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今天立冬,你知道为什么要吃饺子吗

2022-11-08  今日头条  riarui文案
加入收藏

今天立冬,你知道为什么立冬要吃饺子吗

饺子原叫“娇耳”,相传是我国的医圣张仲景发明的,距今已经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有关他“祛寒娇耳汤”的故事至今还在民间流传。

张仲景,南阳粮东人,著有家喻户晓的《伤寒杂病论》,被世人称为医圣。东汉时期,张仲景在长沙任太守一职,访病施药,大堂行医,经常为百姓去疾医病。有一年瘟疫爆发,盛行于世,他在衙门门口架起大锅,为百姓熬药治病,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后,走在熟悉的家乡小道上,看到的场景不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而是看见白河两岸的乡亲们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被冻到溃烂了。作为医者,看到此番场景,张仲景心里非常难受,于是决定救治这些可怜的穷苦百姓。张仲景让他的弟子在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架棚,在冬至这一天架起大锅,把羊肉跟各种驱寒的食材以及辣椒捣碎包在面皮里,包成耳朵的形状,人们把它称为”娇耳”,还为每人盛上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耳朵形状的“娇耳”、喝了热气滚滚的“祛寒汤”后,耳朵真的冻伤就被治愈好了。

后来,人们每到冬至这一天就学着“娇耳”的样子,在面皮里面包上自己喜欢的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为时刻谨记张仲景的“祛寒娇耳汤”之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