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用车多少马力才算够用

2022-11-14  搜狐号  备胎说车
加入收藏

马力多少才叫做“够用”,可以分成2个维度来讨论。

1个叫做“又不是不能用”,另1个是“够不够你用”,一个个来讲。

基础版的够用——“又不是不能用”

首先来讲“又不是不能用”,它指的是车子在满载状态下还能开出去。

吃饭也不就这个道理嘛?别人大鱼大肉可以吃饱,我5个馒头,不是照样可以吃到撑的嘛?

我们按照最极限的情况来算:1辆坐满5个人,货也塞满的车子,大概是2t重的样子,然后最高开120km/h。

如果车子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开得起来,就叫“够用”了。

车子在平路上面开,需要克服滚动阻力、空气阻力。

滚动阻力就是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而空气阻力和车速、车辆迎风横截面面积、风阻系数等等这些有关系的。

参考易金花等人发表在期刊《汽车技术》上面的论文,《车辆行驶阻力测量风洞法与滑行法对比试验研究》。

里面说:2t重的车子,在每小时120km的速度下,产生860N的滚动阻力和空气阻力,大约需要40匹马力,才能克服这2项阻力。

马路不是平的,有时候还不是有上坡的嘛?还要克服坡度带来的阻力。

我国是有标准的,JTG 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常见的高速公路,最大的上坡,垂直升高距离和水平移动距离的比值,坡度系数,不会超过4%。

我们利用坡度阻力的公式:爬坡功率等于车子的重力、坡度系数以及车速3者的乘积(P=G*i*v ),可以算出来,爬坡需要的马力大概是30匹。

算下来,满载的车,在高速上行驶还要开上坡,要70匹马力。

除了正常行驶需要的动力,车上还有电气设备的。

空调要不要开?仪表盘总要亮的,照明灯总要亮的,中控屏幕也要看的。当然这些也是要消耗马力的,是比较少,但不是没有。

以前我们视频算过的,大概要用掉个5kw功率,折合一下,7马力左右。算到这里,车子想要载着5个人出行,动力还算够用,大约就需要80匹左右的马力了。

但是发动机动力输出到轮上面,功率是有损失的。

于秩祥在期刊《汽车实用技术》上面发了1篇论文,《减少汽车机械损失的节能技术》。

里面说:各项传动装置,例如变速箱、传动轴等等,消耗的功率一般为发动机输出的10%到30%。

我们再预留10%的马力,大概估计一下,90匹马力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值,车子开起来也是比较够用了。

我们拿2台市面上很小的家用车来举例子,我们来看看它们马力够不够。

老款奔驰smart,够小了吧?0.9T发动机,90匹马力,车重才956kg,1t没到,即使加上乘客,市区跑跑游刃有余。

宝骏310,1.2L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算小吧?80匹马力,好像比90低一点,对不对?

可车子才985kg,就算坐满了人,也是远远小于2t的重量,开起来也不存在大问题。

稍微大点的车子举个例子,马自达昂克赛拉,2.0L自然吸气发动机,158匹马力,和我们计算的90匹马力比,都快超过1辆宝骏310的马力了,当然够用。

进阶版的够用——“够不够你用”

马力多少才够用,其实还有另外1个维度,叫“够不够你用”。我们讲第2个阶段,多少马力能够满足,开车驾驶的时候对动力的额外的需求。

和电脑选配置一样的,有的就是,“我打开来office软件能用,文档能看就可以了”。

有的人打进去要玩3D大型动画游戏的,怎么也得有个RTX显卡,这个就不一样了,对不对?够不够用。

有的朋友本身用车的环境就比较特殊,比如他是在高原地区的,对车子的动力要求是会更高的。

许征发表在期刊《科技传播》上面的1篇论文,《发动机动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处理》。

里面说:高原地区的海拔高、气压低,造成发动机空气供给量不足,使进气量减少,导致马力值变低。

人有高原反应,汽车也类似的。

我被抓去当苦力了,每餐吃肉,1次搬10块砖头。你给我吃个青菜,我有可能搬不到10块,也可能只搬到7块了。

具体低多少?海拔高度每增加1000m,大气压力下降大概11.5%,空气密度减小9%,汽车的动力下降10%左右。

比如说,一辆80匹马力的车子,在海拔5000m的西藏开,可能只剩下40匹马力了,爬个小坡都费劲,喘死了。

另外,开车的时候,超车与被超车也是个很常见的场景。

车子动力充足够用,就能短时间完成超车,是比较安全的,时间越短越安全,也不会干扰到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多少的动力水平,才能安全超车?

2016年信息与知识技术国际会议上有提到过,关于超车的数据。

公路限速为70到90km/h;高速公路限速是90到120km/h,想要事故率最低,超车动作要在2.8s以内完成。

根据功率与加速度的公式,超车需要的功率等于超车加速度、车子质量以及超车时的速度,3者的乘积。

这个公式比较复杂,屏幕上你看看就行:(P=∆v/∆t*m*V)。

可以算出来,高速路上想要安全超车,150匹的动力足够了;普通公路上想要安全超车,170匹的动力也是足够了。

除此之外,有些人开车还需要追求一些驾驶乐趣。多少马力才叫爽?那我们挑一个动力级别来举个例子。

美国有个《消费者报告》的,它做了一期紧凑运动车型的测评,提到了3款2.0T运动的车型,分别进行评价。

189匹马力的Mini Cooper,它评价是“动力输出平顺,动力充沛”。

210匹马力的Golf GTI,评价是“驾驶乐趣十足的车型”。

268匹马力的Subaru WRX,评为“比上一代更令人兴奋”。

光听文字就感觉,这种紧凑型的车子,2.0T的动力,马力超过200匹,已经是有不错的驾驶乐趣了。

家用车有90匹的马力,就够用了

所以总得来讲,车子会动,拿来就用,直接就是上上班的,90匹马力,足矣足矣。你要爽,200匹以上,才有可能叫做爽。

刷ECU真的能提升动力吗

但目前来讲,市面上一般超过200匹马力的车子,比较少、比较贵。

那我买个低点的马力,ECU刷一刷,涡轮给它改一改,不是照样很猛的嘛?

我们可不可以这么干?这么干有什么风险和代价?

同样是1.6T,家用车只有100多匹马力,怎么F1的1.6T,可以达到上千匹马力的?技术相差10多倍的,到底是为什么?

想要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动力」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易金花,陈丽霞,严杰.车辆行驶阻力测量风洞法与滑行法对比试验研究[J].汽车技术,2019.

[2]JTG 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S]

[3]于秩祥.减少汽车机械损失的节能技术[J].汽车实用技术,2016.

[4]许征.发动机动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处理[J].科技传播,2015.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