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终于知道了,48伏、60伏、72伏电动车,区别有多大?谁的性价比高

2022-11-03  今日头条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电动车是公认的实用、实惠的代步工具,相比较摩托车、汽车,电动车的年销量、保有量都要更高,尤其是去年,电动车的销量超4000万辆左右,汽车销量2600万辆左右,拉开了较大差距,这也意味着,买电动车热情高于买汽车。

 

而买电动车,绕不开48伏、60伏、72伏电动车的选择,3种最为常见电压的电动车,它们区别大,实用性也不同,为了更好的来认识这3种电动车,小行家今天从买车价格、充电成本、续航水平、以旧换新价值、用车门槛、适合人群这6个维度进行介绍,一次性说明白,它们有什么不同?谁的性价比高。

买车价格

虽然电动车是价格低廉便宜的交通工具,但它们价格也会有悬殊,尤其是48伏、60伏、72伏,采用不同电压的电池,而电池是电动车占比很高零部件,电压越高,电池价格也会越高。

 

小行家找到3款新日的电动车产品,同为20AH的容量,但电压为48伏、60伏、72伏,在定价方面,分别为:2199元、2899元、4399元。

从价格上可以看到,72伏的电动车会贵很多,首先是在电池成本上比较贵,另外,72V电动车一般是长续航车辆,在刹车、动力的配置都会高,成本就会更高,而48伏的就便宜很多。

充电成本

充电驱动的交通工具,是目前公认的低价出行方式,那么,48伏、60伏、72伏充电成本有多低,相差有多少,我们通过电量=电压×输出电流×充电时间,我们以20AH容量,来进行计算。

 

48伏:48伏电动车的输出电压为60伏左右,充满电大概6个小时,那么,充电量为60×2.5A×6h=0.9度电左右,按照市价5毛钱一度电计算,充满不到0.5元电费;

我们以同样的计算公式,分明可以得出,60伏用电量1.5度电左右,充满在0.8元左右,而72伏用电量在2.5度电左右,充满不到1.5元,3者相差并不大,而如果按照充电桩的时间计算,1元可以充3个小时,它们分别需要2元、2.5元、3.5元,可以看到72V20AH电动车充电成本更高。

续航水平

电动车能跑多远是最受关注的参数之一,而不同的电压,实际是由不同电池组成,比如48伏只有4节电池,而72伏有6节电池组成,而电池越多,续航自然会更出色,那么,它们具体能够跑多远,我们根据续航=电池电压×电池容量×时速÷电机功率,可以得出答案。

48伏电动车续航水平:搭载400W电机,时速25km/h的情况下,续航在60公里左右;

60伏电动车续航水平:搭载800W电机,时速40km/h的情况下,续航在70公里左右;

72伏电动车续航水平:搭载1200W电机,时速65km/h的情况下,续航在80公里左右;

以旧换新价值

电动车的实惠不仅体现在买车价格、充电成本方面,在报废旧电动车上,它也能展现实惠性,一辆旧的电动车,也可以在以旧换新中得到不错的价值,进行折扣买新车的价格,而具体价值多少,以20AH容量为例,我们分别来看看(参考合肥行情)。

48伏电动车:旧电池价格在200元左右,控制器50元,电机80元,车架50元,以旧换新价值在380元左右;

60伏电动车:旧电池价格在250元左右,控制器50元,电机85元,车架70元,以旧换新价值在455元左右;

72伏电动车:旧电池价格在300元左右,控制器50元,电机90元,车架70元,以旧换新价值在510元左右;

用车门槛

 

虽然都是电动车,而且都是两轮电动车,但由于电压不同,车辆属性定义不同,它们在道路上行驶,所具备的条件要求也不同。

48伏电动车多为新国标车型,它上路行驶,需要上牌,但不需要驾驶证,佩戴头盔上路,可载1名12周岁以下儿童上路。

60伏电动车和72伏电动车,多为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车辆需要上牌,也需要驾驶证,需要佩戴头盔上路,而载人方面,如果是电动轻便摩托车不能载人,如果是电动摩托车可以载1名成年人。

适合人群

之所以电动车有48伏、60伏、72伏的差别,就是因为它们不同的特点,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拉开了差异化,而大家选择自己适合的车辆,实用性也会更高,下面来看看它们符合的人群。

48伏电动车适合人群

主要特点:价格低,充电快,续航不高,时速较慢,上路门槛低

适合人群:满足日常的短途通勤,家长接送孩子的人群使用;

60伏电动车适合人群

主要特点:价格、续航、时速适中,上路有驾驶证要求

适合人群:满足10公里~20公里通勤出行人群使用,但由于60伏电动车多为轻便摩托车,只适合单人出行,不能载人;

72伏电动车适合人群

主要特点:时速快、动力强、可以配置更大容量电池,续航里程远、上路门槛高

适合人群:适合跑长途、送外卖的长距离出行,有需要载成年人需求人群;

小行家总结

以上是从包括“买车价格、续航水平、充电成本、以旧换新价值、用车门槛、适合人群”这6个方面对于48伏、60伏、72伏电动车,区别有多大?谁的性价比高展开的详细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电压的电动车,有不同的优势,适合不同的出行需求,那么,通过详细的介绍之后,您认为日常出行哪个比较实用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