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开车上道牙,掌握这9个经验技巧,起码降低一半的伤害

2022-11-08  网易号  爱车大家说
加入收藏

如今很多地方停车位都在道牙上面,想停车就要先把车开上道牙去,其实开车上道牙也是有一些技巧的。硬上也不是不行,但肯定会增加出问题的概率,比如对轮胎、悬挂、前后保险杠产生不好的影响。

比如轮胎被挤压可能导致内部帘线断裂,出现鼓包甚至爆胎,对悬挂产生的冲击可能导致方向盘不正、车轮定位偏差,上下道牙也有一定的概率会磕到前后保险杠。以上这些影响都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我们仅凭日常生活经验都能想的到,但是有些车主可能没太在意。其实想避免以上这些影响只需要掌握几个简单的技巧和经验就够了。

1、尽量两个轮子分开上

以前开车上道牙总觉得让两个车轮同时上才好,因为这样车轮与道牙的接触面最大,轮胎受到的挤压最小。

其实这样也不是不行,但我认为让两个轮子分开上或许更好操作一些。首先道牙对车轮的阻力还是不小的,两个轮子一起上的话两边会同时受到阻力,这时候需要更多的动力,而且上去的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也更大,下雨天车轮还有打滑的可能。而两个轮子分开上就会减少一半的阻力和冲击力,反而更平稳。

2、尽量让轮胎正面更多地与道牙接触

上道牙的时候尽量让轮胎正面更多地与道牙接触,因为这样轮胎与道牙的接触面积更大,可以分散压力。不要用轮胎侧面或者很少一部分轮胎正面去与道牙接触,因为这些部位与道牙的接触面积太小了,冲击力和挤压的力量全都集中作用在轮胎局部,会使轮胎产生巨大的变形,导致轮胎受损,有时候甚至还会伤到轮圈。

想让轮胎正面尽可能多地接触道牙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多用前轮上,在接近道牙的时候通过方向盘控制前轮的角度,让胎面尽可能多地对准道牙即可,这是非常简单灵活的一个操作。哪怕实际车身角度已经很合适不需要打方向了,我们在上的一瞬间还是要打,就是要增加轮胎正面与道牙的接触面积,等车轮上去以后再回方向就行了。

3、低扁平比轮胎最好别上道牙

低扁平比轮胎比较特殊,它的轮圈比轮胎还靠外,如果开这种车上道牙的话更容易伤到轮圈和轮胎。如果非要上的话那就尽可能保持车身与道牙垂直,然后直上直下。

4、上道牙要稳,不能冲

由于上道牙时阻力比较大,有些司机平时不习惯猛踩油门,这时候可能会出现上不去的情况,这时候有人会选择往上冲,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道牙太高了,即便车速很低也会对轮胎、悬挂产生很大的冲击力。

所以我认为上道牙的时候可以先让轮胎抵住道牙,然后平稳起步爬上去,这样对轮胎、悬挂的冲击是最小的。

5、学会精准控制动力,上道牙时不要一直踩着油门不放

看老司机开车上道牙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他们能把动力控制地恰到好处。比如右前轮先上,此时加油门给动力,右前轮上去的瞬间老司机会立刻松开油门,让汽车维持缓慢蠕行的速度继续往前挪动,然后在左前轮抵住道牙的瞬间,老司机很及时地一脚油门,左前轮得到动力后也很轻松地上去了,整个过程干脆利索,异常品顺,而且对轮胎、悬挂的冲击力也非常小。

而一些新手朋友开车上道牙时并没有主动控制动力的意识,比如右前轮开始上的时候就猛踩油门,右前轮上去以后还踩着油门不松,这时候汽车速度肯定是越来越快的,结果等左前轮开始上的时候车速已经提高了,左前轮与道牙撞击的力度就更大,冲击力也更强了。

所以说在上道牙的时候应该学着去体会车轮的状态,当车轮没碰到道牙时就让汽车慢慢蠕行,这样轮胎接触到道牙时冲击力最小。等车轮接触道牙的瞬间再踩油门给动力,车轮爬上道牙后立马松油门,等另一个车轮接触道牙时再继续踩油门,这样上道牙不仅更平稳,对汽车的冲击力也最小。

6、道牙上有树坑的要留神车身侧倾

我觉得这算是一个比较冷门的知识,但它是生活常识,就看你有没有注意到了。那就是道牙上的树坑,有时候道牙上面空间很窄,开车上去的时候车轮可能会碾到树坑里。这时候就要注意了,因为车轮进入树坑后车身必然会侧倾,如果离树太近或者车速太快的话车身就容易蹭到树上。

所以当你发现道牙上有树坑,而且车轮很可能要进到树坑里时一定要把握好距离,而且在车轮进入树坑时要尽可能慢,这样才能降低车身侧倾程度,最大程度地避免剐蹭。

7、CVT变速箱最好正着上

很多CVT车主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倒车上道牙上不去,而正着开就能上去。这是因为CVT变速箱需要一套行星齿轮组来实现前进挡和倒挡,而行星齿轮组的结构决定了倒挡的减速比更小,对发动机扭矩的放大倍数更低,所以倒挡没前进挡有劲。

8、下道牙要留神,别磕坏保险杠

开车下道牙时车轮突然下落,车身失去支撑力也随之下落,然后减震弹簧就会被剧烈压缩,此时很容易磕到前后保险杠。特别是车头,因为它更重,落下后减震弹簧被压缩的程度更厉害,磕保险杠的概率更大。

不过一般车辆底盘只要比道牙高5厘米以上,那么基本上不需要担心磕底盘,因为有减震器在起作用,限制悬挂被剧烈压缩。但是底盘距离道牙不足5厘米时就要格外小心了,最好踩着刹车慢慢下。

9、因地制宜,创造良好条件

有时候要灵活一些,比如附近有砖头就可以找块砖头垫一垫,别小看了那一块小小的砖头,它起码能减少一半以上的冲击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