一般公司约定的违约金最高都不会超过5000,况且现在已经到了春招,如果各方面还相对满意,建议能签就可以先签了。

签完三方协议之后,如果还想继续看机会,完全可以再继续找,万一遇到一个比签约的工作更好的机会,那即便违约,也仍然是划算的,这笔违约金可以看着是为自己的工作机会买的一份保险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03

春招之后,仍然有很多针对应届生的招聘岗位

第3部分,正面回答一下“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很简单,那就继续找,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其实,很多公司常年都有可接受应届生应聘的岗位,但它们并不会自行弄一个线上的校园招聘,毕竟只有知名大厂才有自信不愁别人不投简历,也不会去各学校参加校园招聘会。

而是在自己平时社会招聘常用的主流招聘网站上,直接发布相关岗位,明确说明可接受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实际上,对工作经验要求是1到3年的岗位,应届生们也可以大胆投递,很多时候这样的岗位也是可以接受比较优秀的应届生的。

对于这样一大批企业来说,就不存在所谓的秋招、春招,只要有人才需要,它们就会招聘。

应届生:如果春招还拿不到offer怎么办?

因此,即便错过了传统意义上每年3、4月份的春招季,应届生们仍然可以通过各主流招聘网站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岗位进行简历投递,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我在很多事业上做出了一定成就的成功人士的分享中,都听到过类似的开头:“毕业那年,我一个人揣着多少钱来到了某某一线城市”。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很多事业成功、闯出一篇天地的职场人,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在校招上拿到一个offer,然后去公司报到。而是自己跑出去,去看看更大的世界里有什么、自己想要什么,最终才把工作确定下来的。

所以,即便春招还拿不到offer,也没什么,也许就是将来又一个成功故事的开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