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车主注意,这三类电动车遇到不要买,不能上牌和上路,会被查被罚

2022-11-07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电动车是很重要的短途代步工具,是大家很欢迎的一种交通工具,不过,电动车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从品类单一到百花齐放,随着新国标实施之后,有一部分电动车已经不符合上路要求,面临淘汰,那么,这些电动车消费者遇到,也不能购买,否则影响上牌和上路,违规使用还会被查被罚。

哪些电动车不能买,工商部门和交警明确

那么,关于哪些电动车不能买,其实无论是工商部门,还是交警部门,其实很早之前,都进行明确和提醒。

工商部门提醒:对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中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等违规电动车辆及时下架退市。

交警提醒:不购买无3C认证、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非标”电动三(四)轮车。

以上是来自具有权威性的工商部门和交警部门的提醒,或许有车主还是分不清哪些电动车不能买,下面小行家具体的来说,有三类电动车,遇到要注意。

车主注意:三类电动车遇到不要买

第一类: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是指时速超过25km/h,重量超过55公斤的电动自行车,该车有可能是出厂就是非标车,还有可能是商家后期改装的,但这些车辆是无法办理号牌,在现在上牌才能上路的管理之下,不要买。

第二类:资质不齐全的电动车,以前的电动车只要生产出来,就有人买,但现在不同了,相关部门加强源头的电动车生产管控,车辆必须要获得相关资质,比如电动车需要获得3C认证,属于机动车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必须要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没有这些资质的车辆,代表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管控,质量无保障,也不能办理上牌,车主不要买。

第三类:老年代步车,目前该车型没有标准,是不具备“户籍”的灰色地带车型,在任何地方都是不能办理机动车号牌,往往商家宣传它不要驾照、不要上牌,但其实“名不副实”,这类车没有路权,不建议买。

为什么非标、资质不齐全、老年代步车不能上牌上路

从上面可以看到,这三类不能买的电动车,都存在不能上牌、不能上路的通病,那么,为什么相关部门要限制它们的上牌和上路,当然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非标电动车不能上牌和上路:非标车时速快,动力高,不安全,这是主要原因,其次,只有限制非标车的上牌上路,才能让新国标车普及,实现道路车辆安全化、规范化、

为什么资质不齐全的电动车不能上牌和上路:资质不齐全的电动车都是来自小厂家、小作坊生产的,它们对于电动车产品没有足够的责任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另外,只有打击资质不齐全的车辆,才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

为什么老年代步车不能上牌和上路:该车辆虽然很受老年人欢迎,比较实用,但目前车辆并没有合法身份,在机动车上牌系统无法登记,既然是不合法车型,自然不能放开上路,目前只能等待新修订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实施,车辆具备合法身份,车主才能放心买。

以上就是关于,目前存在的三类电动车遇到不要买的介绍,以及为什么不能买的介绍,小行家建议大家,如果想买能上路,不要驾照的电动两轮车一定要认准新国标,而为了一些车主不认识什么是国标车的可能,小行家找到贺州交警讲解新国标视频内容,一起来看看。

1、 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2、 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3、 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

4、 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5、 鞍座长度小于或等于35cm;

6、 合格证图片和车辆具有一致性。

最后,小行家希望大家都能买到可以放心用的电动车,不用担心被查被罚。那么,对于电动车,您知道哪些能买,哪些不能买了吗?欢迎大家评论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