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气温下降,这5个地方检查好,汽车安心过冬不掉链子

2022-11-12    爱车大家说
加入收藏

入冬以后气温降低,爱车出现各种问题的概率大大增加。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入冬的保养检查建议,让爱车轻松应对低温天气。

1、老车注意检查各种管路

首先我们先认识一种零件,它叫做弹性卡箍。

汽车的油路、散热管路上有很多橡胶管与金属管的连接处都会用弹性卡箍来紧固,防止松脱和泄漏。但是一些老车由于使用时间久,很多橡胶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突然降温后橡胶管发硬,在冷启动时连接处的橡胶管没有足够的弹性来缓冲启动时发动机剧烈的震动,很容易出现泄漏。

所以老车在降温后应该注意检查各管路,最好是冷启动后进行检查,因为这时候橡胶管是凉的,很硬,最容易发现问题。而热车后橡胶管变软,或许就观察不到泄漏了。而冷车时橡胶管处于静止状态,也不容易观察到泄漏。

如果橡胶管出现泄漏该怎么办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更换新的管路零件,这是最稳妥的做法。如果暂时没时间更换的话可以把原车的弹性卡箍换成带紧固螺丝的喉箍,这种喉箍可以调整紧固力度,换完后用力拧紧螺丝就可以产生更大的紧固力,防止泄漏。

2、检查电瓶状态

冬天气温降低,发动机机油、变速箱油会变得更粘稠,各种部位的橡胶油封由于低温收缩也会增加运动部件的阻力,点火时起动机受到的阻力会更大,此时电瓶需要输出更大的电流。

而汽车电瓶是靠化学反应来产生电流的,低温会使化学反应的速度降低,所以电瓶的放电能力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降低。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车一降温就容易打不着。

如果你的电瓶状态本来就不好,那么入冬降温之前最好及时更换或者用专门的充电机给电瓶充足电,以防关键时刻打不着车耽误事情。特别是对时间特别敏感的人,如果感觉电瓶不太靠谱的话那么入冬后就要尽快更换电瓶了。

3、检查胎压

入冬降温后应该及时补充胎压,不然会增加油耗,而且还会加速轮胎的老化。

因为气温降低以后轮胎内部气体压力也会随之下降,胎压就会低于标准值,此时车轮会变得更瘪,这会增加轮胎的滚动阻力从而使油耗增加。另外轮胎侧壁变形量也更大,而冬季低温情况下轮胎橡胶的弹性会变差,此时胎压过低引起轮胎过大的变形幅度会加速轮胎的老化。

4、检查玻璃水

我们常说的水在零度会结冰指的是纯水,而玻璃水并不是纯水,所以其结冰温度会略低于零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地方气温都低于零度了但玻璃水并不结冰。如果你只是在市区使用的话一般影响不大。但是跑高速或者在郊区行驶时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些地方四周没有遮挡,行驶中寒风直吹挡风玻璃,这时候玻璃水喷在挡风玻璃上就特别容易结冰,试想一下在高速行驶中开了一下雨刷,结果挡风玻璃瞬间结冰,那是多么危险。

5、检查雨刷

入冬后检查一下雨刷很有必要,如果发现雨刷有破损一定要及时更换。因为冬季气温低,雨刷胶条是橡胶材质的,遇到低温会变硬、变脆,而且冬季雨刷可能还要刮雪、刮冰,阻力很大,这时候雨刷胶条哪怕只有一点点破损,来回拉扯几下可能就会让破损处迅速扩大,直到彻底损坏。

这点我是深有体会,当时我发现雨刷胶条裂了一个口子,大概有2厘米长,当时没管它,因为夏天刮水效果基本上没啥影响。结果到了冬天出问题了,在一个下雪天我正行驶在高速上,雨刷刚开始还勉强能刮干净,不影响视线。突然我发现挡风玻璃前面一道黑影闪过,然后挡风玻璃右侧很快就被雨雪给覆盖住了。原来是雨刷胶条被硬生生扯断了。幸好坏的是右侧雨刷,如果是左侧雨刷的话那就彻底走不成了。

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如果能做到以上5点,那么冬季用车会减少很多潜在隐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