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最奢侈的9种食材,鱼翅燕窝排不上名,知道5种以上算你厉害

2022-11-05  网易号  美丽的美食
加入收藏

中国,应该是世界上最不缺食材的国家。辽阔的土地、多样的天气和勤劳善良的人民,造就了美食大国的基础——食材特别多。人民以食为天,将食材分成三六九等,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独属于中国的奢侈食材。

NO.1 鲥鱼

产自中国的顶级鱼类之一,鲥鱼在古时候就已经成为贡品。长江中下游的人很熟悉它,它是长江三鲜之一,每年到了丰产季便会引发一阵热潮。但现实是,中国自己的鲥鱼已经“功能性灭绝”,我们吃到的鲥鱼是美国西鲱和长尾鲥。

NO.2 竹水

宋朝时的王公贵族们以喝竹水为荣,其实是雨季竹子中间贮藏的水,由于降水较多,往往能贮存好几个竹节,开孔取水后,将竹水用银罐保存,运送到各地满足上层社会的需求。但由于气候变化,现在竹水仅在岭南、贵州一带尚存,知道的人很少了。

NO.3 天祝白牦牛

提起牛肉,大家总觉得中国不如外国的,但中国甘肃的天祝白牦牛绝对是顶级珍贵的食材。经过长期自然选育和人工选育而成的特有畜种,已经被列为国家级畜禽保护品种,不仅是中国的珍贵资源,也是世界珍稀的牦牛资源。

NO.4 洛川苹果

中国的苹果,在全世界苹果界是占据很大一个席位的,尤其是洛川苹果,可以说是吊打任何一款外国苹果。曾有欧盟专家多次考察,将洛川县列为世界苹果最佳生态区,和日本的青森、法国的南特、美国的罗切斯特相媲美。

NO.5 礼云子

这是一种生活在淡水的小型螃蟹产的卵,也叫蟛蜞、相手蟹,广东顺德一带最多。每年等到蟛蜞交配后,捕捉母蟛蜞并取其卵,直接用蒸豆腐。或是加上盐和糖腌制,做成礼云子。由于蟛蜞极小,40只都不一定能做成1斤礼云子,因此稀有昂贵。

NO.6 挂绿

中国广东独有的挂绿荔枝,产量十分稀有,价格十分不亲民。每年挂绿荔枝成熟,都是一条大新闻,虽然炒作很多,但的确是世界上最贵的荔枝,并且广东当地还有一种受保护的挂绿荔枝,不允许人们私自采摘。

NO.7 松江鲈鱼

原产于中国江苏苏州、松江一带的鲈鱼,个头比普通鲈鱼更小,两侧腮部各有两道橙色斜纹,古人误以为有四个腮,所以又名四鳃鲈。这鱼一度因为过度捕捞近乎绝种,目前人工养殖鲜有进展,价格昂贵。

NO.8 清远鸡

传闻中的“中国第一鸡”,一般放养在林间,喝的是露水,吃的是小虫,再用谷物、糟糠、菜叶一类的天然饲料作辅助。清远鸡每天在大自然间跑动,鸡肉鸡皮特别结实,鸡香味浓郁。传闻说尼克松和田中角荣都在国宴中尝过清远鸡。

NO.9 竹燕窝

在蜀南竹海里隐藏了一种很难得的美食,这是从竹蚜虫粪便上长出来的真菌,竹蚜虫吸食竹笋的汁液,排出的粪便为真菌提供生长环境,所以取名竹燕窝,对环境要求极高,产量也很稀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