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眼中的插混VS车主眼中的插混,根本不是一回事!

2022-10-31  今日头条  汽车洋葱圈
加入收藏

Hello大家早上好!

这两年车市里最火的一支力量就是插混车了。比亚迪的很多DM-i车型依然一车难求,长城、吉利、奇瑞的插混车也都已经抵达战场。

就在上个月,比亚迪秦甚至超越了轩逸、朗逸,成为了紧凑型轿车的销冠,这其中DM-i车型贡献了最主要的销量。

而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对插混车兴趣很高。不过插混车虽然火,但很多朋友对插混车的认识却还存在很多误区。或者说在实际使用中插混车和我们的预期还是存在很大差别的。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梳理一下插混车,在各使用场景下的体验心得,以及该如何选购插混车。

没有充电桩,能买插混车吗?

这可能是很多想买插混车的朋友会首先提出来的问题。说实话,在没有深入研究这个问题之前,我也一直认为,安不了私桩也就发挥不出插混车的最大优势,所以也就没必要买插混车了。

但一番简单的调查之后,我发现真实情况并非如此。以销量最高的插混车秦PLUS DM-i为例,我们一直认为120km的版本才是这款车的精髓,从产品力上来说也确实如此。但销量占比更高的反而是55km的版本。

4S店的销售解释说因为很多买这车的朋友并没条件安私桩,买回去只是当油车开。既然根本没条件自己充电,所以索性买短续航的。并且短续航的版本电池包更小、更轻,对亏电油耗还有好处。

这一点就很超出我们所料,也就是说很多秦PLUS车主并没有把它当成插混车,而是完全当成卡罗拉双擎这种油电混动在开。

毕竟秦PLUS DM-i的亏电油耗和卡罗拉双擎也差多,都只有4-6L/100km左右。

当然了,亏电油耗和车型级别有很大关系,A级车因为车型较小,亏电油耗容易做的比较低。但其实哪怕到宋PLUS DM-i这样的紧凑型SUV亏电油耗也可以很低,小熊油耗的数据显示51km的版本实测油耗为5.76L/100km。

所以说,没有充电桩当然也可以买插混车,但建议就是买短续航的版本就可以了,不但价格更低,亏电油耗也更低一些。

使用成本能便宜多少?

很多人买插混车就是看重用车成本低,但插混车用起来真的便宜吗?能便宜多少呢?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小卷最近刚刚给我们做了一个测试。

简单来说,如果你家里能充电,也就是用5毛左右的价格充电的话,那使用成本是真的低。但如果只能去外边充电,那结果却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了。我们一直认为对插混车来说,只要自己够勤快,多给车充电,多用电跑,那一定会更省钱。

但这其中忽略了两个因素,一是充电价格太贵了。以北京为例,很多商场内的充电价格已经达到了2块多,相对便宜的也在1.6元到1.8元之间。

第二个因素是现在插混车的亏电油耗太低了,以小卷的测试用车拿铁DHT-PHEV为例,作为一台紧凑型SUV,我们实测的亏电油耗只有6.44L。并且我们测试的是四驱版,两驱车型油耗会更低。

所以,因为充电价格贵,同时亏电油耗又很低,所以如果在外边充电的话,使用成本并不比烧油便宜了。

在我们的测试里,把这辆车只当电车开,和亏电只当油车跑的情况下,平均每公里的使用成本分别是0.48元和0.51元。

如果和油车比的话,不管宋PLUS DM-i,还是拿铁DHT-PHEV,这些紧凑型SUV的亏电油耗都只有6L左右。燃油车这个级别的车型油耗普遍在10L左右。

按北京92号油价8.34元算的话,插混车型亏电的话每公里成本大约5毛,汽油车的每公里成本大约为8毛。当然了,如果您在家里能充电,那充的越多,插混车型还能越便宜。

纯电续航多长
体验最好?

