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刹车软”可不是故障,可惜大部分人都误解了

2022-11-05    爱车大家说
加入收藏

“刹车软”这个词本身是人们对刹车脚感的一种描述,是一种很形象的说法,就是个简单的描述而已,不存在褒贬的意思。就像我们说某车减震软很舒适,某车减震硬运动性好,这只是特性,不存在绝对的好坏关系。

但正是由于“刹车软”并不是一个专业的词汇,所以人们会习惯性地给它赋予更多的代表意义,制动力不够也说是刹车软、刹车踏板行程增加也说是刹车软,总之只要刹车让人感觉不舒服了他们都会用“刹车软”来概括。这就导致一些很致命的故障被“刹车软”给遮掩住了。

为了让大家不再迷惑,今天咱们就详细聊聊到底什么是刹车软,什么是刹车故障,毕竟刹车是严重关系到安全的东西,马虎不得。

什么是刹车软

刹车软硬指的是刹车踏板的特性,有些车刹车比较灵,你踩多少踏板就输出多少制动力,哪怕你踩得很轻,也会有足够的制动力,让人觉得刹车系统特别强悍。而有些车的刹车系统比较中庸,你轻踩刹车时制动力比较小,想要获得更大的制动力的话就需要继续用力,这种刹车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刹车不灵的错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刹车软”。

现实中最明显的对比就是大众车和丰田车,大众的刹车几乎都特别灵,踩多少有多少那种。而丰田车的刹车往往偏软,轻踩时制动力很细微,想要更大的制动力就需要继续用力踩刹车踏板。

大众的刹车优点在于非常跟脚,踏板一踩立马就有明显的制动,习惯了以后车开起来很灵,而且这种刹车对新手的容错度更高,因为有些新手在紧急刹车的时候不会用力把刹车踩下去,这时候大众车由于初段就有足够大的制动力,刚好可以弥补新手踩刹车力度不够的空缺,或许就能避免事故。这种刹车的缺点就是行驶中需要轻微减速时不容易控制刹车力度,很容易导致顿挫。不过习惯了以后会好很多,几乎感觉不出来什么缺点了。

丰田的刹车优点在于舒适度相对高一些,因为轻踩刹车时制动力很小,不容易出现顿挫感。但缺点是对新手不友好,容错度低。比如需要急刹车的时候新手如果没有用够力气去踩刹车,那么实际制动力就不够,很容易出现刹不住的情况。很多开习惯了大众车的司机突然开丰田车几乎都会有这种刹不住车的感受。而开惯了丰田车的人再去开大众,第一脚刹车不出意外的话都会是个大点头。

但这两种刹车系统的最大制动力都没问题,也就是说你把刹车踩到底以后都有足够的制动力,不同之处就在于初段的特性。如果你能充分理解这个特性,那么你就能轻易玩转两家的刹车。

所以说所谓的“刹车软”只是不同厂家对刹车系统的调教问题,并不是刹车本身的缺陷。

但是现实中很多人总是把刹车系统的各种异常感觉都用“刹车软”来形容,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我们不应该把刹车系统所有的不舒服都用“刹车软”来简单概括,应该钉是钉卯是卯把问题描述清楚,毕竟刹车不是别的东西,如果你的刹车系统已经出现很大的故障了你还用“刹车软”来形容,那么维修厂可能觉得你这不是什么大毛病,这不就产生隐患了么?

所以下面我们就来分享几个日常用车中人们喜欢用“刹车软”来描述的故障:

(1)刹车踏板行程变短

有些车本来刹车踏板很高,用力踩的话刹车踏板行程很长。但使用若干年后发现刹车踏板越来越低,急刹车的时候刹车踏板几乎都贴到驾驶室的地板了。

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认为是刹车片或者刹车盘磨损了,其实并不是。因为刹车总泵上面有刹车油储液壶,刹车片磨损后刹车油会及时补充,所以刹车踏板的行程是不会变的。而当刹车油不足的时候才会出现踏板行程变短的情况。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检查刹车油,然后排查泄漏点。因为刹车油如果不漏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缺少的。

(2)刹车踏板变轻

如果是行驶中突然发现刹车踏板变轻,那基本上都是刹车管路出现泄漏了,这时候要立刻减速停车检查,此时刹车系统一般都还会有效果,足够我们安全停车了。

如果是动过刹车系统后出现的踏板变轻,比如换刹车油、刹车分泵,那很有可能是刹车管路里进空气了,需要继续排空气,这项工作最好找有经验的师傅去弄,他们既懂原理又有经验,活干得放心。

如果刹车系统没动过,但刹车踏板却变轻了,那一方面可能是某个轮子刹车卡钳不回位了,存在拖刹的故障,也就是说某个甚至多个轮子一直处于刹车状态,此时汽车会出现动力下降的情况,油耗也会增加,需要及时检查。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刹车油没了,感觉轻的那段其实并没有产生制动力,只有刹车踏板的回位弹簧在跟你的脚对抗,踏板当然感觉轻了。

(3)制动力不够

有时候会遇到明明已经很用力在踩刹车了,但制动力明显不够的情况,很多人也习惯把这叫做“刹车软”。

如果你是刚换过刹车片或者刹车盘,那这可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刹车片与刹车盘的摩擦面不可能是完全平整的,会有一些细微的沟壑,而旧的刹车盘、刹车片沟沟壑壑都磨合到位了,贴合非常紧密,所以摩擦力非常大,制动力很好。而换了新刹车片或者刹车盘以后这些沟沟壑壑没办法完全贴合,从微观来看刹车片与刹车盘并没有完全接触,摩擦力不够,制动力当然也不够了。一般换完新刹车片或者刹车盘后再开个300-500公里基本上就恢复正常了。

如果刹车在正常使用中突然出现制动力不够、刹车效果下降,那就要及时去检查刹车系统了,因为这时候可能出现的问题很多,比如刹车片磨完了、刹车盘变形、刹车片移位等等原因。

总之刹车系统的事儿都不是小事儿,如果对比两款车的刹车脚感,我们可以用软硬来大概描述。但是当你感觉刹车系统与平时有明显区别的时候就别再天真地用“刹车软”来描述故障并去网上寻求帮助了,这会耽误大事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