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才知道,电动车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同容量下,哪个跑得远?怎么选?

2022-11-04  搜狐号  电动车小行家
加入收藏

电池是存放电的装置,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目前电池领域种类很多,常见的就有铅酸蓄电池、UPS蓄电池、锂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等,而应用在电动车中,主要是以铅酸电池、锂电池为主,铅酸电池中传统的电动车电池,锂电池是近些年兴起的“后起之秀”,两种电池是互补关系的存在。

近期,小行家在刷视频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组测试,72V20AH铅酸电池体验74斤,续航五六十公里,72V50AH锂电池只有34斤,却能续航一百五六十公里,这样的测试来抬高锂电池的续航,贬低铅酸电池续航能力,我觉得“有失公允”。

小行家认为,正常的续航对比,应该在同容量之下进行,其实才会更有意义,那么,电动车“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到底谁跑得更远,怎么选?今天就来详细地和大家一起聊聊。

影响电池续航的要素有哪些?

在淘汰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到底哪个续航会更远,我们首先要搞明白,影响续航都有哪些因素,小行家总结最为重要的有5点,分别包括:

1、 电池容量,容量是代表电池的蓄电量,容量越大,续航越高;

2、 电池的电压,电压同样会影响电池的蓄电量,电压越大,续航越高;

3、 电池重量,如果是整车重量不变,电池越重,续航越少;

4、 电池的可用电量,由于电池类别不同,会设置保护电压不同,可用电量越高,续航越高;

5、 时速越快,续航越少,因为快速会增加电池放电电流,减少续航能力,慢速比高速跑得更远;

相同容量下,“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跑得远?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影响电池续航的5个方面因素,结合以上的5点,“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哪个跑得远,根据不同规格的电池,可以得出2种结论:

结论1:相同小容量电池,两者续航相差不大,以48V12AH电池为例,两者的重量分别是12公斤、4公斤,虽然差异化也很大,但基数不高,在重量上影响续航是有限的,另外,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不需要安装保护板,可以更大限度的去放电,而锂电池带有BMS系统,保护电压门槛较高,达到最低电压就不再进行放电,这样也影响锂电池的可用电量没有铅酸电池高。

综合多种原因来看,在小容量的电池之下,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续航是相差不大,我们在参考实测续航,48V12AH铅酸电池实测续航在35~40公里,锂电池在45公里左右。

结论2:相同大容量电池,锂电池会比铅酸电池跑得更远,虽然容量越大,锂电池和蓄电池的蓄电量一样,但两者的续航会被重量给拉开差距,以72V35AH重量为例,铅酸电池大概在80公斤左右,而锂电池只有15公斤左右,相差一百多斤的重量,基本是一个人的重量,相当于锂电池电动车是一个人骑行,而铅酸电池电动车是两个人骑行,续航就会有明显的差异化,在重量的差异化之下,保护电压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在看看实测续航,72V35AH的锂电池实测续航可以达到130~140公里,72V35AH的铅酸电池实测续航在90~100公里,续航能力明显被拉开。

“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怎么选?

上面分析了“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在续航方面的区别,如果是相同小容量,两者续航相差不大,而如果是大容量电池之下,锂电池续航会有明显的优势,那么,这意味着选电池就优选锂电池,那倒未必,因为锂电池有2大缺点,车主也要了解。

第1个缺点,锂电池的价格更贵,虽然锂电池体积小巧,重量轻便,但它价格相比铅酸电池,基本是3倍左右,48V12AH铅酸电池只要300元左右,48V12AH锂电池就要八九百左右,容量越大,价格悬殊越高。

第2个缺点,锂电池的安全性不如铅酸电池,这也是很多车主会顾虑的一点,不少电动车的自燃都与锂电池相关,而铅酸电池由于构造和材料不具备爆燃特性,安全性会更好,用起来相对更放心。

那么,结合锂电池的缺点以及它续航的优势,电动车“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怎么选?小行家给出我的建议。

如果所在地方寒冷天气较长或跑外卖长途使用,建议选择锂电池,因为锂电池的耐寒性比铅酸电池好,一般0摄氏度以下缩减续航只有20%左右,而铅酸电池可以高达50%左右,另外,锂电池可以支持快充,耐用性好,不容易坏,适合跑长途、跑外卖使用。

如果是家用电动车,小行家建议选择铅酸电池即可,它的性价比很高,安全性比锂电池好,而且续航可以满足日常出行使用,关键坏了还能以旧换新折价,相对更划算。

那么,经过小行家的讲解,对于“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的续航能力,您都了解吗?这2种电池,您会怎么选?欢迎大家评论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