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在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该怎么做?老手都知道的3点应酬礼仪

2021-11-17    朴实晚风U
加入收藏

中国人热情好客,请客人品尝当地美食,尽地主之谊是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中餐不同于西餐的分餐制,在饭局上避免不了夹菜这一环节。

在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该怎么做?老手都知道的3点应酬礼仪

 

“夹菜”看似简单,实则内里有许多大学问。

长幼有序显礼貌,长者客人先动筷;

公共卫生莫忽视,布菜尽量用公筷;

狼吞虎咽损斯文,夹菜布菜勿频繁;

文明用餐勿争抢,适当挪动贵礼让;

细节虽小显素养,夹菜干脆勿挑拣;

热情款待要适度,文化差异莫忽视。

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中,掌握文明夹菜布菜的规矩和技巧,帮你营造融洽的用餐氛围,有时还能改变你未来的人生方向。

社交应酬时,很多领导会通过员工在饭局上的表现,考验这个人的是否懂礼数,高情商。比如会通过“夹菜”的方法,考验下属的临场应变能力,是否值得重用。

如果饭局上领导突然给你夹菜,你会怎么做呢?老实人可能只会说“谢谢”,聪明人懂得应酬礼仪,知道这么做会讨人喜欢。

在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该怎么做?老手都知道的3点应酬礼仪

 

一、行动反应要迅速

领导喜欢机灵、有眼力见的员工,会看人眼色,办事迅速。

领导在饭局上给你夹菜,说明内心还是非常看重你。此时机灵的员工会快速行动,站起来双手捧碗,接下领导的菜,表示尊重。

这样既不会让领导感到尴尬和掉面子,还在对方心里留下能力出众,懂礼数的好印象,之后对你也会格外关注。

在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该怎么做?老手都知道的3点应酬礼仪

 

二、语言感谢要真诚

接下领导的菜后,如果不说点什么会让领导很没面子,只说一句“谢谢”,干巴巴的还没有营养,不会给领导留下深刻印象。

真正的情商高手懂得说话之道,语言感谢上有讲究,会根据领导夹菜时说的话,给出一个良好的反馈。感谢的话要真诚,顾全大局,尽可能地突出团队和领导的作用,感谢领导对自己的夸奖,也感谢团队所有人的辛苦付出,给领导留下一个谦虚低调、为团队考虑的好印象。

三、礼貌回敬有技巧

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迅速接下并感谢回应后,这一流程基本走完了。但如果你想更进一步发展,让领导真正记住你,礼貌回敬是个不错的方法。

并不需要你直接给领导夹菜,对方可能不会轻易接受,觉得你是冒犯。此时不妨以酒带饭,通过敬酒的方式感谢领导的夹菜和重视。

领导如果愿意喝下你这杯酒,说明对你比较满意,你的行为属于及格分以上,心中对你有了一个基本判断,之后在工作上也会格外重视你。

如果领导只是笑笑不说话,不愿意接下这杯酒,你要反省自己在那部分不妥当,惹领导不高兴了。

中国式应酬和礼仪

饭局应酬有很多繁琐礼仪,不单单是吃饭喝酒,如果你在某一环节出现错误,一环扣一环,形成连锁反应,会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命运和人生走向。

中国向来都是比较重视人情世故的社会,因此80%的生意都是在酒桌上谈成的,有一个好的应酬能力,在职场中,才更容易获得领导的重视,从而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对于在职场中打拼的我们来说,应酬更是一种入门级的必备技能。

在饭局上领导给你夹菜,你该怎么做?老手都知道的3点应酬礼仪

 

很多时候,在应酬中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在公司的去留。女秘书因为在应酬中的表现出色,被破格提拔为副总,年薪也达到了300万;而销售经理却因为在应酬中的糟糕表现,被领导降职,一下子从巅峰跌入低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