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立冬,无论贫富,要记得“吃3白、忌3样”,顺季而食身体棒

2022-11-07    第一名厨
加入收藏

明日立冬,无论贫富,要记得“吃3白、忌3样”,顺季而食身体棒

“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明天就是立冬了,这也是冬天里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秋天远去,冬日降临。

俗话说:“ 立冬补冬,补嘴空”,意思就是冬天来临,天气越来越冷,人们需要用“补冬”的方式来养精蓄锐,为来年的春天做准备。

立冬进补,要遵循多吃滋阴补益,少吃生冷为原则,补充营养,为入冬打好基础,明日立冬,无论贫富,要记得“ 吃3白忌3样”,顺季而食,安稳过冬。

【吃3白】 一,白菜

白菜是冬天的时令蔬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可以滋阴润燥,除烦解渴,养胃生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很适合冬天食用。

推荐食谱:【酸辣白菜】

1.准备白菜心一个,先把叶子撕开,叠在一起,再切成段,放入盘中,然后把白菜帮切成条,放入盆中,蒜子一小把拍扁切成蒜末,装入盆中,再抓入一小把红干椒备用。

2.提前兑一个碗料,盆里加入 食盐1克,白糖1克,鸡粉2克,胡椒粉1克,生抽15克,陈醋10克,加入一勺玉米淀粉,搅拌均匀。小葱两根切成葱段,放入小盆中。

3.炒锅烧热添入少许食用油,放入蒜末和红干椒爆香,先放入白菜帮,快速翻炒几下,再倒入白菜叶,继续翻炒30秒, 炒至白菜断生后,倒入料汁,开大火快速20秒,再放入葱段,简单翻炒两下,美味即成。

二,白萝卜

俗话说:“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的营养丰富,可以清凉去火,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特别适合立冬以后食用。

推荐食谱:【萝卜煎蛋汤】

1.首先准备一根白萝卜,削去外皮切成3段,再改刀切成薄片和细丝,小葱两根先把葱白切成葱花,再把葱叶也切成葱花备用,生姜一小块切成姜末,准备香菜两根切成段备用。

2.炒锅烧热加入一勺食用油滑锅,再加入少许凉油打入一个鸡蛋,开小火慢慢地把鸡蛋煎熟,把鸡蛋煎至两面金黄盛出备用。

3.准备一个砂锅加入少许食用油,油热后放入葱姜末爆香。放入萝卜丝稍微翻炒两下,加入一勺食盐入味,炒出萝卜的辛辣味,把萝卜炒软以后加入适量的开水,再放上煎好的鸡蛋盖上锅盖炖10分钟。

4.时间到了,开始调味:加入少许鸡精,适量的胡椒粉,用勺子翻动几下化开调料,即可关火,最后撒上葱花,香菜,红椒粒点缀,再加入少许芝麻油增香,美味即成。

三,山药

山药属于药食同源的食材,含有多种营养素,有补脾益胃,生津润肺等食疗功效,冬天食用还可以缓解皮肤干燥。

推荐食谱:【清炒山药】

1.准备淮山药两段,洗净后削皮,切成薄片,放入水盆中,加入白醋避免山药变黑,青椒一个切成菱形片,红椒半个切成片,蒜子几粒拍扁,生姜一小块切成姜粒备用。

2.起锅烧水,加入少许白醋,水开后下入山药,用勺子推动几下,焯水两分钟左右,倒入青红椒,焯水15秒,倒出控水,再过一下凉水。

3.另起锅添入少许食用油,放入姜蒜爆香,几粒红干椒炸香,再倒入山药,添入少许清水,加入 食盐2克,鸡粉2克,白糖1克提鲜,快速翻炒均匀,化开所有调料。

4.然后勾入少许水淀粉,翻炒几下,增加山药细腻的口感,再淋入少许明油,简单翻炒均匀,美味即成。

【忌3样】 一,忌寒凉食物

立冬时节,温度逐步下降,身体需要滋阴润燥,温补为主不宜吃太过寒凉的食物,比如苦瓜,螃蟹等寒性食物,否则会造成体内寒气堆积,影响身体健康

二,忌热性食物

虽然立冬之后需要进补,但是也要避免食用过多的热性食物,比如狗肉,羊肉,辣椒,生姜等食材,可以适量食用,如果多吃就会引起体内火热内盛,造成上火的症状。

三,忌无病乱补

有句话说得好:“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但是进补也是有讲究的,要分虚实,如果是身体健康,则不能用药膳来补,否则会诱发疾病,既增加开支,又伤害身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