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饺子的传说

2022-11-06  今日头条  美食小夕
加入收藏

关于饺子的由来,以及为什么要在冬至这天吃饺子,有这么一段传说。公元196年,张仲景被朝廷指派为长沙太守。当时,做官的不能随便进民宅,接近百姓。张仲景为了接触百姓,给百姓解除病痛,于是想了一个办法:他择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大开衙门,不问政事,坐在大堂上给有病的百姓诊治。张仲景的这种举动让老百姓无不拍手叫好,后来人们就把坐在药铺里给人看病的医生,通称为"坐堂医生。"

面对东汉王朝的动荡不安,张仲景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正值寒刺骨、大雪纷飞的冬天,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面黄肌瘦、衣不遮体,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原来,当时伤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张仲景决心救治他们。于是,他仿照在长沙的办法,吩咐弟子往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开张,向乡亲们舍"驱寒姣耳汤"治病。

这种汤的做 法是:把羊肉和一些祛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煮好后再把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和一大碗汤。每个人吃下去后,都觉得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张仲景舍药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庆祝新年时,每个人冻伤的耳朵都被治好了。

后来,每逢冬至这天,不论贫富,人们便仿照"娇耳"的样子做成过年的食物,并在冬至中午、三十晚上和初一早上吃。人们称这种食物为"饺耳"、"饺子"或"扁食",以纪念张仲景开棚舍药和治愈病人的日子。至今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人们还纷纷传说着"吃了冬至的饺子不冻人"的民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