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遇到不发工资条的公司,怎么办?我劝你看清了再去

2021-12-10    本立社保
加入收藏

大家认为

公司不发工资条,合法吗?

答案:不合法

违法归违法

很多公司还是照样这样做

而大部分人都只能忍气吞声

昨天小编一朋友吐槽:公司不发工资条,乱扣钱。

朋友发现工资少了几十块,一去问主管索要工资条,就回答说“没有,公司的薪酬保密”。

后面问了好几次,才单独带朋友去看了电子版,但就连分析工资明细的时候,电子版工资条快速滑过,解释也是支支吾吾给敷衍过去。

最后才发现几十块是少在了某个地方(公司把某些费用的开销平摊在了员工身上)。

朋友当场没有说什么,但心里已经有了离职的心思。

 

01 工资条的发放形式

现在工资条主要有两种发放形式:纸质版和电子版。

一般情况下,公司会在发工资的前后几天发放工资条,给员工核对工资明细。

有的公司会发纸质版的工资条,有的会发电子版,像小编公司就是把工资条以邮件的形式发到个人的邮箱里去。

 

02 工资条的作用

1、核实用人单位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发放工资

查看工资的每一笔明细,以防公司扣除工资。除了五险一金以及个人所得税外,其他项目非特殊情况不得扣除,用人单位更不能随意调整约定的工资。

2、看最低工资是否符合标准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保险、福利待遇、各种非货币的收入等。

3、看五险一金

可以查看五险一金的费用是否以及扣除到自己的个人账户里,还可以计算缴纳标准。

4、看个人所得税

查看公司是否按国家规定的发生代扣了个人所得税,有没有多扣。

5、是劳动关系的重要证据

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时,工资条可作为双方劳动关系的重要证据之一。

遇到不发工资条的公司,怎么办?我劝你看清了再去

 

03 公司为什么不发工资条

为什么公司明知道不发工资条不合法,还是选择冒着法律风险不给员工发工资条呢?

不发工资条对公司有以下几个好处:

1、避免员工私底下讨论工资,引起员工内部之前的攀比和矛盾等问题;

2、薪酬结构不公平,引起员工不满和消极怠工等问题;

3、担心员工将工资条作为劳动仲裁的证据;

4、偷税漏税,少缴社保,方便做账;

5、乱扣钱,企图让员工找不到证据。

 

04 发生争议,拿不出工资条。工资多少,员工说了算

如果和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涉及经济补偿金的基数时,如果公司平时不发工资条,又不能提供工资单、银行流水等证据来证明员工的工资,一般法院会支持员工的主张。

但很多时候,公司是做了工资条,但是就是不给员工发放,只有个别高层领导才能知道,所以吃亏的更多是劳动者。

 

05 公司不发工资条怎么办?

如果一个公司不给员工发工资条,员工肯定会不满,甚至心存芥蒂。

极小部分人会主动找人事/财务咨询工资明细(工资条),而很大一部分人虽然不满意,但也只能忍着,不发就不发,只要不乱扣钱就行。

 

那很需要工资条的,怎么办?有以下两种方法:

1、主动找公司索要,有些公司是只有问的才有,不问就不给。

2、怎么问都不给的,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当然这样子,也就意味着你不准备在那里继续干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