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政审到底是查什么?

2021-07-03  今日头条  山生三世遇见你
加入收藏

什么?

查三龄两历和身家清白。

以前叫三龄两历一身份,但是对现在新招录的90-00后学生来说,一身份(干部身份)没意义了。

三龄就查年龄、工龄、党龄;“二历”查学历、工作经历;

对应届大学生政审来说,最重要就是年龄和党龄,特别是年龄,90后都还有很多农村地区的人身份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反正最后就以身份证为准了。

工龄是主要是对入职后的公务员用,与应届生无关。

党龄就查预备和正式,入党时间,是从预备之日开始算起的,所以预备党员是有党籍的,但计算党龄,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

不过对比应届生,三龄反而没那么重要

两历才是重中之重…

学历要确保真实,要核对档案中的入学登记表、成绩单、毕业登记表,论文答辩资料、学历学位授予证明等。还要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进行相互印证。免得出现浑水摸鱼假学历。

其次工作经历,特别对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岗位,要核查清楚。现在省直提任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求两年经验,所以这块核查的特别严格。

所以对应届生来说,学历就是重点了,其他的应届生造假也没意义。

怎么查?

首先去学校政审,联系辅导员查档案,看看惩奖情况。其次跟政审对象找来的同学聊天,看看有没有什么生活、思想上的问题,最后示情不同范围内公示,接收举报监督。

不过学校就是走过场,只要你人缘不是太差,也没有石锤口嗨过政治相关内容的,基本一take过…

反正我去协助拎包那么多年,没遇到在学校关扑街的。如果在学校政审不过,那你就要反省下自己了…

其次去家庭成员所在地政审

也很简单,父母公家单位的就给单位出份介绍信,请对方单位接洽并与协助是盼。然后只要你父母在单位没出过事的,人缘不是太差的,所在单位就会给你开具一个模板。无外乎就是遵法守纪,没参与过xx活动等…

然后去父母及亲戚户籍所在地派出所

给派出所出个公函,让他们开个无犯罪证明,派出所都有模板的。

有些涉密单位还要查有没有海外复杂关系

然后谈话、形成材料,结束。

这种就是大部分身家清白的人政审情况了。

—————

但是,我知道你们关心这个话题,肯定不是关心身家清白的人的,肯定是自己心里有事;或者身边有些累街坊的扑街亲戚的。

这种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如果你曾经有过约p或者是个海王玩弄感情的,只要你没搞出过人命,基本都没事。因为这种查无实据…

如果你有嫖、赌的习惯,除非你给抓获过有记录,要不也奈何不了你,材料没有的或者没有实质证据的一概不认。

如果家里有人曾经是刑事犯罪的,是不是一定不行?

不一定。

要看具体报考岗位和案件。

像严重刑事犯罪和参与过政治相关活动就不用讨论了,啥都没机会。

不过如果只是轻微刑事案件,如交通肇事类、缓刑类的,有些岗位还是可以的。

其实政审能做的不多。

因为政审工作人员受限制太多了,别以为他们很大权力,每一项东西都要形成报告材料的,不是他们想给你过,或者不给你过都行的。

最后要签字的,签字要负责的。

经常去政审的时候家长和学生们都很怕接待不好会从中作梗。

放心,他们没那个能力也没那个胆量,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所以

对于身家清白的同志,你就放心吧,政审就是走过场;

对于自身不清白但是材料清白的,你就求神拜佛庆祝一下,勉强给你过关了。

对于材料不清白的,那你真的要想想了。

最后,最容易遗忘的一点就是酒驾被抓后,会影响小孩的从政、从军的,记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