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今天告诉你,电动车明明充满了电,为什么一拧转把就剩1格、2格电

2022-11-07  搜狐号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电动车是使用起来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它比汽车灵活,基本上人能够走到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到达,它比自行车省力,纯电骑行,不需要耗费人力,但电动车也有缺点,就是特别依赖于“电池”,而电池又是耐用性较差,比较容易出现故障的零部件,比如,许多车主都可能会碰到“电动车明明充满了电,一拧转把就剩1格、2格电”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解决?小行家今天就好好地来聊聊。

近期小行家看到一位维修师傅的分享,电动车一加速就剩下2格电,掉了两三格电,于是,对于电动车采用“电瓶补充液”的处理,来实现修复电池的目的。

而评论区不少网友质疑,电动车一加速就掉电,是不是真的是电池“缺水”,如此修复真的“包治百病”吗?

小行家作为电动车从业者,可以客观地告诉大家,电池如果长期失水,确实会导致电动车的续航下降,而补水也是有一定修复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一拧转把就剩1格、2格电,都是这个原因导致,补水也不是“万能”的,相比较一拧转把就掉电是因为“失水”,小行家认为,还有3种原因更为常见,今天就来告诉您。

电动车充满电会快速掉电的3个原因

1、电池出现硫化情况,电池硫化是一种老化的表现,是指内部极板表明会附着一层白色坚硬的结晶体,充电后不能剥离极板表现转化为活性物质的硫酸铅,但电池出现硫化情况,电池内阻增大,会出现还没容量未充满就显示已满电,放电量也会明显下降,从而结果就是电动车续航严重下降,容易出现一加速就掉电的情况。

造成硫化的原因:过充、过放,大电流放电,充电不及时,长期搁置导致的亏电,充电的时候不充足,都会导致电池硫化的出现。

电池硫化的解决方法:如果电池只是轻微的硫化,可以通过脉冲修复仪器对电池修复,把铅板结晶体去除,实现电池铅板充放电正常,但一旦硫化已经严重,只能更换电池,如果使用两三年以上的电池,可以整组更换,但如果只是一两年的电池,可要求维修师傅拆卸电池进行检测,只更换硫化的单组电池即可。

2、充电器参数偏移,除了电池问题,充电器故障也是很常见的原因,充电器不仅带有“软启动”功能,可以避免电池遭受220V电源的大电流冲击,损伤电池,还会有参数监测功能,来实现监测电池电压情况,判断是否充满电,一旦充电器参数偏移,会导致在未充满的情况下,就“跳绿灯”,这个时候电池满电其实是“虚电”,会出现一加速就掉电的情况。

造成充电器参数偏移的原因:一般的充电就是几十元,工艺简单,精密性不高,而很多车主一个充电器能用多年,很容易自然老化导致参数偏移,另外,一部分车主会随车携带充电器,道路颠簸也容易导致充电器磕碰,电子组件脱落,导致参数偏移。

充电器参数偏移的解决方法:虽然网上也有不少关于充电器修复的教学,但小行家觉得,对于比较便宜的充电器,没必要修复,直接换新即可,换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参数相匹配的,以免充电伤电池。

3、仪表显示有故障,这也是常见的掉电快的原因,尤其是一些非百分比显示的仪表盘,它们采用的监测通常是精确性较低的,采用模拟量展示,如果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显示电压不真实,从而出现可能是满电,但却显示只剩下1格、2格电的可能。

造成电量显示不准确的原因:常见的包括线路板接触不良,焊点脱落等。

仪表盘故障的解决方法:一般遇到接触不良和焊点脱落,都是可以进行简单处理修复的,不需要更换,当然,如果想要更精准地显示,也可以换成最新的SOC精密电量模式,更加准确。

小行家总结

电动车充满电,一拧转把就剩1格、2格电的原因可能有多种多样,小行家不建议大家,看到视频中有某一个修复方法,就直接跟着尝试,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当因车制宜的找到“症结所在”,然后精准的进行解决,盲目的进行“补水”修复,不一定是雪中送炭,还可能是“雪上加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