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燃油车10年之内或被淘汰?别太急着敲丧钟

2022-11-16    科普启示录
加入收藏

什么?2025年燃油车停产?谁告诉你的?

不查不知道,一查……哦,原来是挪威跟荷兰宣布,2025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无独有偶,英国、法国等国家也纷纷宣布,要在2030年到2040年之间禁止销售燃油车。

不过在我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宣布中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曾经透露,“十四五”期间,国家会讨论禁售燃油车的相关事项。注意,只是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可没说必须定出时间表。

不过,从世界趋势来看,燃油车被淘汰这件事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于是,不少攒够了首付,准备下单“人生第一辆车”的人纷纷转向电动车。有人说,以后就是纯电动车的天下了。

事实真是如此吗?燃油车将会在未来10年、15年内,被全世界所淘汰吗?

电动车拿下大城市,靠的是什么?

在我国的一线城市,烧电的“绿牌车”的数量已经渐渐压过了烧油的“蓝牌车”。在中小型城市,电动车也越来越多。还挂着蓝牌的车,也都是有几年路龄的老车了。这样看,电动车完全是一副“城市包围农村”的态势啊。

那么,电动车到底为什么受到城市的欢迎?

因为,城市有自己的特点:人多,时间少。

燃油车要加油,必须去正规的加油站。而加油站可不是随便哪里都有,随便谁都能开的。因此,和不断增长的汽车数量相比,加油站的数量实在太不够用了。

相比之下,电动车使用的充电桩就更加便于安装、便于使用。

以北京市为例,截止到2021年,全北京市共有657.0万辆汽车,其中大约有41.1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应该是最近几年新入手的。其他大约620万辆是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燃油车。

那么,为了这六百多万辆燃油车,北京有多少加油站呢?

有1100座。

没错,只有一千多座加油站,而且大约有一半以上位于四环里。

那么这四十多万辆电动车有多少充电桩呢?

20.24万个。

没错,四十多万辆电动车共享二十多万个充电桩。这里边有大约15万个是私人充电桩,社会公用充电桩有2.5万。

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大家开车出门,绝大多数情况是为了上班。晚一分钟,一个月全勤奖没了。一方面是山高水远地跑去加油站排长队,一方面是在自己家停车位直接插上充电插头。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理由就很好理解了吧?

不单自己方便,电动车对于邻居也更为友好。

一看前边一片红尾灯,堵车了,有经验的司机会尽快关上车窗。因为燃油车在堵车时,汽油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比正常情况下更多的有害气体,形成光化学烟雾。堵得严严实实的马路,雾气蒸腾的尾气,这是关于堵车的经典印象。

电动车虽然也会被堵在了马路上,可毕竟人家不会一直“冒烟”啊!

所以,对于城市这种人流密集、车辆拥堵的地方,电动车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电动车虽然好,但并不是在什么地方都好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是在63.89%。这就是说,我国有63.89%的人口生活在城镇里。而且,城镇人口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既然电动车更适合城市,那么,是不是我国也会尽快跟上其他国家的脚步,开始禁售燃油车?

我国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海南省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之中提出,海南岛要在2030年全面淘汰燃油车。

当然,已经入手燃油车的海南人也不要担心。这是说不再出售新的燃油车,而不是要把你家的老车拖出去卖废铁。

不过,中国这么大,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是海南省。

目前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它的电池。目前的电动车大多数使用锂电池,理论上来讲,锂电池的工作温度是零下20℃到60℃。然而这只是电池还能放电的温度,并不是足够发动起一台车的温度。从用户的实际使用体验统计,锂电池能正常用的温度范围是0℃~40℃。在更低或者更高的温度下,锂电池的电量会飞速下降。

这就是个大问题了。我国北方地区的冬天能达到零下40℃,而今年在高温灾害下的川渝地区又能达到零上40℃。在这样的环境里,明明充满电的车到底能开多远,可真是不好说啊。

另一个问题这就来了。我国虽然在大力推动电动车和配套设施的建设,然而充电桩的数量远远不能支撑起电动车的数量。一台电动车充满电,至少要一小时。正常上下班还能应付,然而一旦需要跑长途就麻烦了。

一旦高速充电站排起了队,每辆车充电一小时。节假日高峰期,排在队尾的车主等上五六个小时的情况也不罕见。当他们看见燃油车几分钟就加满了油走人,心里恐怕也会有点后悔吧。

我国虽然城市化的进程飞快,可是城市与城市相差很大。中国最大的地级市那曲市在西藏,面积比整个台湾省还大,相当于26个北京市。然而我国的充电桩却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江浙沪这类发展程度高的地区。这样看,如果生活在地广人稀,充电桩更稀的地方,电动车还是没有燃油车来得稳妥啊!

