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能备案上牌?条件明确,车主要注意了

2022-11-02  搜狐号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现在人们生活真的越来越便利,就拿出行来说,有多种多样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而且,不同的车型,针对不同的人群,做到精准化服务,比如常见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它们就是很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代步工具,一部分货运电动三轮车,还是农忙、运输首选的运输工具。

不过,无论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在道路上行驶现在都要守规矩,这是营造安全出行道路环境的基础,而守规矩除了人尽皆知的不闯红灯、不逆行之外,上牌也是上路基础条件之一。

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在道路行驶并没有上牌要求,但今时不同往日,如果现在驾驶这2类车辆上路,也要上牌,那么,它们需要上什么号牌?备案上牌条件有什么要求?小行家今天一次性告诉您,希望各位车主注意了。

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需要上什么号牌?

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虽然是常见的车型,但对于它的定义,不少人都会搞混淆,来自邯郸交警的分享,给出它们的定义,并明确上什么号牌。

电动三轮车:设计时速是大于25公里/小时,符合国标24155-202标准的机动车,属于机动车中的摩托车;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中的汽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

根据《道交法》对于机动车的定义,目前道路行驶的所有三轮及以上车轮的电动车,都属于机动车辆,那么,电动三轮四轮都属于机动车范畴,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上路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

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备案上牌条件明确

上面介绍了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需要上机动车号牌,才能上路行驶,那么,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能上牌,根据邯郸交警的介绍,车辆需要具备“满足资质,携带材料”这2个方面,才能办理机动车号牌。

满足资质:办理机动车号牌的车辆,在资质上要保障符合列在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凡是在此公告内的车辆,均可携带材料到车管所进行登记上牌。

上牌需要材料:办理正规的机动车号牌,需要携带好相关材料,经过交警整理,主要包括7个方面的材料:

1、 身份证;

2、 发票;

3、 合格证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4、 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

5、 交强险凭证;

6、 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

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机动车登记注册时需要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满足以上条件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就可以办理正式的号牌,但根据小行家所了解,有不少车辆,其实都不满资质,无法提供所有上牌所需要的材料,针对于这部分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多地采取备案登记的管理,相比办理正式号牌,它的要求低了很多。

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可以备案?

备案是指上非正式号牌,只能上过渡期临时号牌,是解决非标准车辆上路的一种管理措施,它在上牌流程会简化许多,那么,达到什么样条件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可以备案,小行家梳理总共有4点。

1、车辆不再工信部目录,只要是在工信部目录的车辆,就是标准的机动车,必须要办理机动车号牌;

2、存在非法改装情况,常见的是蓄电池、电机、时速经过篡改,安全性无法保障,不能备案;

3、存在加装的情况,常见的有加装车棚、遮阳伞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备案之前需要自行拆除;

4、车辆的安全性达不到上道路行驶,对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车辆,为了安全出行,不予备案。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针对于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备案登记,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即便是所在地方有备案登记,也是限时办理的,如果您的车辆不符合办理机动车号牌,只能备案登记,一定要多留意所在地的备案政策,不能错过。

小行家总结

从上面可以看到,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无论符不符合标准,都需要上牌才能上路,而针对于办理正式号牌的车辆,需要满足机动车公告目录,并且可以提供多项材料,达到这些条件的车辆,才能办理,相对来说,办理备案登记会简化很多,但车辆也有“不能在目录公告、有改装、加装、安全性不达标”等条件要求,希望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尽快给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办理牌照,做到合法持牌上路。

那么,对于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备案上牌条件,您有什么看法,也欢迎大家评论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