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愿工作,总想辞职?进入职业倦怠期怎么办?3个维度快速破局

2021-12-07    霸王课
加入收藏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每天一睁眼想到今天的工作就觉得烦,对工作失去热情和激情、提不起任何兴趣,面对突如而来的工作会觉得被打扰,感受到一点压力就想要辞职?

这是进入到职业倦怠期了。

01 什么是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

通常表现在情绪枯竭、去人性化和效能丧失3个方面:

 

02 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

1、自我期望过高

对工作过于理想主义、脱离现实,导致工作不满足自身期望时,便会感觉到疲惫。

面对越来越“卷”的职场环境,每个人都在拼命向前奔跑,但是不合时宜的增长和“拔苗助长”的成长模式,只会让自己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产生职业倦怠。

2、领导长期打压

心理学家弗鲁登伯格在谈论“职业倦怠”时曾经提到:职业倦怠就是你有能力去工作,但是你却没有动力去工作。

在大四时,我进入一家教育公司做运营,每次会议讨论方案意见时,无论你说的是对是错,领导都会一一否决,时间一长,得不到肯定的我不再积极主动提意见,还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越工作越累,最终选择了离职。

3、负面情绪过剩

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消极思维模式会对职业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

一个过于感性、容易焦虑抑郁、精神脆弱的人,更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他们过多地在乎周围人的情绪,导致最后只能被情绪所累。

还有一种人浑身都是刺,竞争意识和领地意识非常的强,对同事抱有敌意,对领导抱有成见,这样的人往往会因为冲动导致不好的结果,当负面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时,便会爆发。

4、外部环境变动

职场中,有很多人的立场非常的不坚定,环境一变动,自己就如同惊弓之鸟一般,草木皆兵。比如当周围有同事辞职、职业发展和自己的价值观出现偏差时,不会主动地解决问题,而是选择逆来顺受。

当环境的负面影响积攒到一定的承载量,自己便会崩溃,对工作失望,产生职业倦怠。

5、高压超额工作

工作时,如果你的工作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没完成一件事,你便会有强烈的成就感,促动你进一步的行动,提升。

相反的,如果领导给你安排紧急重要,且超过你能力范围的工作时,在到达一个临界点之后,便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从而对工作失去热情。

03 如何克服职业倦怠?

1、公司组织

2、周围同事

3、个人

职业生涯有起有伏是正常现象,不用过度焦虑。适当的让自己“慢下来”,重构认知,细化目标,一点点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终有一天你会摆脱职场倦怠,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

今日话题:你在不想上班时,是以什么理由说服自己的?欢迎留言讨论。

—— END ——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