对插混车型来说,纯电续航并非越长越好。因为厂家需要考虑两个“平衡”,第一个平衡是电池重量和性能之间的平衡,电池容量太大、太重,会严重降低效率,最后就是电池堆了不少,续航却没涨多少,得不偿失。

第二个平衡是成本的平衡,因为插混车要同时把电池、电机和发动机整合到车上,纯电续航太长,会造成车价的大幅增长,最后有价无市。

所以,我认为纯电续航在100-150km就可以满足大家基本的使用需求了,价格上也不至于太贵。100-150km的续航已经能满足两三天的通勤需求,就算周末短途出游,150km的续航也基本可以做到不启动发动机,只用纯电跑了。

还是以比亚迪宋PLUS DM-i为例,16.58万就可以实现110km的续航了,WEY玛奇朵插混版的价格稍贵,但也就在17万多,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随着续航增加,价格超过20万,那性价比就要降低不少。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这样的结论,在现阶段,如果你家里没有充电桩,想买个插混车当油车开那选择最短续航的版本就可以了。比如比亚迪宋PLUS DM-i也有51km的版本。如果你家里有充电桩,100-150km的纯电续航,是目前价格和性能比较均衡的选择。

过分追求长续航,既会让车价大幅升高,还会降低整车效率。

混动带来的不只是省油

很多车主是冲着插混的省油去买的,但真正让他们喜欢上插混的却并不是省油,而是更接近电车的驾驶感受。因为有电机的加持,插混车型大多数工况开起来其实都像一辆电车,响应更快、平顺性更好、也更安静。

当然了,在我们有大的动力请求的时候,或者高速巡航状态下,发动机还是会介入甚至会直驱的。但现在主流的插混车型在发动机介入时也都比较柔和,甚至是根本感觉不到。以我试驾的比亚迪DM-i和长城的DHT-PHEV车型为例,如果不是通过仪表上显示的动力传输路径,其实根本感觉不到发动机到底有没有介入。

所以,插混车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省油,驾驶品质的提升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增程式车主
根本不在乎油耗

增程式车型也是插混的一种,区别在于增程式车型的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只是作为发电机,或者说增程器。这样在理论上高速工况下的油耗确实会高一些。

但是这并不代表增程式混动是落后的技术。之所以会有增程式落后这个说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想ONE这款车的高油耗造成的。“买了一款纯电驱动的车子,油耗却比纯油车还高”,这是很多网友调侃理想ONE的段子。

但是理想ONE油耗高,并不能说明增程式真的不行,只能说明理想ONE这款车没把增程式做好。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理想ONE那台1.2T增程器效率太低了。

事实上,轩逸的e-Power电驱版也用的是增程技术,但油耗只有4L多,和采用串并联混动的比亚迪秦PLUS DM-i的亏电油耗差不多。新款的理想L8因为换上了更高效的1.5T四缸增城器,亏电油耗也改善了很多。

所以增程技术高速工况下不能直驱不利于油耗,但并不能因此说增程式亏电油耗一定就差,事实上,通过各方面的优化,增程式插混依然可以获得很好的亏电油耗。

理想L8四缸增程器

另外,增程式插混要想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就必须把纯电续航做长。这也是为啥理想ONE纯电续航高达188km的原因。只有纯电续航够长,才能尽量避免亏电时动力较差、油耗较高的缺点。

对理想ONE的真实车主来说,188km的续航完全足够他们日常市区代步了。这时候增程式的所有缺点对他们来说都不成立,只有当长途出行的时候,增程式亏电后的各种缺点才会显现。但此时对车主来说,没有续航焦虑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加油就能跑,不需要去高速上和纯电车抢充电桩,这时候油耗高上两升是没人在乎的。

所以,真正的增程式车主很少有人抱怨这种车亏电油耗高。相反,市区用纯电,长途没焦虑,用起来非常香。这也就是问界和理想等这些插混车型能持续热销的原因。

写在最后

总有人说插混车只是因为纯电车还不成熟的一个过渡产品,这种说法不算错,但我想说的是这个过渡期可能会非常长。当解决了纯电续航够长、亏电油耗够低、准入门槛够低这几个问题后,插混车型可以说是当下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另外,因为插混车型动力系统更复杂,性能的维度也更多,相比油车来说大家对插混车的认识也还没那么深刻全面,难免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误解。所以,也希望广大真实的插混车主用户,能分享一些使用中真实的经验和痛点问题,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