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冬天喝什么茶好?建议多喝这4款“温性茶”,茶香浓郁好处多多

2022-11-10  今日头条  郭子逸
加入收藏

喝茶不仅能够解渴,更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茶叶生于中国,发芽于中国,是古老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爱喝茶的人,“腹有书香气自华”,爱喝茶比不爱喝茶的朋友,看起来更有气质。

 

中国的茶叶有很多,能够叫得出名字的就有2000多种,叫不出名字的无名茶叶更多。为了便于分类,把茶叶简单的划分成六大茶系,分别是绿、白、黄、青(乌龙)、红、黑。每一种茶叶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和性质,就连适合喝茶的季节和天气都各不相同。

天气热适合喝凉爽的绿茶、下雨天适合红茶和煮茶,冬天天气寒冷,最适合喝“温性茶”了。温性茶叶的刺激性小,有的茶叶还会在肠胃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对于肠胃不适的朋友很有好处。茶叶的凉、温性质的判断,基本上跟发酵程度是一致的,发酵程度越高,茶叶的刺激性物质越少,对肠胃就越好。比如这4种茶叶。

浓香型乌龙茶

乌龙茶的发酵程度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是半发酵的茶叶,乌龙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浓郁口感,吸引了一大波茶叶爱好者。有人说喝乌龙茶会发酸,其实是茶叶选的不对,乌龙茶又分为清香型和浓香型,清香型的茶叶最后烘干的温度低,更接近于绿茶,茶性比较冷,如果肠胃不好建议少喝。

浓香型乌龙茶又叫作熟茶,茶叶的烘干温度高,茶叶的焦糖味更加明显,趋近于红茶的温性。浓香型的乌龙茶味道会比清香型的重,适合重口味的朋友。浓香型的乌龙茶比较出名的有:浓香型铁观音,闽北岩茶,东方美人茶等等。

 

红茶

红茶是全发酵的茶叶,在所有的茶叶当中,发酵的程度最高,茶性最为温和。红茶经过发酵,茶叶中的鲜爽度是比较低的,刺激性也低,茶多酚和氨基酸转化为茶红素和茶黄素,茶汤呈现亮红色或者亮黄色,茶汤醇厚香甜,别有一番韵味。

冬天喝红茶有暖胃的效果,如果加上红糖效果就更好了,红茶虽然不是我们最强的茶叶品种,但是也不缺乏好的茶叶,比如金骏眉、英红九号、滇红、正山小种都是现在很受欢迎的茶叶。

红茶的发酵程度高,茶叶内含物都附在茶叶的表面,加水就溶解了,所以冲泡红茶一定要快,快速出汤,茶叶才不苦涩。冲泡的温度也有要求,不要用沸水冲泡,90℃左右足以。

 

老白茶

白茶是一种神奇的茶叶,是所有茶叶中,唯一没有经过杀青的茶叶,白茶的制作工艺很简单,只有萎凋和烘干。茶叶中的反应酶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能够完成后续的发酵。老白茶在储存的过程中,茶叶的茶多酚和茶碱会转化成其他物质,这是茶叶酸涩感和刺激性的主要来源。

新鲜白茶的发酵程度略高于绿茶,但是茶性还是偏凉的,肠胃不好的朋友喝新鲜白茶有可能会拉肚子,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陈化之后,白茶的茶性就会变得温和。老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多喝老白茶对身体很有好处。

白茶茶饼好喝,但是茶饼的历史并不是很悠久,白茶茶饼是从2008年才开始成熟和流行的,市面上不存在20年以上的老白茶饼,这点要注意。

 

老普洱生茶和熟茶

普洱茶是属于后发酵的茶叶,普洱茶的分类比较复杂,分为生茶和熟茶,熟茶有经过渥堆发酵,茶叶发酵完全,茶性稳定是温性的。但是生茶就不是了,刚出厂的生茶是属于绿茶的,鲜爽度高,香气中带着青草香,但是陈化几年之后,就变成普洱茶了。

 

经过陈化之后,生茶的茶性和汤水都会发生变化,会朝着熟茶的方向陈化,但是不会达到熟茶的程度。陈化之后的普洱茶生茶,茶汤会变深,茶叶的香气也更加浓郁有层次感,青草味会消失。普洱茶要好喝,至少需要10年以上,汤水才能顺滑和浓郁。冬天喝普洱茶除了可以泡茶,也可以用煮茶法,别有一番韵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