即使是充电桩足够的地方,电动车的续航仍然是个大问题。

在市区通勤,每天路线和历程都是一定的。这时候表显续航还是可以信赖。然而电动车车主中不少人都受过这样的惊吓:上了高速,一踩油门,本来满电的电池一下掉了两格。

这不是表坏了,而是电池的特性决定的。电动车速度越快,电机转动越快,消耗的电就越多。因此,高速路这种千万不能掉链子的地方,电动车反而最容易掉链子

所以,到目前为止,坚决要百分之百淘汰燃油车的都是面积较小,气候也相对温和的国家,而像中国、美国、俄罗斯等面积大、自然情况复杂的国家暂时还没有跟上的打算。

有人说了,电动车尽管眼下还不够方便,但毕竟比燃油车环保,不会消耗不可再生的汽油。这总该是大势所趋了吧?

电动车真的更环保吗?

提到电动车,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环保:使用可再生的电力,而且不排放尾气。可是,电动车和燃油车到底谁更环保,这个问题其实还没有定论

燃油车会排放尾气,可给电动车发电的发电厂也会产生有害气体。尤其是我国目前的电力结构仍然高度依赖火电站,约有70%的电是火电。火电站烧的是煤炭,也是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同时还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不可吸入颗粒物。说白了,就是雾霾的主要成分。

另外,电动车的生产和报废也比燃油车更加麻烦。问题还是它的电池。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含有钴、锰、镍等多种重金属,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含有重金属的废液。当这些电池报废之后,回收处理过程也必须小心,以免重金属随污水排放进入大自然。

因此,电动车的不环保之处都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电动车的污染比较集中,处理起来也较为方便。

但是,我国目前的电动车电池回收流程还非常不正规,不少私人企业甚至“黑”企业因为有利可图,也不管自己有没有资质、有没有设备,就一股脑都来回收旧电池。结果,反而造成了更加严重的污染。

发达国家真的不卖燃油车了吗?

对于碳排量这件事,欧盟的口气一向硬得很。欧洲发达国家纷纷跟进,不管是自愿还是迫于压力,总之不少国家提出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还有些国家宣称自己能做到2030年就禁售。看来,2030年到2035年是欧洲燃油车的一个坎。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一看各方面的说法,就会发现,这个协议里边其实留了不少小后门。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就提出了异议,提出这一协议将影响数十万工人就业。欧洲能源工业协会也说明,即使在欧洲发达国家,电动车的配套设施也远远不足以支持全社会百分百使用电动车。如果要全欧洲都开电动车,需要6500万个充电站,可是现在才建了37.4万个,还集中在喊“禁售”喊得最响的几个国家。然而在另外一些欧盟国家,每100公里还摊不上1个充电桩。

而且,今年10月27日,欧盟委员会达成协议,2035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然而几天之后,就在11月4日,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又说欧盟应该在2026年再次回到会议桌上,给这个协议加上一些审查条款,讨论一下混合动力车是不是也要禁售。如有必要,还可以推迟禁售燃油车的时间。

这不是把刚说的话又吃回去了嘛!

而且,欧盟也给超豪华跑车公司留了后路。明面上,欧盟声明要给年产量低于1万辆的小众公司留一条生路,允许这些公司推迟到2040年。可是,明眼人都知道,这条生路仅供超豪华跑车行驶,把它叫做“法拉利修正案”。

世界上的事,不患寡而患不均,欧盟国家也是各有各的小算盘。看来,虽然电动车有种种的好处,大家都嚷嚷要全面替换燃油车,可是,燃油车真正的落幕,恐怕还远呢。

声明: 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